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天民一家各有所成──郁達夫研究系列之六

李遠榮

編按:本文為「郁達夫研究系列之六」,前五篇分別是〈奮戰在抗日硝煙中的郁達夫〉、〈王映霞和李遠榮通訊錄〉、〈郁達夫之死〉、〈郁達夫情信之謎〉、〈郁達夫的妻子兒女〉。

郁天民是郁達夫和孫荃夫人所生的長子。

一九九六年年底我第一次去郁達夫的家鄉──浙江省富陽市參加「郁達夫誕辰一百周年紀念大會」時,郁天民已經逝世,但我這次去富陽開會,見面最多的還是他的家人。

左起:郁天民、陳松溪。

當年十二月六日我從香港乘港龍飛機到杭州,甫下飛機,郁天民的兒子郁俊峰就在候機室等候,接待我們上麵包車,約一小時的車程到富陽賓館休息;當天傍晚飯後,郁天民的長女郁嘉玲(時任富陽市政恊副主席)帶著富陽市委書記、市長等領導來探望我們;不久郁天民夫人陸費澄和女兒郁力也來賓館找我,十分關心我的生活起居,並和我共同探討有關郁達夫研究的一些問題,隔兩天,我們去參觀郁達夫故居時,郁天民的小女兒郁多擔任講解員,富陽市雖不大,但來來去去都碰到郁天民的子女,我感到很奇怪,遂問郁俊峰,到底他有幾個兄弟姐妹?他才告訴我,他有七個姐姐,只有他一個男孩。奶奶是舊社會過來的老人,七十多歲時,才望眼欲穿碰到了這個孫子,便對這唯一的小孫孫有一種異乎尋常的疼愛。我打量了一下郁俊峰,果然英俊瀟灑,高高的個子,如玉樹臨風,真是人見人愛的小青年。

左起:郁俊峰、作者、陸費澄、郁力攝於郁達夫故居。

郁天民筆名于聽,於一九二六年三月出生。因患癌症,久治無效,於一九八七年十二月六日逝世,享年六十二歲。

他於一九五一年九月由上海東吳大學法學院畢業後參加工作,相繼在浙江省高等人民法院、浙江省司法廳供職。一九五七年被錯劃成右派,監督勞動多年。一九六二年以來,先後在富陽縣文化館、縣文化電視局和縣文化局工作。在富陽縣第一屆、第二屆會議上,均當選為縣政恊副主席,並兼任政恊文史資料委員會主任,還擔任郁達夫研究學會副會長。

左起:作者、郁俊峰、郁嘉玲。

郁天民生活的旅程並不是一帆風順,因為他右派問題的牽連,本在富陽教師進修學院當會計的夫人陸費澄,也退職在家。當時一家七口人,兩個念初中、兩個念小學,全賴郁天民每月四十七元工資度日。雖然生活貧苦,又重病在身,但在郁達夫研究事業上,他嘔心嚦血,撰寫了大量的文章,把研究成果留給我們。他的力作《郁達夫風雨說》於一九九一年六月由浙江文藝出版社出版。他謙遜好學、治學嚴謹的作風,成了後代的榜樣。

現在郁天民夫人陸費澄女士退休在家,子女皆工作,對社會作出貢獻,但這一家人有一個特點,母親和子女都是郁達夫研究專家,他們不遺餘力地收集材料,鍥而不捨的研究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作者(左)和郁力合照。

一九九六年底,為紀念郁達夫誕辰一百周年,《人民日報》(海外版)出一個專輯,陸費澄、郁嘉玲、郁俊峰都寫了文章,反應不錯。

孫荃夫人還有一位小女兒,名叫郁正民,現為河南省新鄉師範學院生物系教授,那次沒有來開會,所以對她的身世也無從落筆,頗感遺憾。

(本文圖片由作者提供)

李遠榮簡介:祖籍福建南安,一九四一年出生於馬來西亞怡保市。一九五一年回到祖國,一九五九年考入暨南大學中文系,一九六四年畢業分配回家鄉當中學語文教師,一九七三年到香港定居。出版專著《名人往事漫憶》、《文海過帆》、《博采珍聞》、《李光前傳》、《翰墨情緣》、《郁達夫研究》、《李遠榮評論集》等二十多部。散文《海峽兩岸一家親》榮獲一九九一年《人民日報(海外版)》舉辦的「共愛中華」徵文比賽優秀獎;散文詩《承諾》榮獲一九九八年中國散文詩徵文比賽優秀獎;散文《名人與我》入選《香港當代文學精品》(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李光前傳》名列一九九八年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十大暢銷書。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兼任香港文聯常務副主席、香港文學促進協會常務副會長、香港作家聯會秘書長等職,被聘為暨南大學台港暨海外華文文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師範大學國際華文文學發展研究所特約研究員等。

上一篇

攜手風起的日子(外一首)

下一篇

「一地雞毛」的原義與引申義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