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頒獎禮報道(附潘耀明會長致辭稿)

第十二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頒獎禮報道

第十二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頒獎禮於二○二一年八月八日在旺角街坊會舉行。今年首次設立香港賽區,亦是香港首次參與舉辦全國性的大型文學創作活動。比賽吸引了全港一百零三家中小學、五百名香港學生報名參加。

香港作家聯會會長、魯青獎香港賽區評審委員會主席潘耀明表示:香港的青少年要乘載時代的使命,首先要學好母語,具備良好的文字表達能力,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而且要兼備持續性的學習韌力,練好本領,這樣才能為國家,為香港發熱發光,貢獻出自己青春的力量。

香港作家聯會會長、魯青獎香港賽區評審委員會主席潘耀明在致辭時指出:「香港青少年需首先學好母語,才能為國家,為香港發熱發光。」(網上圖片)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是全國著名的青少年文學創作評選活動,以「尊重母語、學習語文、獨立思考、培養韌性」為宗旨,向來為文學界、教育界稱頌。魯迅青少年文學獎今年首次設立香港賽區,旨在發掘並培養優秀的香港青少年文學創作者,為進一步弘揚魯迅精神,推動文化創新發展及加強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作出貢獻。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從二○○九年至今,累計有一千萬人次參與,覆蓋全國三十個省區市及十一個海外華人地區,發現並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青少年文學創作者。

潘耀明會長頒獎給青年組得獎者。(網上圖片)

 

潘耀明會長「第十二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頒獎禮」致辭稿

各位嘉賓、老師們、同學們:下午好!

  「第十二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今年首設香港賽區已經成功舉辦,令人振奮!

  這是一次全國性青少年文學活動,過去十一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碩果纍纍。香港一直缺乏具有較大影響力的文學活動,青少年學生能夠參與這次全國性文學活動,在香港這個商品社會,意義非凡。

  安徒生說過:「一個人的年輕時代是詩的年代」。青少年充滿豐富的想像空間。

  我們從這批獲獎作品,也可見一斑。從這些作品中,我們閱讀到香港青少年生命季節的春天和詩一樣的年華。

  這些作品如拜倫所說的:「正如春天的河水那樣豐富」,從這次獲獎的作品《記憶中的味道》所頌揚的母愛,到「永不言棄」的作品《生命的力量》,對生命進行探索的作品《壯麗的樂曲》,以至腳踏塵土、仰望星空的思考──獲獎作品《塵土與星空》,都是充滿正能量的。

  朋友們,這個由周海嬰先生創辦的「魯迅青少年文學獎」,以「尊重母語、學習語文、獨立思考、培養韌性」為宗旨,充分體現了魯迅先生對青少年殷殷期望!魯迅先生希望青少年「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有一分熱,發一分光。」青少年要承載時代的史命,首先應該學好母語,才能有充分的文字表達能力。培養獨立思考能力,而且要兼具有持續性的學習的韌力,練好本領,才能為國家、社會發熱發光、貢獻出自己青春的力量。

  我覺得這次活動,是一個良好的開端,希望一屆一屆舉辦下去,我們翹期香港有一個繁花似錦文學花園。

  謝謝大家。

潘耀明

香港作家聯會會長

二〇二一年八月八日

潘耀明會長獲大會頒發的「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評選委員會主席聘書。(潘耀明會長提供)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