本會永遠名譽會長「江揚」出版新散文集《同一片天空下》(附節錄供欣賞)

《同一片天空下》

江揚  著

花城出版社

2022年1月

 

本書是香港作家、香港《文匯報》首席記者江揚近年來的散文隨筆結集,皆為作者行走世界的所聞所見所悟。股神巴菲特的家鄉奧馬哈,美國石油大王的洛克菲勒莊園,人民英雄「格瓦拉」的城市聖克拉拉,「眾城之後」的傳奇城市伊斯坦布爾,泰坦尼克號最後停靠的碼頭愛爾蘭科布港,還有莫斯科托翁故居和紅場;托爾斯泰的人道主義、巴菲特的長線投資、切.格瓦拉的獻身精神、洛克菲勒的沒有免費午餐等等,都是本書的注腳。作者細膩的思想、開闊的眼界胸懷與豁達的人生態度,重塑人們對當下生活的信心,也喚起了人類對未來的美好想像。

 

江揚簡介: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作家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香港作家聯會永遠名譽會長。曾任香港《文匯報》首席記者。出版有散文集《歲月不曾帶走》、《留住那晚的星星》等。

 

更多詳情可參考:https://weidian.com/item.html?itemID=4468456648


以海拔的名義(節錄)

江揚

從中歐平原一路向南,拔地而起的阿爾卑斯山脈,極有氣勢地橫亘綿延,逶迤在蒼茫的天際下。那高處行走、海拔超過四千米的眾多冰山雪峰,雲集在瑞士境內,形成 「歐洲的屋脊」。

生活在名山扎堆兒的瑞士人,自豪地在每一座山峰的後面,注明其海拔的高度:少女峰四千一百五十八米、馬特洪峰四千四百七十八米、勃朗峰四千八百一十米…… 我不屬於熱衷「追峰」的人,可是到了瑞士,你就不可能跳開阿爾卑斯山脈。

看山,就要住在山裏頭。為了輕裝簡行,我們將汽車和大件行李都寄存在因特拉肯,然後換乘電動齒軌登山火車,從冰川小城策馬特,上纜車到海拔一千六百五十米的米倫(Murren)小鎮。

小鎮遺世獨立在雪朗峰懸崖上,是伯爾尼州地勢最高的村莊。這個汽車到不了的地方,遠處山林濃密,周圍雪峰連綿,一條主街,居民只有四百五十人。層層依山而建的小木屋,點綴在花艷草綠的山坡上。這些小時候童話故事裏的場景,在我走進小鎮時,自然而然地完成了與現實牽手的過程。

預訂的雪絨花酒店就在纜車站旁邊。房間的窗戶直面「阿爾卑斯山三大北壁」之一的艾格峰,從西到東依次排開的還有少女峰、僧侶峰。夕陽西下的巍峨雲峰,霎時峭壁生輝,轉眼間又雲霧裊裊。那些籠罩在少女峰上的雲霧,像是戴在少女頭上的白色長髮;那些纏繞在半山的雲霧,又像是繫在少女腰間的一條玉帶……恍如置身仙境,瞬間滌清了我的疲憊。

百年齒軌火車行駛在歐洲最高的鐵路,它環繞著阿爾卑斯山脈蜿蜒前行。「嗖嗖」而過的翠綠樹木、緩慢移動的青草地、一個連著一個的山中隧道,景色如同一幅幅絕美的畫作。穿過艾格峰與孟克峰堅固的花崗岩山體隧道,呈坡度登上僧侶峰和少女峰之間的山口。即使在今天看起來,這仍然是個異想天開的工程。

少女峰站指示牌上寫著:三千四百五十四米。海拔,無時無刻不在提醒你。下了火車,高原反應讓人喘不過氣來,感覺頭有些暈,可走上史芬克斯觀景平台(Sphinx observation)卻是必須的。

目光所及,皆是一片冰雪世界,少女峰彷彿觸手可及。它不算最高,卻最亮眼,猶如一個少女,脈脈含情,凝眸不語。面向陽光的山體,雪在融化,露出黑色的岩石。人類第一次從東側登上少女峰是在一八一一年,梅耶兄弟兩個瑞士人。

以少女峰為起點的阿萊奇冰河(Great Aletsch Glacier),彎彎曲曲從雪峰上流淌下來。雪水如同一道白色的激流,沖刷出冰河舞蹈般優雅的曲線。陽光下,冰河宛若處子,寧靜安詳,但你仍能感受到它移山倒海的力量。

這一刻,時間給冷冽的空氣凝結了。

……

 

(本文節錄自江揚隨筆集《同一片天空下》之〈以海拔的名義〉。)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