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飛翥舞麥芽糖

黃秀蓮

金金的糖漿幼幼地從壺嘴傾注下來,落在板上,賣糖人兩指把壺蓋按緊,三指控住壺腰,掌心護著壺身,手臂則忽上忽下時左時右,雙目凝注,入神於板上動物。入神的當然還有圍觀的坊眾,尤其是孩子如我。茶壺小小的,麥芽糖置壺内,壺嘴化為筆鋒,筆走龍蛇,稠稠的麥芽糖是顔料,一滴一滴,灑在板上。頃刻,蝴蝶拍翼,青蛙吐舌,兔子跳躍,猴子縱身,龍,恍惚直飛九霄雲外。哎,其實都化為零錢,叮叮噹噹落在賣糖人袋裏。

第一滴麥芽糖滴下來那刻開始,圍觀者已在猜測,這趟究竟做什麼呢?既屏息以待,又七嘴八舌,「羊,有角的」、「是金魚,看,魚尾撒開了」……賣糖人,一壺在握,得心應手。他有時把手臂揚起,糖絲拉高,扯薄了,落下便纖細如花針,用以描畫觸鬚、尖喙、利爪和山羊鬚。壺嘴偶爾低注,濃蘸糖漿,一些部位加厚了,於是腹臀飽滿,肌理浮凸,厚薄有致,視覺立體。

「畫一隻大麻鷹啦!」「畫鯉魚,魚躍龍門嘛。」圍觀者看得高興,要「點唱」了。賣糖人但聽而含笑,自有主張,不受指揮,小鏟子只撬一下,飛禽走獸甩出,竹籤黏之,麥芽糖黏性強,黏得牢,便豎在攤子前面特製的木條上,生招牌活靈活現,搖曳生姿。有些顧客喜歡現買,接過,轉一轉,端詳一番,糖未入口,已一臉甜絲絲。拇指跟食指拈住竹籤,玲瓏通透正好炫耀在手,伸出舌頭只舐一舐,享受擁有,可捨不得咬碎。有些指明要什麼,賣糖人聞語點頭,生意落實,微露笑意,提壺揮灑。圍觀者有所期待,便睨著畫面,瞧賣糖人手勢,看勾勒,積點成線,積線為圖,一筆過,不停頓,無斷續,一氣呵成,動物跳脫板上。即做即賣,標明價錢,動物收費,各有身價,其中以龍賣得最貴。

說賣糖,哪是賣糖呢?醉翁之意不在糖,在於栩栩如生的造型,在於畫畫過程帶來視覺喜悅。原來這是中國民間藝術之一,古代市集和廟會已有之。那時香港已流行獨立包裝的「甄沾記」椰子糖、果汁味的發達糖、美國「能得利」橡皮糖,軟糖等。麥芽糖味道單調,裝粗瓦缽裏,國貨公司有售,儘管價廉,未獲孩子歡心。偶有乾瘦老頭在清冷一角,把賣麥芽糖夾心梳打餅放透明箱子裏賣,殊不吸引。可是麥芽糖可塑而穩定,不易變形,不受潮,畫畫的掌握這些特性,以糖繪畫,有了噱頭,又有看頭,遂成謀生工具。

畫老虎畫大笨象圍觀者都開心,不過最興奮是頭角崢嶸觸鬚飛揚那刻,必有一兩聲喊起來:「嘩,龍呀!」「幾生猛喎!」氛圍馬上熱烈起來,立在旁邊的靠攏些,站在後面的探頭窺望。而龍,就在誰都寄予厚望下隆重誕生。畫龍價好,賣糖人顯然有意經營,更花時間心力。可是他畫龍畫得特別生動嗎?又似不然,其他動物一樣生蹦活跳哩。

當年社會貧窮,可是總也需要一點娛樂,一點文化滋潤。賣糖人可能是個不得意的畫家,窮裏變通,放下身段,市廛賣藝,腕下運力,化虛白為鮮活,讓花鳥龍蛇逐一登場,賺得叫好之聲。這場景乃街頭偶遇,今天攤子圍滿了人,明天那兒已空蕩蕩,坊眾與動物俱散。大抵即席畫畫,初看新鮮,多看無趣,除非插足遊客區,不然賣糖人得流浪四方。我童年時在深水埗南昌街僅看過二三次而已,時隔多年,往日景物無復尋覓,回憶仍歷歷在目。

古往今來畫過龍的畫家真不少,已經把龍畫得非常有皇者氣派了,且看,眼則金睛怒凸,身則流線矯健,尾則揚起似騰,爪則五指欲攫。龍,中國的圖騰,象徵吉瑞,代表成功,成語裏用龍字的絕大多數為褒詞。可是,怎麼沒有因畫龍而成名的畫家呢?畫動物而成名的卻大有人在,畫馬有韓幹、畫蝌蚪跟蝦有齊白石、畫牛有李可染、畫鶴有林湖奎。然則,龍之為物,未能給畫家助力。

又有所謂龍年效應,一些父母刻意製造兒女在龍年出世,覺得龍子龍女先天佔優。屬龍的在文壇有余光中、藝壇有白雪仙、商界有李嘉誠,皆為人中之龍。不過,不屬龍的也不乏翹楚,究其實,十二生肖各有出色人物,龍年出生的不見得獨領風騷。這又說明了什麼呢?

人生世上,哪管生肖屬何,同樣是壺裏麥芽糖,都有不可知的未來。而麥芽糖是可塑的,可是,由誰去塑呢?誰是提壺那隻手?他力推動還是自力運行……怎能分辨?

惟傾注前的部署,滴下時的謹慎,一筆到底的決心,這些畢竟可以自控的。倘若連提壺也懶洋洋氣懨懨,又怎望麥芽糖有龍飛翥舞之日呢?

兔子撲朔迷離就跳入臘鼓聲裏,今年飛龍昂首,所謂「雲從龍」,善卜者相信天上祥雲簇擁,人間瑞氣充盈。那麼珍惜龍年好景,讓金金的麥芽糖萬里翺翔龍飛翥舞吧。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黃秀蓮簡介:廣東開平人,中文大學崇基學院中文系畢業,從事散文寫作,獲中文文學獎及雙年獎散文組獎項,並任中文大學圖書館「九十風華帝女花──任白珍藏展」策展人。著有散文集《灑淚暗牽袍》、《歲月如煙》、《此生或不虛度》、《風雨蕭瑟上學路》、《翠篷紅衫人力車》、《生時不負樹中盟》、《玉墜》、《揚眉策馬》八本,數篇散文獲選入中學教科書教材。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