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地上的寶山丶福山

周蜜蜜

「各位作家來賓,請看這一副對聯的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但下聯就沒有人能對得上,一直都虛位以待。」

廣東東莞觀音山國家森林管委會陳景玉主任站在門樓入口,對著我們這些來自全國各地的「品鑑嶺南」作家採風團成員介紹著 ,大家都興致勃勃。

作為採風團的一員,我有幸首次踏足這個面積廣闊,蒼翠欲滴的森林公園,只覺心曠神怡,神清氣爽。我還彷彿聞到了一股直沁心肺的樹木花草芳香味。陳主任告訴我們 這是東莞首屈一指的國家級森林公園園區總面積有十八平方公里之多,森林覆蓋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可以說,這是一個天然的負離子氧氣倉能夠讓遊人養眼、養生兼養心。

接著陳主任帶領我們到古樹博物館參觀。這裏不僅是青少年的科學普及教育基地,還是古樹研究、氣候研究和生態保護的重要場所。

展覽以實物和圖片、文字,具體詳盡地說明古樹的來源可以追溯到數百萬年前的古代當時地球上的氣候條件和環境與現在有很大的不同。古樹通常是由古代植物遺骸或樹木的遺骸形成的。

古樹變化為石頭或炭的原因主要有兩個:

第一、石化:當植物或樹木死亡後,它們的遺體可能會被埋在沉積物中,如泥土、沙子或泥炭中。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沉積物會逐漸形成岩石,並將植物或樹木的遺體包裹其中。在岩石形成的過程中,植物或樹木的有機物質逐漸被礦物質取代,最終形成石化的古樹。

第二丶炭化:當植物或樹木死亡後,它們可能會被埋在濕地或泥炭地等缺氧環境中。在這種缺氧的條件下,植物或樹木的遺體不會完全分解,而是逐漸轉化為炭。這是因為缺氧環境下微生物的活動受到限制,無法完全分解有機物質。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植物或樹木的遺體逐漸轉化為煤炭或泥炭。

總的來說,古樹的變化為石頭或炭是經過了漫長的時間和地質作用的結果。這些古樹的化石或炭可以提供重要的地質和生物學信息,幫助科學家研究地球的演化歷史和古代植物的進化。 

接著,我們乘電瓶車到了觀音山感恩廣場。這裏是寓意「鴻福齊天、平安健康、福氣滿滿」的觀音山第一福。安放著一個巨大的玲瓏鏤空的巨型立方體「福」字,原是取於康熙御筆,設計巧妙,製作精良。遊客們都將觀音山旅遊風景區視作珠江三角洲的姻緣福地,成群結隊地來遊玩觀光,登高許願。更有雙雙對對的有緣人,來走這裏的姻緣路。

我們繼而參觀了三生石丶良緣小軒、月老台等姻緣打卡景點,最重頭戲當然是直上觀音山頂仰望觀音像。

只見宏偉壯觀的觀音像坐落於高高的山峰之上,有不少信眾前來進香,虔誠地跪拜觀音。

觀音文化的歷史源遠流長,可以追溯到古代中國的佛教傳入。傳說觀音菩薩是佛教中的菩薩之一,原本是印度佛教的神聖形象,後來傳入中國,逐漸融合了中國的宗教信仰與文化特色,形成了獨特的觀音文化。

在中國,觀音菩薩是眾多信仰者心目中的慈悲女神,她被視為救苦救難的護法神,有著普渡眾生的大慈大悲之心。觀音菩薩的形象多樣,既可以是優雅慈祥的女神形象,也可以是武裝威嚴的護法形象,因此觀音文化在不同地區和時期有著不同的表現形式。

觀音文化在中國的歷史中佔據著重要的地位。自古以來,無論是皇室貴族還是普通百姓,都對觀音菩薩抱持著虔誠的信仰。在佛教寺廟中,觀音殿是必不可少的一個部分,信徒們會前往觀音殿燒香禮拜,祈求觀音菩薩的庇佑和保佑。

此外,觀音文化還深深影響了中國的文學、藝術和民間信仰。許多古代文人墨客都以觀音菩薩為題材創作詩詞,描繪了她的慈悲形象和普度眾生的精神。在藝術作品中,觀音菩薩的形象也經常出現,如石刻、畫像、雕塑等。此外,觀音菩薩也被視為民間信仰中的保護神,人們在生活中常常祈求她的庇佑,尤其是在面臨困難和危險時。

總的來說,觀音文化的歷史源遠流長,她在中國社會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不僅是佛教信仰的一部分,也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觀音菩薩的慈悲形象和普度眾生的精神一直深深地影響著中國人民的信仰和價值觀。

除了觀音山上的文化特色,這裏還有許多自然景點值得一遊。山上有幾個觀景台,可以俯瞰東莞市區和惠州市的美景,自然環境非常優美,讓人心情愉悅。這真是個非常難得的寶山丶福山!

其實我早就聽說過這個森林公園所在的大名鼎鼎的樟木頭市。據有關的記載首先,據說樟木頭這個名字源於當地曾經盛產樟木。樟木是一種常見的樹木,其木材質地堅硬,具有香氣,可以用來製作家具、工藝品等。在過去,樟木頭地區的森林茂密,樟木資源豐富,因此人們就將這個地方稱為樟木頭。

另外,也有一種說法是樟木頭地名與當地的歷史事件有關。據傳,在明朝時期,東莞地區曾發生過一場大火,燒毀了當地的村莊和樟木林。火災之後,人們在原地重建,並將這個地方命名為樟木頭,以紀念這場火災。

無論是哪種說法,樟木頭這個地名都與當地的樟木資源有關。如今,樟木頭已經發展成為一個繁榮的工業區,擁有眾多企業和工廠。同時,當地也保留了一些樟木林,以保護這種珍貴的自然資源。 無獨有偶,我也從蒐集的資料中得知,香港的香,在歷史上與樟木頭出產的樟木之香是有同源之說的。深深地吸一口氣,我似乎隱隱地聞到了一種特別的香味──莫非,莫非就是從古至今,人們廣為讚頌的樟木香?驀地,我的腦海中閃過了山門上那一幅上聯:

「觀音山上觀山水」

下面可否是「樟木頭中聞樟香」呢?

呵呵呵,我不禁由心內爆發出一陣無聲的歡笑⋯⋯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周蜜蜜簡介:又名周密密,曾任電台、電視編劇、專題電影節目編導,影評人協會理事,報刊、雜誌執行總編輯,出版社副總編輯。一九八〇年開始業餘寫作,作品在海內外發表,並且多次獲得各種奬項。至今已出版一百多本著作及多部兒童電視劇、電視節目,其中部分作品被選入中、小學教科書。現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香港作家聯會副會長、香港作家出版社副總編輯、兒童文學藝術聯會會長、香港藝術發展局文學委員會評審員、護苗基金教育委員,世界華文文學聯會理事,香港電台節目顧問。

上一篇

周瀚博士榮獲「冰心國際詩歌金獎」

下一篇

風雨中見茅草(外一首)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