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周報》乃哺育文學少年之搖籃

林智育

國光中學的新華樓。

聞名海內外的南安國光中學,是由著名的新馬華僑、愛國實業家李光前先生於一九四三年獨資創辦的。在經歷了戰爭烽火和艱難歲月之後,終於迎來了滿懷希望的新中國成立初期,亦即上世紀五十年代的輝煌。其時,也正是學校開始接納一大批、一大批向往新中國的東南亞歸國華僑學生來校就學最頻繁最熱鬧的當兒。 

眾所周知,國光中學的校舍特別雄偉壯麗,環境優美,齊全;無可置疑,此時還應是南中國一所敎學設備和師資都較為完善和突出的重點僑校了。母校高五組校友、國際知名文學理論家劉再復後來在〈永遠的文化紀念碑〉一文中曾這樣描述:「……它有特別華美的校園,有特別豐富的科學博物館和實驗室,尤其是有一個其他學校難以比擬的特別大的圖書館。我常對朋友們誇耀,從少年時代起,我就擁有一個屬於我的文化搖籃精神家園,這就是國光中學圖書館。」的確,回想當年我們在學校單就課餘和活動而言,便十分豐富而充實,不僅有一般的唱歌、舞蹈、話劇等興趣小組,甚至己有陣容鼎盛的學生銅樂隊、少年足球隊等等。至於對學校的文學愛好者、少年學生來說,最大的樂趣莫過於跑劉再復同學上述的「圖書館」;最大的熱情則莫過於每星期向學校語文敎研組主持編排的《國光周報》投稿,積極争取那撼人 心弦的發表率了。 

國光中學學生校章。

說起五十年代當年的《國光周報》,就有趣了。所謂《國光周報》,實際上只是竪立在學校運動場周圍一孤角的九塊大黑板,用水粉筆繕寫的,每周出版一次,其中七塊是文稿,兩版為畫刋。但小小的《周報》組織卻是頗為嚴謹完善的;由編輯組、記者組(班一級又枝分為通訊組)、繪畫組、繕寫組,而統一在編委會(出版組)指導下進行工作的。現在回想起來,的確不可低估當年這塊小園地的培植力和影響力。《周報》不僅有一般作為學校師生表彰好人好事和善意諷刺批評的通訊報導,而且還有大量富文學色彩的小習作,諸如詩歌、抒情散文、幽默小品、漫畫畫作,甚至有小劇本等等。例如,就讀初卄組、高五組有「學生詩人」之稱的陳懋強僑生校友在描繪剛剛歸國的僑生熱情納入學校新生活時,便有燴炙人口、至今難忘的「昨晚火車剛剛到,今早便和大家一起做早操......」的佳句哩。

國光中學周報組工作證。

又記得每當舉行校運會的時候,我和初卄組、高五組後來著作《李光前傳》的作者李遠榮僑生校友,總是最活躍、最認真奔忙於在運動場內外的採訪者,一會兒報導「女大力士陳愛珠同學」擲標槍創造中學生省記錄的消息,一會兒又為年近半百的「老師跑百米、成績不算差」而雀躍歡歌。寫到此處,當年那運動會會刋的油墨清香和運動員們使用松節油的氣味又彷彿縈繞在我的周圍。由於李遠榮同學和我的文章寫得特別多,刋登率又特別高,幾乎是周周見報,因而被大家譽為「快手小記者」稱號,在學年年終時雙雙被推舉為「周報人員代表」,出席參加學校友會「優秀學生代表大會」。此事距今遠逾一甲子不止,八旬老翁的我至今仍珍藏著這幀歷史性的留影(母校多次紀念建校周年慶專刋,均反覆被採用)。歷史經已說明,《國光周報》這塊小園地是哺育文學少年的搖籃,它既鍛鍊了人,也培養了人。如長期擔任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客座教授、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所長的國際知名文學理論家劉再復,擔任《福建日報》總編輯歷久四十餘載的黃種生,前述《李光前傳》作者、現任香港作家聯會秘書長的李遠榮,曾任北京《光明日報》文藝部負責人優秀版畫家的戴慧文、曾任泉州黎明大學巴金研究所主任的方航仙;曾任集美大學中文系系主任的文學理論家鄭波光,中學高級教師、古典詩詞學者黃元佐;曾任莆田縣文化局長、著名畫家王武龍......都是我們同時代的同學,也都是當年《國光周報》的積極撰稿人或是美術繪畫者。至今,大家仍然非常感謝和懷念當年周報的主要倡導人朱先興、周祖禁、陳漢忠等諸位老師。 

國光中學香港校友會出版《思源》、《湧泉》。

回憶作為莘莘學子時的勤勉,是美好而耐人尋味的。當年風華正茂的少年同學,數十載來雖各奔前程,學習、工作;歲月悠悠,天各一方,卻一直沒有改變的是學習的志趣和校友的情誼,「莫愁前路無知已」,機緣際會,數十年後相當一部份當年《國光周報》的中堅分子又居然「相約在香江」;在 「國光中學香港校友會」的共同旗幟下向海內外數以萬計國光校友徵稿,出版了值萬言的二部校友回憶錄《思源》和《湧泉》,本人被推舉擔任該書的執行編輯,並撰作一首作為《國光中學校友總會會歌》的歌詞,從此「緬懷 校主恩,追憶師長情,奮拓人生路,思源喚心聲」唱遍了所有綿綿曾經的國光人。如今,我們在一起時常會感慨,中學時代最令人難忘的是校主李光前先生辛苦為我們創造了美好的學習環境,是母校老師用智慧的乳汁哺育我們健康成長,從而激發了我的自覺和勤奮,從另一角度說,當年的《國光周報》也正是撫育我們文學少年熱身的文化搖籃啊! 

寫於二○二○年七月二十三日

(本文圖片由作者提供)

林智育簡介: 現旅居香港,係國光中學初卄一組學生,當年曾是《國光周報》編委會五成員之一。現為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副理事長,香港作家聯會永久會員,香港南安公會副秘書長兼會訊執行編輯,國光中學香港校友會永遠榮譽會長。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