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的淨化

邱婷婷

當人的靈魂在物質世界沉浸多時,走近海濱吧!當人們樂此不疲地用手機去攝取一小塊景物而忘了用心靈去感受大自然的美,請不要忘了要感知的是天地萬物的偉大,那足以開闊眼界,陶冶性情,擴展心胸,帶來愉悅。

當黎明的天宇慢慢地出現青色與橘紅;大海由濃墨而漸漸地變成墨藍;那千古不息的波浪永不疲倦地推向礁石、海岸和海灘。啊,即便是上蒼平靜安然,海浪的歌聲和清潔的海風也足以喚醒你;讓夜夢太沉還未完全清醒的頭腦不再昏庸而是有了朝氣!你看即使海邊的山崖遮住那一抹丹紅,然而朝陽還是冒出頭來了!千古不息,沒有任何障礙能讓她不照耀世間!

啊,永恆的濤聲啊,永不停止的海浪的湧動與潔白啊!你寬容萬川,不拒大小清濁之流,但是與你的偉大浩瀚相比,即使世間川流不息萬古不停地進入你博大的胸懷,也永遠只是滄海一粟!即便天空有時雷鳴電閃,驚雷震慟宇宙,然而那只是短暫的天氣變化,很快就天朗氣清;即便人類引吭高歌,或喧嘩、怒吼、吵鬧,或者是動物界的狗吠狼叫虎嘯,這一切怎能與你永不息的浪濤之聲相比!是的,堅韌而柔軟,浩浩然而永不停的大海的浪濤聲呀,才是世間的永恆之音!是啊,不管是輕柔細緻的推動,還是怒吼之巨浪驚濤,不管是風平浪靜時的細語,還是狂濤振宇,世間有何聲音能與海韻、濤聲相比呢!

啊,朝陽在大海上鋪上了金光閃閃的大道,高山上的翠綠也披上金色,沙灘是金色的了,海風習習輕拂,人們走在沙灘上的足跡很快就被漲潮的海水清抹,天空青藍無雲海水碧藍。當海潮退下時,我沿著被海水撫平而濕潤的海灘上漫步,觀海鳥勃勃飛翔,看浪花頻頻推動,頓覺心怡神爽。我邊渡步邊觀嘗大海美景邊繼續遐想,是啊,海納萬川,澤厚浩闊,宇宙明朗之時,波浪柔順輕蕩不止。然而大海隨順風雨,因時而動,咆哮聳立,巨浪滔滔,卻不像驚雷振宇而倏然消失無蹤,不似小溪急湍,澤竭而枯。但千古萬流盡入其裏,故波浪從不停息地淨化,這邊退去那邊湧來。川川不停進入,大海則永不停歇地淨化……因此大海從不平靜,經常不斷地翻滾,不斷地波浪滔天,即使有點平靜也從不平息,是一種永繼的複雜的原因。是的,不管大海怎樣咆哮、掙扎、演釋,憤怒不平,企望如雲一樣潔白柔淨,卻永遠難以做到。因為自遠古開始,整個宇宙的複雜都進入了大海,怎樣平息?怎麼不永恆地忽而向前忽而退卻,忽而高揚,忽而緩緩,忽而不斷劈向礁岩、海岸、衝擊沙灘,忽而遠遠退去。然而退卻是假像,大海在這邊退縮,卻在另一邊不息地濤濤向前,有時退卻是為了更大力度地滾滾湧進。

大海雖然無邊無界,然而潮起潮落則如道般自然有序; 像宇宙的規則似的準時。能主宰大海的是天,天氣的風雲莫測,能讓海洋瞬間站立如巨;如雪山崩塌;似億萬烈馬勁蹄!有時也能讓大海少了力氣動盪不安,只是不斷緩慢地清洗沙灘。然而海納的不止是水,那些水曾從天上來;也不全是天上之水,是地上升騰上去變成潔白的雲,是雲的心靈落下來要洗滌世間一切的塵垢。是的,大海那麼恢宏無涯,即便萬澤盡入,也只是微乎其微,大海用大愛及寬容納世間其他都不能接納的東西,然後永遠勤奮不斷地淨化再部分升騰上天,不時讓潔淨無染的雨水落下清洗世間的淤積。除了天降下的雨,還有雪山長年積雪被陽光溶解後的潔淨之水,有山峰岩石裏的清泉,有凌晨清珠般的露水,及帶著馥鬱的花魂及綠葉和草兒的芳潔,這些最潔淨的水,只有近海的才能無染地流入大海,但是這是少之又少的。所以海納的不全是潔的,世間有多少污穢?人、牲畜;地下挖掘出來的煤;自覺是高等的眾生吃下等眾生的血肉;大動物吃小動物;鳥吃小蟲等等;眾生的新陳代射物以及世間和大地的不潔等等;差不多都自遠古就被川流帶進大海。即使是這樣,於大海來說也如幾滴微雨似的。然而大海是永遠不甘就這樣被動地藏污納垢的,大海為了保持本質的潔與美,於是不間斷地永恆不停地淨化;有時咆哮;有時巨浪滾滾;有時驚濤駭浪;即使累了也從不停止地一直讓浪花在淨化、淨化,除了淨化還是淨化;像道一樣生生不息,永恆不停;淨化為更清更藍,淨化出浩瀚奇特的湛藍,淨化出世間最美的大美景緻!

二Ο一八年十月三十一日於香港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邱婷婷簡介︰筆名靜婷,現旅居香港。一九九一年長篇小說《殘夢》,由湖南文藝出版社向全國徵訂,正式出版向全國發行。《殘夢》榮獲椰風文藝獎。一九九四年初移居香港,任職香港新聞界。一九九七年底始至二Ο一七年亦文亦商。二ΟΟ三年中短篇小說集《夢江南》由中國作家出版社出版,二Ο一一年散文集《大海的恩賜》由北京大眾文藝出版社出版。二Ο一八年長篇小說《甦生》由海峽文藝出版社出版,《甦生》榮獲泉州文學獎。邱婷婷現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香港作家聯會永久會員。長篇小說《殘夢》、中篇小說《岑太太》曾在菲律賓《世界日報》文藝副刊連載。小說、散文、隨筆等文學作品常見於海內外報刊,有些文章被選入幾十部選集及被報刊轉載,並獲得多個獎項。

上一篇

甜月亮——在奧地利維也納

下一篇

呼朋載酒 彩夢流連——專訪黃坤堯教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