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啟剛先生參訪香港作家聯會

梁妙娟 整理

二○二○年九月十一日,香港出版總會永遠名譽會長霍啟剛先生親臨香港作家聯會參觀。作聯會長潘耀明、秘書長李遠榮、副秘書長彭潔明、委任理事傅曉和秘書梁妙娟在場歡迎。

潘會長帶來了美味的焗蛋糕,加上梁秘書準備的茶水、咖啡,大家邊嚐邊談,氣氛愉快。潘會長與霍先生就現在香港的文學狀況及日後的發展各自提出了問題和建議。

九月十一日,香港出版總會永遠名譽會長、霍英東長孫霍啟剛先生參觀香港作家聯會,聆聽潘耀明會長對文化出版的意見。圖右起:香港出版總會永遠名譽會長霍啟剛、香港作家聯會潘耀明會長、委任理事傅曉、秘書長李遠榮、副秘書長彭潔明。(傅曉提供)

潘會長提出:政府投放在文學方面的資源太少,香港要像倫敦、巴黎、東京、紐約等地成為國際文化大都會,政府必須要摒棄一貫的官僚主義,廣納意見,認真重視文化藝術的發展,特別是在文學方面給予支持,澳門在這方面比香港做得要好。他更引用光大集團董事長唐雙寧先生的話:「政治是短暫 經濟是長遠 文化是永恆」,道出了推動中華文化發展、繁榮文學的重要性。他指出現時香港欠缺一所文學館,很多珍貴的文學資料、歷史得不到保存,隨時間漸漸流失,很可惜。政府要推廣旅遊文化,但又不重視保育,如李小龍去世時所在的別墅、鄧麗君的赤柱故居、魯迅在香港青年會演講《無聲的中國》等,正因為政府不重視而沒有保留下來。潘會長建議:西九文化中心可設立一所文學館,當中包括文學資料庫、華人資料研究室。藉此搜集研究香港社會的發展歷史,包括文化藝術研究、文學研究、行業歷史研究、地方街道歷史研究、建築歷史研究……等,邀請不同領域範疇的著名學者、專家作口述歷史,令這些珍貴的文化歷史、故事,文學資料得以保存。

霍啟剛先生認為,不應該將文化分開來看,文化是社會發展的重要部分。香港現時的社會狀況,好多人會問:是否通識出了問題?教育出了問題?其實這正正是因為對中華傳統文化不夠重視,文化傳統、文化傳承十分重要。他指出,政府投放在文學方面的資源其實並不少,問題是在資源分配和概念上出了問題,源於政府沒有文化政策,沒有長遠計劃。香港好多文化項目,仍然停留在二、三十年前,比對其他國家非常落後,政府必須要與時並進。霍先生對潘會長的建議深感贊同,亦希望能為推動中華文化發展和傳承盡分力。

霍啟剛專注閱讀作聯成立三十周年紀念畫冊,內頁載有霍英東先生參加「香港作聯成立酒會」照片。(傅曉提供)

香港作家聯會把《作聯成立三十周年紀念》畫冊,會訊《香港作家》及《文綜》雜誌贈予霍啟剛先生。回憶起一九八八年作聯成立大會當天,其祖父霍英東曾蒞臨作聯成立酒會。今天,霍啟剛先生來作聯參觀有著特別的意義。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