侶倫簡介

(資料圖片)

1911年生,1988年卒,原名李霖,另有筆名李林風,祖籍廣東惠陽,是香港土生土長的作家,也是香港早期文學的拓荒者。侶倫於1919年開始,先後入讀新民學校、強亞學校和英文書院,皆未畢業而輟學。1927年,侶倫到廣州參加北伐。1928年8月,侶倫在有香港「文壇第一燕」之稱的《伴侶》首次發表《試》、《殿薇》、《O的日記》等短篇小說。

侶倫是香港第一代新文學作家,1926年開始創作,作品散見《島上》、《伴侶》、《紅豆》等期刊。1929年前後,侶倫向上海的雜誌投稿,在《現代小說》及《北新》上發表短篇創作,成為上世紀30年代前已衝出香港的「中國作家」。

1931年,侶倫任香港體育協進會書記,並擔任《南華日報》文藝副刊編輯。1937年加入「香港文化界座談會」成為會員和於電影公司任編劇。

(資料圖片)

侶倫擅長寫以身邊瑣事組成的小說,中篇創作《無盡的愛》、《黑麗拉》和《永久之歌》,以異國風情的愛情悲劇,感動了無數青年男女,贏得大量讀者。戰後創作的中篇《殘渣》及長篇《窮巷》是其代表作。侶倫在香港筆耕數十年,曾出版小說、散文集《紅茶》、《無名草》、《落花》、《伉儷》、《彩夢》、《向水屋筆語》、《紫色的感情》等二十餘種。

(許定銘編《香港當代作家作品選集──侶倫卷》)

侶倫的日記因抗戰而被銷毀,電影劇本則因沒有收入集子中而散佚。侶倫晚年創作不多。1978年被吸納為中國作家協會廣東省分會會員,1988年與多位作家發起成立香港作家聯誼會(現稱香港作家聯會)。最後刊載的文章是在《香港文學》(第三十七期)之〈把戲〉,逝世時享年七十七歲。

侶倫一生奉獻於香港文學事業,辛勤筆耕六十年,也在新聞界工作了三十多年,是香港文學的拓荒者。

 

下一篇

《作聯點將錄》──侶倫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