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誠意 合事而作――鄺龑子詩詞集《滄洲夢.風雨晴》評介

陳志誠

作為鄺龑子教授眾多詩詞集的新著之一,《滄洲夢.風雨晴》裏的作品,雖然大體上能維持鄺教授的主要寫作風格,但亦有其本身特色。

詩作方面,包括古體詩和近體詩的作品,不過,絕大多數都是近體詩,有五律、七律、五絕、七絕等體裁,這和鄺教授其他詩集,大致上相同。詞作方面,所用詞牌稍超十種。其所選用的體裁和詞牌,可說多樣化,主要是配合題材、內容的需要而有不同,而作選擇。

至於所涉及的題材和內容,包括描情寫景、旅遊詠物、弔古懷遠、思親念友、時事世情、勉學論文等等,幾乎涵蓋人生的各個方面,涉及的範圍相當廣闊。然而,無論所涉及的題材是哪些方面,所說的內容是如何廣闊;貫串著鄺教授的每一首詩、每一闋詞的,都是他真心誠意之作,正正就是劉勰所說的「為情造文」(《文心雕龍.情采》),既不矯情,也不虛飾。

對於古人,鄺教授非常嚮往陶淵明守拙樸素的生活態度,喜歡他率真自然的詩風。同時,又特別欣賞蘇軾悠閒適意、朗爽寬宏的氣度。而在其作品中,亦往往表現出杜甫那種悲天憫人、同情弱小的襟袍。像《滄洲夢.風雨晴》中的〈思貧者二首〉、〈又思貧者〉、〈感難民〉、〈感倫敦平民公寓大火〉、〈颱風過後山行〉、〈聽友人遭工作迫害三首〉、〈韶關訪貧困高中生三首〉等詩作,都滿是這方面的情懷。

另一方面,《滄洲夢.風雨晴》當中的詩詞作品,所寫的絕大部分都具時代意義,都是眼前的事事物物,為不同的情事而發出其心聲。如〈抗戰結束七十周年有感二首〉、〈記學生反覆求學退學四首〉、〈日月潭睹遊客吐痰〉、〈步南蓮園池贈摯友〉、〈候機延誤〉、〈快餐店隨筆〉、〈母親眼障小手術後〉、〈秋日偶見落葉〉、〈觀新聞有感〉、〈聞政府資助福利機構高層厚祿三首〉等詩作,以及詞作中的〈卜算子.記諸生四首〉、〈醉花陰.感賢生家事〉、〈水調歌頭.大學入學試放榜後〉、〈卜算子.颱風隨筆〉、〈滿江紅.墾丁海岸觀世〉等等,幾無一不是關乎當下之事,繫乎當下之情。既絕不無病呻吟,亦絕非徒然吟風弄月而已。這種做法,正切合白居易所謂「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與元九書〉)的要求。

此外,無論是詩或詞,鄺教授的作品都曉暢易明,古語詞固運用純熟,新興事物亦能巧妙地融入於作品之中。這方面,也跟白居易的想法相似,白居易自道其作品:「其辭質而徑,欲見之者易諭也;其言直而切,欲聞之者深誡也;其事覈而實,使採之者傳信也。」(〈新樂府〉序)不過,雖然同樣要求直切好懂,但鄺教授之所作,則來得更鮮活而具時代氣息。

跟鄺教授其他大部分詩詞集一樣,《滄洲夢.風雨晴》中的每一首作品,鄺教授都做了相應的註釋。這些註釋,有用以說明作品的寫作背景、動機和作意的,但更多則用以對個別詞語和典實作出解釋,……非常詳盡,對讀者來說,提供了不少方便。這雖然是一般詩詞集比較少有的做法,但對詩詞有興趣的讀者,特別是對初學者而言,應該有很大的幫助,對作者的創作意圖及其作品的內容,都會有更好的領悟和理解。

鄺教授所著的《滄洲夢.風雨晴》,是一本古典詩詞,但所詠的內容卻一點也不「古」,而是當今的事物;所灌注的感情,也是現代的;其所思所感,都有很明顯的時代氣息。對於深於此道的詩友來說,固有很大的啟發作用;對於初學者而言,就更開示了一種先導方向。不過,如果要更清楚鄺教授對詩歌的看法和所表現的風格,那麼,還可結合那本新出版的《廿一世紀香港詩詞──古典詩詞美學的前瞻與透視》來細讀,定然有重大收穫,著實不宜錯過。

 

(原文為香港藝術發展局獨立評介,本文為節錄。)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陳志誠簡介: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教授、新亞研究所前所長、現任新亞研究所教授、香港大學榮譽教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