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牙記

焦秀梅

佩特醫生,助理和畫家合影。(作者提供)

牙疼的痛苦我想大家都經歷過,而我這耄耋之人,牙齒的頑疾更是由來已久,一年之中,我需數次前往匈牙利看牙醫,由此,便與匈牙利結下了不解之緣。

昨天我再次如約前去匈牙利久爾小城看牙醫。記得上月二十五號匈牙利政府曾宣佈國家進入戰爭緊張狀態,可一路上看到的卻是邊境暢通無阻,小城裏散步,遛狗,街邊喝咖啡的人比比皆是,好一片祥和安寧的氣象,似乎沒有人把政府的呼籲當回事,這就是歐洲人,心大,及時享樂,泰山崩於前吃喝玩樂不誤矣!

再次經歷打麻藥,鑽頭磨,挖鑿,咬壓印,敲敲打打的一翻折騰後,我終於結束了今天的治療。雖然辛苦,但牙必須要治,治好一勞永逸,不用再忍受每天缺牙,牙痛的滋味,牙好胃口才好,尤其對於老年人,營養豐富才是健康長壽的保障。

牙醫佩特博士是個十分俊俏的帥哥,一米八的個頭,身著藍色工作服,微笑著用十分流利的德語與我們交流。兩個小時的治療過程,佩特醫生始終非常認真仔細的醫治,那種專注的態度讓人敬佩!特別讓我驚奇的是他這次打的麻藥不太疼,回家路上麻藥已經失去藥勁,可我絲毫沒感覺疼痛,開的止疼藥也沒派上用場,以往多次麻醉都要腫幾天呢!

看到這裏可能有人要問,為什麼我這麼大歲數還要捨近求遠,不辭長途勞頓,去異國匈牙利治療牙齒呢?我的回答,當然是物美價廉!前幾日有朋友來家說起,她在維也納剛種植了四顆牙花了七千多歐元(約每顆一千八百歐),我做了十二個種牙,外加牙冠,老伴洗牙,修復,共八千歐元(約每顆六百歐),合算吧?我不是托,只是人老了都會面臨牙病痛苦,看牙醫是家常便飯,自然要精打細算啊!

診所佈置優雅安靜,患者都是按預約時間前來治療,準時緊湊毫無拖延。(作者提供)

佩特醫生認真,耐心,守時,技術一流,醫德高尚,給我們老年人解決後顧之憂,同時價格卻是奧地利的三分之一。為了保持高質量生活狀態,種牙,治牙,我們老兩口每年多次往返奧——匈之間,兩個兒子輪流開車陪伴,有時我們自己乘火車前往。久爾火車站出來向北走約十分鐘就到診所,它位於一座很不起眼的老式公寓裏。診所雖小,但設備齊全,屬於家族似的經營,母親在附近也有牙醫診所,而父親則跟他合用開設。診所佈置優雅安靜,患者都是按預約時間前來治療,準時緊湊毫無拖延。每次就診,佩特醫生都細心交代診治的項目,甚至打幾針麻藥也告知的清清楚楚。公寓保有原汁原味東歐時代的樸實風格。但是看到現實中火車站基礎設施陳舊落後,修繕跟不上時代發展,牆皮脫落。

休息廳簡陋,小賣部咖啡不敢恭維,甚至連一部電梯都沒有,可苦了體弱老伴,柱著拐杖扶著牆邊,一步一步上下樓……隔壁麵包房是我的最愛,香噴噴,軟糯糯剛出爐的麵包,每次都讓我流連忘返。

除了看牙,旅途中品嘗美味卻更是匈牙利之行的重中之重。回家途中,我們在潘道夫吃了一頓中餐,一碗香噴噴的海鮮豆腐軟軟乎乎,非常適合做剛剛拔牙的飲食。餐館的裝修風格也一改長久以來亭台水榭,雕欄畫棟的中國老式建築特色,換之以更時尚,更具藝術氣息的西式現代風格,並配以精美的餐具,讓人盡享美食之餘,還能流連於藝術空間,不由感歎,三十八歲的老闆雖然年輕,卻極富經營頭腦,難怪他已經開了多家餐館,近日在巴塞羅那又開了新店。

這次看牙之行中的一個小插曲,等待中,我發現一本兒童讀物,封面人物吸引了我,是一個親切可愛,造型美觀的少年。水彩插畫構圖別致,色調清新淡雅,儘管是給兒童做宣傳保護牙齒的健康廣告,但其藝術構思卻讓人耳目一新,畫家老伴讚不絕口,讓我立刻拍照,與同行們分享。

給兒童做宣傳保護牙齒的健康廣告,其藝術構思卻讓人耳目一新。(作者提供)

匈牙利藝術家作品,注重生活氣息和情趣,通過人物的表情,動作和背景設置,表達對生活,自然和社會的深刻感悟,給人以親切的感覺,這便是藝術!這是二〇一九年的事情了。

近日,四年前種的牙掉了一顆,原裝牙也掉一顆,只好又去奧匈邊界小城——久爾,一個多小時的車程,邊境暢通無阻,匈牙利種植牙技術一流,其費用只是奧地利的三分之一。服務周到、耐心、認真,植過的牙還給保修,拔牙技術果斷、嫺熟,三針麻藥過後、輕鬆把爛牙出掉,立刻咬合牙印,給老伴洗牙,修復……好細心,讚不絕口。預約兩周再去,雖然一個小時路程,治療實惠,人老了牙的維護很必要,提高生活質量,一勞永逸,不必每天忍耐痛苦牙疼。

匈牙利小城久爾佩特醫生,認真,耐心,守時,技術一流,醫德高尚,

給我們解決老年後的後顧之憂,貨真價實價格是奧地利三分之一。親身經歷。植了上下全固定假牙,去韓國飯店吃麵,又嘗到有牙的感覺。八十多歲的老人,又有新生的幸福感。缺牙痛苦應盡快解決,長痛不如短痛。

寫於維也納二〇二三年八月十五日  

焦秀梅簡介:歐洲華文筆會會員,畢業於北京體育大學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一九八八年定居維也納,曾連續多年擔任維也納成人職業學校健身教練、維也納養老院教練。在《中國體育報》、《中國青年報》和《民盟》發表多篇藝術隨筆。著有散文集《情繫維也納》。二〇二一年/二〇二二年《香港作家》雜誌刊登三篇散文。二〇二一年(又見月圓)獲「我的父親,母親」全國徵文優秀獎。 北京現代教育報,北美《紅山林》期刊登散文兩篇。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