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文學與城市的胸懷揉纏成風景——記深圳前海採風暢想

何佳霖

深圳給你的印象是一個剛硬的筋鋼水泥城市嗎?是一個白天車水馬龍喧囂浩蕩,晚上燈紅酒綠卻其樂融融的現代都市嗎?我曾居住深圳多年,對她既有深厚的感情也有左手摸右手的淡漠。在三十年前,深圳是一個年輕前衛的名字,今天深圳已是一個深沉厚重的祖國的名片,那是匯集了兩代人的血汗與智慧,夢想與成就的地方。除了在深圳生活與堅持奮鬥的老一輩與中青代,真正喜歡和熟悉深圳的非香港人莫屬。近的有羅湖商業城、東門、老街、國貿,還有福田一些不可代替的各種商品與服務。這讓港人多了很多消費上的選擇和樂趣。從這方面看,深圳和香港猶如孿生姐妹,有相似之處,也保存著自己的個性與品味。但城市的生命和人一樣,過去的年輕小夥子如今臉上也會留下歲月的滄桑,城市的街道那些起早貪黑謀生活的人也逐漸老去。你常常會看到一個城市的飽和與臃腫。但深圳不是一座平庸的城市,即使像人一樣骨骼老化,容顏褪色,深圳的精神卻是不可低估與複製。那麼,深圳的前海就是這幾年吸人眼球的名字,她位於深圳西部前海灣畔,二〇一二年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部署,這顆看似火辣辣的明珠,卻有著最寬闊的胸懷與格局,在新穎的建築林中,我們感受到新區的獨特風尚,一群高端的人才將用自己的青春與熱忱融入這個地方,他們找到了造夢的舞台。前海的發展速度是讓人震撼的,也大大地增加了深圳的底氣。

疫情後,許多團體也積極地發揮了交流的功能,尤其是半官方的互訪活動更是頻密,更多是在商業與文化上的交流有了明顯的聲勢。但這次是香港文學社組織的「香港作家前海採風活動」,意義不一樣,這是一次純文學之旅,以作家詩人的眼睛去觀察,去發現,去描繪這個城市的面貌。這是現代人對城市文化不斷思考、驗證、學習的機會,也是作家對時代變革中在創作上思想上的碰撞與挑戰。旅途開始了,作家們在心裏必定有著某種期待,也許是這個城市的故事,也許是這個城市呈現給你的某些驚喜。包括這次被邀約一同採風的每個成員,每個人內心的渴望是否能夠與這個城市的精神內核融合?她展現的時代精神我們是否能讀懂?高科技的突飛猛進與城市文明是否相應同步?哪些亮點哪些環節可以激發作家的創作力?對於作家來說,採風意味著見識與對社會的進一步思考。

在前海公園,一塊散發著金光的前海石代表著什麼?是堅如磐石的精神抑或在大海中航行的方向?環繞四周,繁花似錦,冬日的艷陽更顯耀眼。合照是現代人不可缺的環節,也是一種文化,是人與人的情感銜接與互動,是一個時間與事物的共同見證。不過在一塊具有歷史意義的石頭前照相,我們記錄的不僅是自己的樣子,而是見證一個城市的發展與她的文化積澱。前海的標誌不僅是一個區或一個鎮的GDP的呈現,而是她的生命創新與未來,它以驚人的速度證明自己的優勢與發展空間的無限可能。她更張開雙臂迎接每一個走進她的人。即使你看到海濱、長廊、園林、著名設計師的高級建築作品,也只是它的硬件部分,行走在這中間,我深深感受到的是青春一樣的氣息與一種向上精神的超拔和人們多年奮鬥的成果。你會被這種力量感染,並相信這是深港互相依存的新機遇。它不亞於一九七九年改革開放的春風襲來。社會是向前看的,不進則退,每一代人都是這麼埋頭苦幹出來。過去是,現在也是。

站在前海嘉里中心的空中花園向周邊望去,遼闊的視野中盡顯繁華與生機,你聞到海風與棕櫚樹混合的清香,那是高處特有的潔淨氣味,讓人瞬間體會到一種儀式感。你看到海域的蔚藍與港口碼頭的繁忙,吊機在動,很多本來需要的人力工作已逐漸被更替,人工智能必成為主流。走進影石創新科技展示廳,大家被一款insta360手機給迷住了,真正突破了拍照與錄像的角度與廣度的局限。除了展示技術上的先進卓越,更重要的是展現年輕人的奮鬥精神與成就。

每一位採風的成員情緒高漲,每個參觀點都能專注傾聽、詢問、解惑,尤其遇到比較陌生的領域都主動取一些說明資料。深圳國際仲裁院對大對數人來說屬於少接觸到的層面,她的成立對現代社會標誌著什麼?又具備了怎樣的功能和立場,什麼政策和宗旨使它能夠公正公平地進行裁判與執行?每一個問題都是學問。我們通過仲裁院的高級人員耐心地講解後也明白了一些比較經典的案例與法規。雖然這個領域更多是商家企業才有機會遇到的難題和糾紛。但有了國家這樣的政策支持,深圳前海的綜合實力與魅力更是國內其他城市所不能比擬。

在大數據的時代,作家不能單靠想像而閉門造車,我們應該與時俱進,在現代化建設中有自己的聲音,尤其在文化藝術的發展與演繹上有自己的造詣與光芒。此行是一次難忘且豐滿的旅途,在團長游江的帶領下,我們感受祖國的南疆再次騰飛,塑造了新時代的精神標杆。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何佳霖簡介:筆名度姆洛妃。詩人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香港女作家協會會長。榮獲第十六屆國際詩人筆會中國當代詩人傑出貢獻金獎、第五屆中國當代詩人貢獻獎、全球生態十大漢語詩人獎;《文匯報》「影評不設防」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詩集。作品被譯成多種文字。

上一篇

長篇小說《海濤海晏清風》後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