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倡議到塵埃落定:「香港文學舘」的籌建過程

經過十九年漫長歲月的奔跑、疾呼,建立「香港文學舘」這一倡議,終於獲得本屆香港特區政府的支持,並由賽馬會資助,得到落實。讓我們共同回憶這段艱辛而又美好的歷程,並懷揣著希望和熱情,一同開啟「香港文學舘」的新篇章。

「香港文學舘」籌建過程

2004

由香港作家聯會發起「香港必須建立香港文學舘」的倡議書,共三十四人簽署。

 

倡議者

也斯(已故)、王璞、王煜、王齊樂(已故)、巴桐、甘豐穗(已故)、何沛雄(已故)、吳康民、金聖華、金耀基、周蜜蜜、施議對、周鍚䪖、馬文通、海辛(已故)、陳家春(已故)、陶然(已故)、梅子、犁青(已故)、黃坤堯、黃維樑、黃慶雲(已故)、張詩劍、張隆溪、舒非、漢聞、曾敏之(已故)、鄭培凱、劉以鬯(已故)、潘耀明、羅琅、羅忼烈(已故)、璧華、饒宗頤(已故)

 

2006

組團到日本考察,日本全國共有七十家具規模文學舘,一個縣、一個鎮都設有文學舘,備受震撼。

 

2006年後

籌建香港文學舘召集人潘耀明不斷爭取,並在多家刊物發表文章,呼籲建立香港文學舘刻不容緩!

 

2019

潘耀明代表香港作家聯會及多個文學社團致函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會主席唐英年,建議在西九建立香港文學舘。

 

2019年11月

中國作家協會及中國文聯主席鐵凝訪港,潘耀明陪同鐵凝會見時任特首,向她表達建立香港文學舘的迫切性,她讓時任民政事務局局長跟進,但後來不了了之。

 

2022年4月

潘耀明代表香港作家聯會致函候任特首李家超先生,希望他支持建立香港文學舘。

 

2022年7月

李家超上任後,籌建團隊獲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通知,讓做一份建立香港文學舘計劃書,並向香港賽馬會申請資助。

 

2022年10月

正式向香港賽馬會提交建立「香港文學舘」申請。

 

2023年1月

決定文學舘設立在灣仔茂蘿街7號3樓。

 

2023年2月

與珠海學院達成合作建立「香港文學舘」的協議。

 

2023年5月

經過近一年的反覆討論、協商、修訂,於五月獲馬會表示願意贊助,隨後進入具體磋商。

 

2023年6月

經過與馬會多番磋商,最終同意香港文學舘與香港珠海學院合作。

 

2023年7月12日

收到賽馬會正式資助籌建「香港文學舘」的通知文件。

 

2023年8月23日

香港文學館管理有限公司的商業登記注冊正式通過。

 

2023年8月24日

召開第一次董事會會議,於會議中董事會一致表決通過聘任潘耀明為舘長、羅光萍為助理舘長。


2023年9月14日

召開香港文學舘學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

 

2024年5月

香港文學舘正式開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