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人文之旅

張燕珠

夏至前,我到青島參加漢語國際教育學術會議。第一次來到青島大學,感受百年的學術氛圍和時代氣息,來到最新落成的學院,與各地志趣相同者分享最新的漢語教學成果,算是頭一回。為了更好感悟百年老城的風采,放棄了入住大學的賓館,選擇旅宿棧橋對面的飯店。飯店始建於一八九九年,由德國著名建築師設計,是中國最早歐陸風格的旅館。它位於太平路,面朝大海,大門外的巨大鳥籠是其標誌,內裡歐式迴旋樓梯,發亮的木質牆壁,典雅高貴。棧橋是青島的第一風景,也是最早的軍用碼頭,初建於一八九二年,全長四百四十米,寬八米。長長的堤岸迎來風聲、海浪聲、遊人的笑聲、腳步聲、拍照聲……有一種休閒的感覺。舉目可見,是弄潮兒,更多的是尋寶者:摸蜆、拾貝殼、撈海苔……走到橋的南端是回瀾閣,屬樓高兩層的八角樓,是百年晴雨歲月的見證者。

青島棧橋

沿著太平路逛逛,紅磚屋簷、粗獷的外牆、精緻的雕飾,這些標記性的舊式德國建築群,引來無數旅客的神往。第一站是良友書坊,在郵局舊址內,即塔樓一九○一,是百年哥德式雙塔建築物。我們沒有使用升降機,踏著吱呀斑駁的旋轉木樓梯,一口氣跑到四樓去。磨損的木樓梯隱約透著光澤,與滲入的點點陽光,爭逐光亮。書坊布局有序,左旁是用餐區,一桌一椅看來都是厚實的木材,點上咖啡、茶或蛋糕,隨意在一排排的書櫃裡挑選書本,就可以消磨時間。不怕你光看店內的書,只怕你沒有時間。右旁的布局有點不同,一板板活字印刷字粒,是最吸睛的布置,訴說智慧的誕生之源。沙發區是文人不定期聚會的好地方,讀書會、新書發布會、朗讀會等,都在這裡。書店增設多元化實用性的功能,是增加人流、收入的好辦法。青島書店也不例外。但,它比較新式,似乎在找尋自己的個性。

良友書坊

天主教堂矗立在廣場前,高低不一的兩個十字架,與藍天相輝映。廣場前的一大片空地,是拍拖的好勝地,也是一對對情侶拍攝婚妙的天堂。紅的、白的、黑的、紫的、粉紅的婚禮服,更加活現教堂的磚瓦。他們無懼猛烈的太陽,爭取分秒擺動姿勢,來一個彎腰,也來一個心形的肢體姿態。每一對情侶都以為自己拍出來的照片是全場總冠軍吧。祝福他們!順著廣場走下去,是一排排的店舖,不外乎是吃的、喝的、買手信的。忽然,看到一群人擠在狹窄的燒烤店前,應該是名店吧。不然,怎會花上半小時排隊吃烤肉呢?我們也趁熱鬧,一人一串魷魚燒。味道不錯,魷魚沒有冰鮮味,醬油是香港人熟悉的。生平還是第一次在二十六度下吃串燒。

天主教堂

來到青島,自然不能錯過文化名人故居。第二天,彷彿時光回到三十年代,康有為故居、沈從文故居、老舍故居、梁實秋故居、蕭紅蕭軍故居……可惜很多故居已成為他人的住所了,貼上「謝絶參觀」。參觀了康有為故居(取名為「天遊園」),才知道康有為的書法藝術造詣很高。真的識淺啊!來到老舍故居,它比較破舊。三十年代中期,老舍在國立山東大學任教,居於此處,並創作了《駱駝祥子》。故居旁就是駱駝祥子博物館,是老舍兒子舒乙的構思。甫入大門,看到「祥子」辛勤地拉人力車的黑色雕塑,我隨即站在前面與「祥子」合照。想起二十多年前手捧《駱駝祥子》看得趣味盎然,對虎妞的行為嘖嘖稱奇,印象深刻。去年教授現代文學時,自然也有「祥子」的份兒。想不到祥子因為老舍而留名,老舍也因為祥子而奠定新文學的地位,我也因為老舍和祥子而打開現代文學之門。

老舍故居

沿著舊紅十字會遺址走了一圈,是長長的紅色高牆,圍繞紅牆繞一圈子,起碼要二十分鐘。紅牆外又是情侶拍照勝地,不限於婚禮服,也有情侶服。他們早已放好了工具,佔據有利的位置,又是一場表演秀。大學路與魚山路的交匯處聚集了一群年輕人,流輪拍照、「打卡」。這是網紅景點,被網友稱為「轉角遇到愛」,特別吸引文藝青年的眼球。我自然來一回藝(偽)文青演出。大學路是最早的現代化路,稱為「青島第一路」。魚山路則是充滿人文氣息的路,中國海洋大學在它的一側,大部分名人故居也聚於此處。我們一心一意前往聞一多故居探看。可惜,花了半小時的搜索,故居竟然在維修,只能在圍網外眺望聞一多的半身雕像。他的頭部微微向前下垂,彷彿「哭得太累了」。接著,我們登上小魚山公園,一覽老城的全貌,矮矮的紅白屋盡收眼簾,浴場(即海灘)上的泳客黑壓壓的一撮一堆,螞蟻般細小。仰望天空,看到遠處隨風飄揚的風箏,居然想起曹雪芹的風箏。於此,建構了一幅藍天、碧海、青山、綠樹、紅瓦、黃沙的青島圖畫。

小魚山公園

第三天,我們來到八大關景區歷史文化景點。這裡原本由八條道路組成,因以長城的著名關隘為名,又因參與建設的建築師來自英國、法國、德國、美國等,靈感源自當地的建築風格,故成為風景區。其實,這裡是別墅群,約三百餘棟。不同的道路種植特色的植物,如寧武關路兩旁海棠繽紛、韶關路種植碧桃、正陽關路則是紫薇,等等。春天群花競放,相信遊人也會爭相來賞花。它又是拍照、「打卡」的熱點。時值夏天,舉目所見都是蒼翠的樹木,置身其中,涼快無比。這裡又是拍攝婚紗照的好地方,潔白的一雙一對,在綠意盎然的樹群叢裡,更是純潔。加上,公主樓、蝴蝶樓、花石樓,這些名字,叫人期待。公主樓是童話式建築物,原定為丹麥公主到訪青島而建,至今墨綠色的外牆仍然讓人憧憬,故遊客往來不斷。蝴蝶樓是一九三五年《劫後桃花》的拍攝場地,是第一部以青島為題材的電影,也是電影文學劇本創作的先聲。中國第一位影后胡蝶曾居於此,故以此命名,引人遐思。它應該是老青島人的集體回憶點吧,偶然有零星的銀白族在樓外拍照。走到八大關的南端岬角,可以看到建於三十年代的花石樓。它是以花崗岩建造及滑石裝飾的城堡式建築物,三面臨海,環境優美。五十年代中期,陳毅曾下榻於此,並寫下長詩〈初遊青島〉。此詩現刻成碑文,立碑於五四廣場內,讓後人大致了解當年的青島風貌。「海市燈輝煌,海水漫無邊。群山海中峙,遠島似規圓。隱約尚可見,幢幢影相聯。巨艦泊海中,火樹花若燃。」這些詩句仍然是今日青島的寫照。

蝴蝶樓

青島火車站是聞名中外的火車站,始建於一九○○年,於一九九一年拆除重建。它保留了原車站德國文藝復興的建築風格,龐大U字型的紅瓦花崗岩牆,好像伸開手臂迎接各地的旅客。火車站與地鐵站相連,坐上數個車站,就來到五四廣場。五四廣場,是因為青島是五四運動導火線而命名。廣場聳立巨大紅色螺旋向上的雕塑,名為「五月的風」,象徵騰空而起的勁風,有一種力量的感覺。它是全國最大的銅質城市雕塑,是今日青島現代性的地標。今年是五四運動一百年,看到這個雕塑,可以感受到當年五月的勁風。沿著海濱長廊步行,另一端就是奧林匹克帆船中心,是二○○八年奧運舉行帆船比賽的場地,保留了當年巨大的聖火火炬、五環標誌。這裡佔地面積約四十五公頃,所以備有穿梭無間的觀光小火車。我們漫步而行,向情人壩出發,以為目標在望,卻花了約一小時才到燈塔。情人壩上的旗桿沒有飄揚的旗陣,光秃秃的旗桿分隔了天和海,傳來陣陣的風鈴聲,似是海鷗歌唱的韻律。盡頭處是巨大的白色燈塔,好像是世界的盡頭,卻原來有一個燃點希望的名字──祈福燈塔。由昔日照亮漁民回家的燈塔,搖身一變成為國際大型帆船賽事的定位,歲月悠悠啊!

青島火車站

其他的,如監獄、海軍俱樂部、總督官邸遺址等,都是一頁又一頁的歷史。說起歷史,不得不提中國最年輕的名剎──湛山寺。寺內免費供香,香火鼎盛,義工數量眾多,遊人平和自律,是難得的清淨地。那一頓結緣飯菜,貼上「惜福水」的大水壺,回甘依舊。若能一嚐青島花生,就是圓滿了。

湛山寺

後記:文章脫稿那天,驚悉林曼叔先生仙逝,詫異又傷感,願他抵達另一個世界展開另一次的人文之旅。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下一篇

嚴重時刻:夢魘和希望中的庚子春節

5 条评论

  1. 美麗的青島,令人神往!

  2. 不好意思,打錯了自己的姓。是「張」不是「限」。可否幫忙改一改?
    謝謝!

  3. 張老師,寫得真好!青島真美啊!看得人心癢癢,呵呵身未動,心已遠。

    1. @Icey 同感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