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就是鏡花水月中的自己

木子

人間匆匆幾十年,鏡花水月一場空。我們可以留下什麼,我們又能帶走什麼,這是無數古聖先賢對著茫茫天地所留下的疑問。這世界我們來過嗎?以後還會再來嗎?人生是鏡花水月還是一次坐著時空穿梭機的旅行?人類無法知道的答案就留給不知道吧!而此刻,能擁有的,不就是眼前人和事嗎?

親朋好友是人生的重要組織部分。一個人除了面對自己,還有很多時間是要與人相處。有的人相識滿天下,有的人知己只數人,無論是哪一種交友方式,最重要的是待人以誠以真。(我在〈門裏的日月 中,強調和人相處要有「間」這個道理,我自己認為是相當重要的,也是淚的教訓。)除此之外,還要學習選擇好的朋友。好的朋友,不是一味附和的朋友,而是可以幫助自己認清自己的朋友。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孔子說的:「有益的朋友有三種,有害的朋友也有三種。朋友要正直、誠實、見多識廣,和這樣的朋友交往是有益的。有的人有怪癖、有的人過於柔軟、有的人當面一套,背後一套,和這樣的人交朋友都是有害的。」我們無法挑選出生的家庭。但是朋友還是可以選的。朋友就是鏡花水月中的自己,看看你的朋友吧,另一個風花雪月中虛幻的自己。

和說真話、溫柔敦厚、見識多、認知廣的朋友在一起,可以幫助自己,讓自己認識到自己的不足,迅速成長。有了這樣的朋友會讓自己變得心平氣和,覺得天地之大,自己微小如塵埃,凡事都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你有沒有試過,「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慨、你有沒有試過被「當頭棒喝」的感覺,如果有,恭喜你,你已經有了好的老師和朋友,這樣的良師益友會是你一輩子的明鏡和指路明燈。聖人見微知著,睹始知終。看到微小的苗頭,就知道可能會發生的變化。這樣的聖人可能在你的身邊,是你的老師或朋友,也可能是一本書,一個電影,一次遠行。

反之有的人有怪癖:例如孤僻症、妄想症、認為全世界都在虧欠他,和負能量太多的人在一起情緒會被帶動,會跟著不知不覺產生很多負面情緒,做一些事後自己也無法原諒自己的傻事;有些人別人說什麼他都覺得好,即便是有些地方存有質疑,但因為沒什麼理據或者礙於情面,也就跟著人云亦云。這類 「便佞」者,因我們多少會同情和原諒他們的本性「單純」,但長期相處,當斷不斷也必受其害;至於人前人後說話不一的是非人、謊話連篇、沽名釣譽者那就不消多說,更加要遠離、遠離。

「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想一想,每天和誰在一起吃飯?和誰在手機上聊天?和誰在一起說了什麼,做了什麼,想一想,你是否滿意那個鏡花水月中的自己。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木子簡介:原名李俊。香港作家聯會會員,其各類文學作品和學術論文散見於兩岸四地教科書、文學雜集以及學術論文庫,有影視及海外報紙專欄合約在身。著有散文集《遠去的風景眼前的你》、小說集《開到荼蘼》等。以職業出版人身份出版校本教材和教學電視超過一百多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