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夫逝世三周年紀念會

洛夫先生是中國最著名的現代詩人,世界華語詩壇的泰斗。洛夫先生仙逝三周年,溫哥華洛夫文學館特別舉行線上紀念儀式,以緬懷這位逝去的偉大詩人。

紀念一代詩魔洛夫先生

《三月的紀念》

             文/ 艾倫 

三月成了心中永遠的牽掛

江南煙雨的季節

您轉身離去

留下一抹淡淡的鄉愁

還有長長的漂木

  

太平洋岸邊最美的夕陽下

有您執子之手的駐足

雪樓擠滿了歡歌笑語

一座城市的文學

被您爽朗的笑聲渲染得

詩意盎然

 

愛無聲

咀嚼您的文字

解讀您的內心

思想的波浪起伏

難以追上若即若離的源頭

 

年年春醒

重塑您的容顔

依舊笑春風

櫻花漫天

 

紀念在三月

永恆在人間

 

洛夫先生是中國最著名的現代詩人,世界華語詩壇的泰斗。今年,是洛夫先生仙逝三周年,溫哥華洛夫文學館特別舉行線上紀念儀式,以緬懷這位逝去的偉大詩人。

紀念儀式上,嘉賓們以及廣大詩歌愛好者們首先默哀一分鐘,靜靜緬懷。默哀畢,一段關於洛夫先生的視頻將所有人的回憶都帶到了和洛夫先生曾經的故事裏去。

接著,洛夫先生的侄女,溫哥華洛夫文學館館長,加拿大洛夫詩歌學會副會長莫青女士致辭。她總結了在過去的三年間,社會各界為了紀念洛夫先生所舉辦的各項活動,並且感謝了大家對詩歌,對洛夫的熱愛。

洛夫先生的侄女,溫哥華洛夫文學館館長,加拿大洛夫詩歌學會副會長莫青女士致辭。

本次線上紀念會一共邀請了十五位嘉賓,他們分別是加拿大漂木藝術家協會會長謝天吉,加拿大華裔作家協會會長梁麗芳博士,漢學家王健博士,加拿大華人文學學會副主任委員、北美中文作家協會專家組成員、加拿大大華筆會創會會長林楠,加拿大中華詩詞學會創會會長沈家莊,加拿大洛夫詩歌學會會長章繼光,湖南衡南縣洛夫文學藝術館館長羅詩斌,加拿大三維藝術協會創會會長劉慧心,加拿大華裔作家協會執行會長陳浩泉,加拿大中華詩詞學會會長陳良,加拿大大華筆會會長馮玉,中國揚州詩人莊曉明,書法家古中,溫哥華中華文化藝術基金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周岳平,洛夫國際詩歌節組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韓長福。

謝天吉會長回憶了自己和洛夫先生相識的緣分。作為音樂家,謝天吉會長的音樂和洛夫先生的詩歌産生了強烈的共鳴。而洛夫先生的詩作,是音樂家創作源源不斷的源泉。

梁麗芳博士從中學時期就開始接觸洛夫先生的詩歌。洛夫先生詩歌中那些石破天驚,化平凡為不平凡的意象深深觸動了她。

在王健博士的記憶裏,洛夫先生是一位健談、幽默的人。在認識洛夫先生之後,他被洛夫先生的詩歌中豐富的想像力所震撼,意識到有些詩歌作品是非翻不可的。

林楠先生還帶來了一幅洛夫先生的題字,捐獻給溫哥華洛夫文學館。他表示,洛老對他個人的提携和幫助是永生難忘的,並認為,新詩百年,基本上都是按照洛夫先生指引的方向走過來的。

沈家莊先生認為他對新詩的認識,起始於和洛夫先生、瘂弦這些詩人的相遇。在他的眼裏,洛夫先生充滿著陽光,總是以美好的心思來觀察事物,他的詩歌也永葆著一種赤子之心,對世間的大愛。

章繼光教授從理論的角度總結了洛夫先生一生的詩歌創作。他認為洛夫先生不僅是第一流的詩人,也是第一流的評論家。他的天涯美學思想,飽含著對人類的終極關懷,而我們今天對洛夫詩歌的研究還僅僅只是開始。

羅詩斌館長回顧了湖南衡南縣洛夫文學藝術館的成立過程,並表示一定會將洛夫文學藝術館建成洛夫詩歌的一個精神安置之處。

劉慧心會長與洛夫先生相識於一場聖誕節派對上,洛夫先生風趣幽默的性格讓他們很快相熟起來。她深情地回憶起和洛夫先生交往的點點滴滴,兩人之間如兄妹般樸素的感情,至今仍然歷歷在目。

陳浩泉會長用三十二個字概括了洛夫詩歌的魅力。他認為洛夫先生的詩藝術性非常之高,佳句排山倒海而來,更有一部史詩級的作品《漂木》,是華人詩壇的寶藏。

陳浩泉會長用三十二個字概括了洛夫詩歌的魅力。

陳良先生盛讚洛夫先生是當代詩壇的一座高峰,他的詩陽春白雪,如畫如歌,赤子之心,游子之情盡在其中。洛夫先生雖然走了,但是他把詩魂留給了我們。詩人洛夫,永遠在我們身邊。

馮玉會長表示,洛夫先生是華人世界詩壇泰斗,七十多年筆耕不輟,融合了中西方詩歌的美學理念,形成了他獨具魅力的詩歌風格,為中國當代詩歌的發展具有非常積極和深遠的影響。

二○○二年十一月,來自揚州的詩人莊曉明與洛夫先生相識,隨即他就被洛夫先生的詩歌魅力和人格魅力所吸引,追隨他作為他的學生,並深受洛夫先生的唐詩解構的影響。在他心中,洛夫先生是那個時代最偉大的華語詩人,也是詩歌史上偉大的詩人之一。

書法家古中先生認為,洛夫先生的詩歌中能够看到他的浪漫,而作為一個詩人,他在書法上的修為也是十分令人驚嘆,頗具味道。洛夫先生雖然仙逝,卻留下一片墨香。

周岳平先生是促成洛夫先生同杭州結緣的人。他認為洛夫先生用自己詩歌,構建了一艘靈魂的方舟。他用三千行長詩《漂木》以及天涯美學,拓展了詩歌的哲學空間。

韓長福先生回顧了前兩屆洛夫國際詩歌節,並感謝了社會各界對洛夫國際詩歌節的大力支持。而今年,將在洛夫先生的冥誕五月十一日舉行。本屆洛夫國際詩歌節將以「愛情」為主題,不僅會包括洛夫先生的作品,也會誦讀向社會徵集的作品和名家作品。

最後,韓長福先生感謝各位嘉賓和詩歌愛好者們能够加入今天的線上紀念會,同時也感謝本次紀念會策劃者莫青和劉毅夫婦的付出和用心。洛夫先生是一代偉人,但是他生活在我們身邊,又是如此的親切。

雖然洛夫先生已經離開了我們,但是他為世界華語詩壇留下了不朽的詩作,仍舊打動著一批又一批的詩歌愛好者。今天我們這群熱愛詩歌的人,因為洛夫先生,再次聚集在一起, 斯人已逝,然朗誦聲不絕,讓我們在二○二一年五月十一日洛夫國際詩歌節再見,到時再次共同欣賞偉人的詩作,共同學習。洛夫仙逝三周年紀念會在嘉賓和文友們的懷念和依依不捨中結束。

下一篇

最是人間英雄氣(外一首)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