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遍紅塵路 結伴水雲間——遊澳洲悉尼水雲間漁樂村隨記

胡少璋

清晨,我踏著綠草坪從漁樂村裏走到對面的湖邊,站在橫木上,一看離水面只有六七十釐米。真想不到,在海拔不到一米在地方就有這麼一大片平地,實屬罕見。然後,我轉身向南極目遠眺,只見青黛色的連綿山樑,隱伏在藍而透明晨曦中,這個大平原依然是依山傍水。於是,我又轉身蹲下伸手浸到水中,而後把手指放入嘴裏,啊、又鹹又澀,這不是淡水。再細看水中有成群結隊大小不一的水母,以及魚、蝦……

我站立遠望這裏的海灣湖面,它像一個平放著的葫蘆,兩頭大中間小,葫蘆口向東,水流注入塔斯曼海。水面平靜,雖然有小小的波紋,然而,天上飄浮的白雲,雲朵形狀的嬗變,在倒影裏依然可以看得一清兩楚。湖邊相距不等就有一個接著一個並排著的木製碼頭,供遊人甩竿釣魚外還可讓遊船或遊輪靠岸上落。

偶而,一艘機動輪船或是划槳小舟過後就留下一條白練,不過很快就消失無存了。

眼前,這幅水雲間的美景,對於八九十歲的老人一族,尤其是經歷了風風雨雨,涉足天涯海角,踏遍紅塵路的一代人來說,確實被它洗滌了心靈裏的塵霾。

那麼,何謂「水雲間」呢?是地名嗎?不,它即是「水天、雲氣之間」也。由水天、雲氣所構成的美景,在世界各地都有,所以,才有詩雲:「心有桃花源,處處水雲間」。更有詩曰:「心中若有桃花源,何處不是水雲間」。說起「桃花源」即是宋朝詩人陸游給我們描繪的一幅虛無飄緲,超脫世俗的「世外桃源」。只是各地的「水雲間」美景各不相同。 這裏有袋鼠、黑天鵝、海鷗、鵜鶘、野鴨、紅綠白鸚鵡……。「漁樂村」的老闆,他是這些鳥獸的飼養員又是它們是好朋友,可以喂它們,撫摸它們,還給它們各起一個名字,如:「秋香」等等,一叫誰誰就過來了。

行文至此,或許讀者會問,那麼,你所說的「水雲間」身在何處呢?它是在距悉尼南一百五十八公里處。

此次,我們組團大小十五個人來此一遊,中年的父母及老人回顧、交流了自已所走過的千辛萬苦的紅塵路,均感慨萬千。故而,才趁著假日來輕鬆一下自己,帶家人邀友人結伴來到有「小威尼斯」之稱的『水雲間』」。

說起老闆傅朝輝,我和他真是有緣。古語雲:「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無巧不成書,剛好二〇二三年底我應邀來到水雲間漁樂村。當一個姓吳的女團友,帶我去見他,並告訴他說,我在國內參觀了由他捐贈的已有四千年的一百三十八件的古陶館。他欣喜萬分地說:「你是我在澳洲見過的第一個參觀過我的古陶館的人!」

在漁樂村住了兩夜之後,在即將離開前,我又矗立眺望美如仙境的水雲間。水雲間啊,你已淡然地永寄在我的心坎裏了。

朋友,你說美景常在心間,會陶冶自己的情操,會與自己的生命存在成正比嗎?!你說呢。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胡少璋簡介:一九四一年生,福建省福州市人,六十年代畢業於福建師範大學中文系, 一九八七年加入福建省作家協會,一九八九年定居香港,曾任《香港文學》雜誌編輯、《大公報》編輯、《統一報》總編輯及港英政府、香港特區政府藝術發展局審批員。歷任香港書評家協會創會會長。著有《胡也頻的生活與創作》、《胡也頻的少年時代》、《胡少璋雜文選》、《香港的風》、《香港的腦和手》等。曾在前蘇聯莫斯科大學出版社出版過由莫斯科大學東方語言學院教授馬特柯夫翻譯的兩本書。現定居澳大利亞。 一九九一年寫的《香港的風》獲《人民日報》等海內外「共愛中華」徵文比賽金牌獎,二〇二一年六月在澳洲悉尼出版《胡少璋散文選》。

上一篇

關於出走和回歸的故事——中國內地電影節開幕式觀《臍帶》有感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