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聯與我

徐天俠

我加入香港作家聯會才幾年時間,可說是新會員。不過我在作聯的老朋友卻不少。如:吳東南、黃熾華、張詩劍、宋詒瑞、李遠榮、張繼征、周蜜蜜、潘明珠、潘金英等等。每次作聯有活動我都興致盎然地參加,因為可見到老朋友又可結識新朋友。當然,主要是通過各種活動增長知識。

我丈夫盧賢棟自從陪我參加了一次作聯活動以後,每次作聯通知有活動提前報名登記時,盧先生總會叮囑一句:別忘了給我報名。有一回,又在他叮囑我時,我開玩笑地說:「你這麼積極主動報名,是想去吃菜式豐富又便宜的晚餐吧!」他卻認真地:「我可不是去佔你們的便宜,況且非會員要交多一倍的餐費。我是覺得作聯的活動有意義,可以開闊文學視野……」我再三聲明是開玩笑,又陪不是,才消除了他的委屈。

香港作家聯會實踐了以文會友、推動香港文學發展、堅守文學審美功能、陶冶人的思想品質和精神世界。(資料圖片)

盧先生是位不喜歡熱鬧、不愛應酬的人,他能這麼熱情參加,說明我們作聯舉辦的活動確實有一定的現實意義和文學水準。如:

二○一○年初舉辦的「歡迎中國作協副主席何健民、作家出版社總編室主任劉方文學座談會」;

二○一一年十月與著名作家蘇童、徐小斌文學座談會;

二○一二年三月著名作家閻連科文學講座;

二○一二年六月兩岸四地世界華文文學前瞻講座等。

特別是二○一三年作聯與明報月刊、香港城市大學合辦的「王蒙與白先勇文學對談」,兩位就全球化下華文文學的地位和發展前景作了精闢的闡述。

王蒙先生和白先勇教授都是我們熟悉的文學大師。我來香港後,聽說王蒙先生當了文化部的部長,一直覺得怪怪的,聽了王先生的「我與文學」逐漸理解了。

香港作家聯會實踐了以文會友、推動香港文學發展、堅守文學審美功能、陶冶人的思想品質和精神世界及鼓勵會員寫作健康作品等的組會章程。過去的二十五年,成就卓著。

「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這是十三億中國人民的心聲,也是所有炎黃子孫的心聲。我深信,香港作聯的會員,必會在建設美麗香港中,做出自己的貢獻。

上一篇

《南宇星團詠》──賀香港作聯成立廿五週年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