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溫雅,人溫雅,古今逸適一杯茶

木子

溫雅這詞恍若是個美麗女子,只要她出現,萬水千山也變得生動多情起來。溫雅又如雪中梅花,無意爭春,優雅芳姿,暗香浮動。溫雅是不爭、不吵、不屑、不煩。溫雅是一種態度、一種脾氣、一種氣質、一份為人處世的原則。溫雅是讓人可以放下一切的煩惱瑣事,進入佳境的一個詞。

看到金庸大師在茶罐上的題字,我就直接被這接二連三的溫雅打動了。不愧為天下第一俠,多麼瀟瀟灑灑又溫柔多情的幾個字,簡簡單單中貫穿了 「 天人合一 」 的哲學思想。集天地靈氣的葉子,找到了合適自己的水,欣賞自己的人,它爲此奉獻自己一生的修行,這真的是一件讓人拍手稱快,適逸不過的事情。不論在繁華都市,還是田園鄉村,只有擁有賞葉、聽風、聞香的心,才能擁有閑情逸致,這樣的心必定屬於一個溫雅的人。

如果真的有這樣一個溫雅的人,去尋吧,在杏花春雨的江南,在瘦馬西風的古道,在天龍八部的江湖中,無論是俠士,還是雅士,無論是任盈盈,還是小龍女,多是重情重義之人。溫雅的人說話溫和,讓人如沐春風。和茶一樣,讓人心生喜歡,有心接近,韻味無窮。而這樣的人一定出現在好山好水好人家的好地方。

好山好水好人家

那樣的地方有着和風細雨的連綿,有着沃野千里的翠綠,有着匠人匠心的執著。在具有長久種植經驗的匠心中,產生一份對茶的熱愛。因為有愛,才會精心栽種、採摘、烘培。這樣的愛,是父母對兒女的精心呵護,是放在手掌心頭的溫雅。然後,到了某日,那個懂茶的人出現了,他必須懂得,才會精心地選擇適合的水和與之匹配的器,並用心品嘗。因為懂得,才會如獲至寶。

有的人喜歡走熱熱鬧鬧的陽關道,有的人走喜歡清清靜靜的獨木橋,都是性格使然。選擇不同的人,選擇不同的路,看到的風景自然不同。我想,茶應該是屬於獨木橋上的那一杯,三五知己,溫文爾雅,在草木中行走的人必定配得上溫雅兩字。和溫雅的朋友在一起,吃飯、喝酒、聊天、放歌,一定是有趣而風雅的。

溫雅的人會讓人覺得心平氣和,會讓人覺得連聲音也不由自主的放輕下來,會讓人覺得天地萬物都是那麼的美妙。美妙的人,美妙的事,美妙的茶。是的,不管是味蕾還是心靈上的享受,最後如果配以茶來畫上一個美好的圓,那一定是非常的美妙。茶既不喧賓奪主,也不忸怩羞澀,她大大方方的出現,似佳人一般體貼。

美妙的人,美妙的事,美妙的茶

而水是最溫柔的,這個來自於宇宙中的精靈在常溫常壓下為無色無味的透明液體。是地球上最常見的物質之一,是生命的起源。當一片葉子落入水中,水和葉子融合在一起,生命開始變化。想要泡一壺道地的好茶,關係最密切的莫過於水的條件了。「其沸,如魚目,微有聲,為一沸;緣邊如湧泉連珠,為二沸;騰波鼓浪,為三沸;已上,水老,不可食也。」這一段候湯文字在《茶經》中很重要,對後世煮水烹茶的理論影響甚大。茶的色、香、味、形,以及對人體的保健營養成份,都是通過水來沖泡,以眼看、鼻聞、口嘗的方式享用。

金庸曾把愛情比喻為茶:「在最佳的時間採摘,經過精心烘焙,有懂茶的人來擇水選器,並用心品嚐。」茶之氣韻猶如人生修行,只有親自嘗試、不斷調製之後,方可得其滋味。新茶隨時光過去緩緩變老,人生苦澀之後總有回甘慢慢滋長。新春在即,恭喜並祝福你找到那個和你喝好茶,享清福的溫雅人,和他/她/他們一起在變幻莫測的都市中,看心中的野百合開了又謝,謝了又開。

小記:茶已熟,菊正開,賞秋人,來不來。「古逸茗莊」創立於一九九九年,爲武俠巨擘金庸大師親筆題字命名,中國當代文學大家劉再復作序的高端優質台灣茗茶品牌。「古逸茗莊」收集的台灣茶中逸品,均為回甘十足的台灣好茶。此文為參加二○一九年底在深圳舉行的茶文化論壇,觀金庸先生為「古逸茗莊」題品牌名有感。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木子簡介:教科書總編輯、作家、詩人。文學碩士。善以文字做鏡頭聚焦世間百態,用細膩筆墨濃縮城市生活。精煉字句直指人性冷暖,尖銳筆鋒剖析世相表裏。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