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頌 (外一首)

李藏璧

榴槤

祇要一口,髣髴日後就會中了毒癖,又像中了熱帶莫名的蠱。她芬芳四溢,擁有非凡的燠香,自然會日夜著迷思念,那種馥郁,那種甜丶黏軟稠綿的特別,輕吮慢啖,齒頰半日留香,確是其他水果無法替代。據說以前的馬來西亞當地民眾,每逢榴槤飄香,口袋尚有餘錢,則抵受不了她的誘惑,必然傾囊競買,甚至不惜押當自己的紗籠,以解口頭及心頭之癢。       

剖開褐綠帶青的厚皮,看到橙白澄黃的果肉,乾皺皺,是乾包之上品。我有似礦工發現珍寶似的驚喜,這邊有一大團,那邊有一小塊,卵堆滑柔,入口纏綿,喉嚨的津液微微泌流。又如喝一啖釀久醇藏的舊酒,多層次的氣味在口腔凝聚不斷不休。可以形容它是一個迷惑眾生、風情萬種的成熟名女人,你必須細味品嚐她底夏天深層的曖昩、嫵媚和蘊藉。       

如果揀選榴槤,不要挑窈窕瘦弱的淑女,記得要選壯大殼硬的、重甸甸、最好像懷胎了五六月,凸顯大塊的畸瘤,而尖刺越稜稜最紮手的為佳,尤其是名噪一時的貓山王,底部隱約呈現一塊五星形的錢印,那當然是老樹所出的最好。

馬來西亞的七八月,是榴槤的季節。檳城浮羅山、老虎山和霹靂州的榴槤園工人總忙過不了,他們預計果熟蒂落的時間,先在樹身繫縛上一個個尼龍繩網,墜重如鉛的榴槤多數在半夜墜落,卜通卜通的都順利掉進網內,減除人工上樹擷摘的困難,又免空墮觸地而破損和碰爛。

她的姊妹紅蝦、黑刺、金枕頭或其他林林總總,味道和幽香各異,一親芳澤之後,很容易便讓人溺愛情陷,榴槤即流連,怎肯輕易放手捨掉!?

 

番石榴

番石榴別名芭樂,芭樂兩字是模擬閩南的語音而成,正名卻有了一個番字,像番薯、番茄、番瓜等等,不是中國地道的,應是東南亞國家或西洋外國遠路傳來吧!她卻在廣東、廣西、福建、台灣及我家鄕嶺南的一帶遍地綿延,繁衍了不知幾多個世代。她艷名遠播、每年可現身兩次,常在春末四五月或初秋八九月份時候,微風拂撩之下,裸裎純白的花朵,果實纍纍掛滿枝梢,垂垂欲墜。青綠色的、清甜漱齒,爽爽脆脆,不膩不黏,又有嚼勁,另一種是我最愛的,俗稱胭脂紅,好美浪漫的名字啊!成熟時,淡黃渾白的果身滲泛分布迷人的粉紅,分白心和紅心兩種,香氣撲鼻,你絕對會忍不住,輕輕啃噬一小口,噢,那種美味,怎形容呢!

小時爬上園中種植多年的番石榴的樹梢,椏枝橫條繁多,葉子掩映疏間,樹身搖曳不停,懸掛著大小不一、明媚暖艷的佳果,定過神來,我篩挑最碩大最透熟的,用手帕拭抹後,毌須削皮,先咬一口,當然、如果好吃的,就採摘下來慢慢品嚐,天然又新鮮。其實果實凡曾遭嗡嗡霸氣黃蜂螫過、其他昆蟲吻過,潤澤的表皮外面顯然有些像牙簽般細小的蟲蛀損口小孔,便是最佳的選擇。

 嚼番石榴的時候,母親曾千叮萬咐,切勿連那個滿滿當當、孕了許多的種子的核囊全部吞掉,否則,幾天後頭頂會茁長她的樹苗。實在那核囊中的籽粒渣子比果肉更甜,是捨不得,捨不得吐掉啊!當然吞嚥下肚的種子從來沒有在我頂上開花。

想當年,老花王阿森,六十多歲,用一把鋸,費盡力氣,把番石榴的精壯粗大的枝幹一截一截的鋸掉。原來她的木質非常非常的堅實,是打造擂漿棍和手杖的好材料。母親就用這種棍子來壓麵條、造餃子、油角、寳盒和煎堆。在農曆新年,母親親手製作的食品也帶點番石榴木材的窩暖香氣。噢,豐富的童年生活,極之難忘和深刻的回憶啊⋯⋯

 

芒果

誰是與生俱來的果王?什麼色香味可以引起你情不自禁,垂涎欲滴而有些兒戀愛的感覺的水果?!吃完後,涓涓滴滴、甜津津的漿汁,仍然徘徊舌尖舌底和齒縫隙間,似蘭似麝的一種特殊獨有的氣味,是恍惚的微醺厚濃的芬氛芳氣,從喉嚨升起,另外用黏糊糊的手指頭捧著她的身體嚼著嗅聞,而在口腔裏溶化了的甜蜜,開始滲透你的感官及細胞,甚至千百個毛孔及小指頭。一股兒到了頭頂,後來又慢慢流進丹田。

吃她的時候,把皮撕破後,不用過於拘謹,盡要啖得痛快、瘋狂和徹底,否則難於領略她熱情的味道。單是看她的外貌,如果熟透,就知道什麼叫做真正天然完美、頗似凝藏了剛黃昏落日餘暉裏的金黃,澄澄然卻飽滿的圓胖線條,成熟的體香嫋嫋升起。忍不住的貪婪啊!不,不,是饞嘴和欲望,雙手對她不期然愛撫又端詳。她確具有魔鬼天使混合的特質。

母親很喜吃產於菲律賓大島的呂宋芒果,她説她們是芒果類中的香扇墜!薄薄如紙的扁核,透過陽光可有些許透明,味道當然難忘。當造的季節,她總連啖四五個,然後擺出一副十分陶醉的神情模樣。她又說是芒果是上天賜給人間的恩物。其實她忘記了多吃會濕熱,會暗暗撼動你的腸胃,所以老年時,她常感胃道不適。

應該是一九九四年吧,曾到夏威夷檀香山旅行,經過一處鄉郊,豐碩的蘋果芒滿地狼藉,無人拾取,可能當地產量實在太豐盛了。(有朋友住在三藩市地區,蘋果成熟時亦遍地皆是,任其腐爛,亦無人理會,暴殄天物,真可惜和浪費!)我對妻戲說:不如在此地設一工廠,專門製作芒果乾輸出外賣,豈不是唾手可得的生意!?

 

荔枝

說起荔枝,很自然想到杜牧的詩:「長安回望綉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唐朝美人楊貴妃嗜吃荔枝,唐玄宗命人從四川巴峽運到陝西之驪山華清宮,為保荔枝新鮮,驛馬日夜加鞭加程,也不知累死了幾多匹馬,如果不依時送到,荔枝變壞了,負責的官員及士兵都要問斬,可見荔枝超凡的魅力。而當時白居易之〈荔枝圖序〉其中一段:「若離本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日外,色香味盡去矣。」所以荔枝一定新鮮才可口。北宋時,蘇東坡貶至惠州,賞啖之餘,也讚嘆不已:「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又形容荔枝:「海生仙人絳羅襦,紅紗中單白玉膚。不須更待妃子笑,風骨自是傾城姝。」

在嶺南七八月間,除了三月紅和五月的鮮麗妃子笑芳蹤已經杳然,紅濃紅濃的明星又陸續出場。在嶺南的庭院園林山邊,枝條濃密,白花綠葉,纍纍串串的垂掛。黑葉、淮枝、玉荷包、桂味和糯米糍。其中桂味脆香盈齒,核子甚細,糯米糍則每啖都醇濃多汁,一種捨不開深邃吃的浪漫啊!增城的掛綠,芳名排行第一,無緣目睹,只聞知她渾身青綠,一條深綠的腰帶如地球的赤道般環繞果身。現只賸餘半株老樹猶立該地,歷經百年滄桑,歲月風雨,每年產量極為罕少,每顆價值不菲,有時公開競投,甚至數萬圓一顆。天之驕女,難怪如此馳名,而且她是以前帝皇的珍果貢品。

荔枝盛產於廣東一帶,包括粵西地區的陽江、湛江、茂名以及珠江三角的城縣番禺、順德、博羅、從化等等。以前她每兩年隔造,與龍眼之歉收豐收次第相間,(但近年國內農業技術一日千里,年年夏天可見芳影)頎滿豐收時,全城雀躍歡騰。很奇怪,荔枝極難在異鄉紮根,她的兄弟龍眼則可以。吃荔枝非常過癮,剝開隆滿滿的紫褐鱗殼,於是雪皚皓晶亮腴潤、剔透的虬珠展現眼前,點點滴滴醉人的汁液盈齒,一種春夏季節交雜的氣韻,一試難捨難分,祇是常記得母親的叮咐,此尤物易上火,五六顆尤可,恣肆飽啖則極不宜。       

幾乎沒有人不喜歡水果,食肉者常吃,茹素者更愛隨時隨地朵頤。吃水果真的可以怡情養性,樂在其中,而每個人必然情不獨鍾,往往愛得很濫很自由,三妻四妾,魚與熊掌均可兼得。除上述幾種名果外,蓮霧、橘柑、木瓜、楊桃、橙、草莓及香蕉等等,千種百類,數之難盡,都各別具特色及獨特味道、膚色和性格。水果仿如朋友,可解渴、解憂和解悶。快哉、妙哉!水果萬歳!

二Ο二一年二月五

 

昨夜夢見⋯⋯

昨夜夢裏

替你鬢髮簪上一朵花    

花是最美艷最桃紅的四月牡丹

老地方舊模樣

苗條的身影你莞爾一笑

然後流去了    一切都消逝了

五十六載已酵釀成濃酒的年華

 

深宵永夜    誰的魂魄剛喚我

醉吧醉吧    欲千言萬語

卻淚流滿面

 

窗外的雨聲停了

所有的春紅早都謝了

鏡中的自己    那似當日當年

二Ο二一年五月十五日早晨六點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李藏璧簡介:香港作家聯會會員,出版有詩集《水澹雲濃》、《今晩 且乾杯》、《鎖禁的美麗》、《霜白鴉啼》。

上一篇

老夫百歲尙清吟——彭永滔兄其人其詩欣賞(下)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