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感性到知性──評蔡曜陽新詩集《青春綺夢》

周瀚

蔡曜陽先生的《青春綺夢》(作家出版社二〇二一年版)是一本洋溢著青春氣息的詩集。(作者提供)

蔡曜陽先生的《青春綺夢》(作家出版社二〇二一年版)是一本洋溢著青春氣息的詩集,內容包含「童心燦爛」、「海闊揚帆」、「飛越千山」、「香江風情」、「家國情懷」、「大地放歌」六輯,共一百八十首力作。此詩集匯聚詩人從童年至二〇二一年詩歌創作的精華,閃耀著青春的活力和智慧,展示了他充滿關愛的感性、青春奮發的知性、繾綣的香江情和深厚的家國情懷。詩集不僅反映詩人成長和創作的軌跡,更闡釋了他對人生的獨特體驗和領悟。

〈一〉充滿關愛的感性

首先,詩人擁有詩意的童年和少年。他馳騁豐富的想象力,以好奇心觀察世界。在他的童詩裏,如〈月亮〉、〈大海〉、〈春〉、〈雪花〉、〈雲〉、〈花香〉等,大自然美麗紛呈。他以兒童的視角好奇地觀察大自然景色,自由地發揮想象力,盡情地捕捉大自然之美。他以擬人化的手法形容月亮是害羞的女子、大海高興時像頑皮的小孩、憤怒時是發威的巨龍、春天是美麗的姑娘穿上鮮艷的衣裳、雪花是聖潔的天使、雲像人一樣擁有快樂和痛苦等等,形象生動。那時,他是一位天真爛漫的兒童,以詩歌讚美大自然,內容簡單樸素,描寫的物象比較集中,表現手法單一,卻充滿童真、詩意盎然,反映了兒童天真無邪的審美價值觀。

值得一提的是,詩人雖然在富裕的家庭長大,但他在嚴父慈母「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教育下,對世界充滿了關愛之情。例如〈乞丐〉:「在走往學校的路上/一個失去雙腿的長者/向我伸出/求助的雙手/我便忍不住/將自己僅有的五元給了他/心裏說/對不起/還不夠一個飯盒。」年僅十二歲的蔡曜陽充滿愛心,他開始認真地觀察世界並努力地用詩歌描繪世界。在詩歌裏,他用樸素的白描,截取在通往學校的路上,一位失去雙腿的長者向路人乞討的畫面,完整地記敘了自己施捨的過程,並為施捨的金額不夠買一個飯盒而表示內疚。詩歌反映了小詩人率真的個性和對乞丐的憐憫之情,真實動人。雖然文筆幼嫩,但在童詩中,立意非凡,獨具一格。

艾青在一九三八年曾作〈乞丐〉,對日本侵華戰爭作出有力的控訴:「在北方/乞丐徘徊在黃河的兩岸/徘徊在鐵道的兩旁//在北方/乞丐用最使人厭煩的聲音/吶喊着痛苦/説他們來自災區/來自戰地//飢餓是可怕的/它使年老的失去仁慈/年幼的學會憎恨//在北方/乞丐用固執的眼/凝視着你/看你在吃任何食物/和你用指甲剔牙齒的樣子//在北方/乞丐伸着永不縮回的手/烏黑的手/要求施捨一個銅子/向任何人/甚至那掏不出一個銅子的兵士。」在此詩,艾青聚焦自戰區的乞丐,通過乞丐的聲音、眼神和手,進行全面深入的描寫。特別是從顏色到動作細緻地描繪乞丐的手,進行描寫,將「呐喊著痛苦」的乞丐意象描繪得形象生動。艾青眼中乞丐「烏黑的手」是客觀和深刻的描寫。而年幼的蔡曜陽眼中乞丐「求助的雙手」,明顯包含小詩人主觀的同情。艾青等名家一直被蔡曜陽奉為楷模,他曾作詩〈艾青〉,極力稱讚「大堰河的兒子」艾青在磨難中鑄成錚錚鐵骨,並化用他的名句「為什麼我的眼裏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為「因為對邦國愛得深沉/眼裏總含著淚水」。雖然蔡曜陽〈乞丐〉一詩無法與艾青的〈乞丐〉相媲美,但他從小就關注弱勢市民,其摯誠的愛心和同情平民困苦的思想值得充分肯定。

〈二〉青春奮發的知性

漫漫人生路,詩人自幼立大志。在〈童年〉、〈獅子星號〉、〈雄鷹〉、〈大鵬〉、〈人生目標〉、〈青春〉等詩歌裏,他表達了要像大鵬展翅,飛向雲霄的壯志。「展開雙臂如翼/像那航空模型/夢想飛上藍天」(〈童年〉)「展開心翼/衝向藍天/直上九霄」(〈大鵬〉) ,這些詩句充滿激情。事實上,他從小確定人生的奮鬥目標,希望通過奮鬥實現夢想。「確定人生的/奮鬥目標/讓生命得以沉靜/讓心靈得以恬淡/讓豁達的心胸/才能勇往直前/走向美好的明天/笑迎陽光。」(〈人生目標〉)用排比的修手法直抒胸臆,是詩人對人生詩意的詮釋,真誠熱烈。詩歌基調是樂觀向上,反映了他充滿勃勃生機和積極向上的精神世界。

光陰飛逝,蔡曜陽倏忽長大成人。他離開香港,到美國波士頓大學深造,這段留學經歷讓他迅速成長。他的詩歌不斷發展變化,由兒童視角轉為青年視角。他一方面描寫孜孜求學、努力向上的大學生活,一方面認真思考人生和觀察世界。其實,蔡曜陽童年至青年時期的詩歌主要是反映自身的生活經驗,集中在家庭和學校二點一線上。詩歌內容離不開家人(主要包括父母親和妹妹)和學校老師。細加區分,蔡曜陽先生童年和少年時期的詩歌內容單純、簡樸、真誠、感性。當他到美國留學,仍是以校園生活為主,但由於一個人在外國,開始強烈地想念故鄉,情感愈趨豐富,並獨立自主地思考問題。因此他青年時代的詩歌開始由感性走向知性,由客觀世界的表象開始走進內心世界的描寫,並蘊含哲理因素。他積極制定奮鬥目標,勇往直前,他的思想就蘊藏在詩裏,例如:

人生是

一畦沃土

把不同的理想

種進土裏

便會盛開

各異的果實

                                                                       ──節選自〈人生是沃土〉

人生是一畦沃土,這個暗喻包含詩人對人生的理解。詩人把不同的理想隱喻為種子,在土壤裏種植,結出迥異的果實。繼而他通過勤奮耕耘的智者與浪費光陰的愚者形成強烈的對比,以此為例說明不同的理想產生天淵之別的效果。如果說少年時期的〈人生目標〉是抒情的、感性的,那麼青年時期的〈人生是沃土〉則是知性的、充滿哲學向度。運用詩歌技巧也比之前嫻熟。又如〈人生路上〉用明喻、排比、反覆等多種修辭手法形容人生路上的各種經歷以及自我成長,體會深刻。在這個階段,他主要思考的是個人的理想與命運,詩歌集中反映小我,雖然尚沒有上升到社會、時代以及人類命運的層面,但開始具有思想性。

高爾基云:「青春是有限的,智慧是無窮的,趁短短的青春,去學習無窮的智慧。」在對人生思考之餘,他大量閱讀書籍,尤其廣泛汲取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寫出〈曹雪芹〉、〈鄭板橋〉、〈穆桂英〉、〈沈園〉等詩歌,對古代著名人物進行描述。他由衷地稱讚曹雪芹:「在京陵的香山腳下/你借紅樓做一個清醒的夢/管窺社會的縮影/在紙上綻放萬紫千紅。」他評論鄭板橋「難得糊塗卻清醒/枝枝葉葉總關情。」此時,他已不是單純地描繪客觀世界,而是抓住這些歷史人物的主要特點並作出綜合評述。詩歌不僅是他獨立思考和價值判斷的載體,更是他喜歡中國古典文化的審美趣味的投射,從中看到他對中國的歷史人物有充分和深刻的認識,裏面充滿了濃厚的知性。

蔡曜陽經常抒發對祖國的款款深情和對香港的眷眷情懷。(資料圖片)

〈三〉深厚的家國情懷

蔡曜陽雖然在美國留學,但從小受父母親的影響,熱愛祖國和家鄉。他認為自己是不折不扣的中國人,對中國有強烈的身份認同。在詩集裏,他描寫外國生活的詩歌寥寥可數,有〈告別波士頓大學〉等,他更傾向聚焦於香港、福建和內蒙古,這些他視為家和故鄉的地方。在詩作裏頻繁出現故鄉典型的意象,如鐵觀音、綠豆餅、古榕、綠芭蕉、祖屋及其山水等等,具有濃郁的鄉愁情結。例如「祖屋是一個不解的情結/在歲月中年輕」(〈故鄉祖屋〉)、「今夜天高雲淡/露珠打濕了我的鄉思/遠在千裏的故鄉/一草一木將在我的夢裏徜徉」(〈鄉思〉)、「我要吮吸古榕的活力/扎下了根便要撐起一片天空」(〈古榕〉)。在西方的星空下,他立下要報效祖國的豪言壯志,彰顯了他高尚的精神情操。

作為一位熱血青年,蔡曜陽經常抒發對祖國的款款深情和對香港的眷眷情懷,他具有強烈的愛國之情和歷史責任感。如〈家國情〉:「一闕祖國頌》,一闕《紅梅讚》/我們唱得滿腔熱血氣壯山河/悠悠的家國情懷/永遠激蕩廉風正氣的磅礴」表達了深厚的家國情懷,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令人熱血沸騰。他近期的詩歌與時代緊密相連,蘊含現實主義思想。如二〇一九年在修例風波和社會暴力中,香港警察處於衝突前線,表現專業和克制,始終堅守崗位,維持香港秩序。蔡曜陽先生毅然寫下〈香港警察〉:「維護香港的穩定/滋潤市民的幸福/投入時代的潮流/裁波剪浪做船櫓/撲滅罪惡,弘揚正義/栽種春光,牽來日出/愛國愛黨愛人民/神聖使命永肩負」。對香港警察面對時艱仍努力完成警務予以高度的讚揚。這首詩不僅反映了詩人面對時局獨立而深刻的思考能力,更顯示出詩人承載歷史使命,描寫真實的香港,說好香港故事。他的詩作為正義的傳聲筒,宣傳了警察正面的形象,具有現實意義。

《尚書.堯典》曰:「詩言志,歌永言,聲依永,律和聲」。蔡曜陽的一些詩歌表達了青年的思想感情,詩歌押韻,富有音樂性,適合朗誦和吟唱。如〈站在大草原〉、〈人在草原身在福〉、〈家國情〉、〈夢江南〉、〈太平山望海〉、〈奮飛之歌〉等,已由作曲家作曲,並在內地和香港多個音樂廳得到藝術家的演唱。正如謝冕先生在序言精準地概括:「蔡曜陽的詩,清新、明亮,非常的陽光。他的詩句,用詞簡約,少雕飾,凝練,而多短句,並注重節奏感和音韻的響亮。」這裏有〈太平山望海〉為證:

太平山上望大海

大潮卷起浪萬排

身旁錦鳥自由啼

腳下繁華娉婷開

香江迎來了升平世

海浪埋掉昔日的悲哀

一輪紅日冉冉升

照亮我們的心懷

──節選自〈太平山望海〉

詩人站在香港的太平山凝望大海,在欣賞眼前的良辰美景之餘,更追溯香港以往作為殖民地的悲哀歷史。詩人指出香港在經歷社會暴力後,迎來了太平盛世,紅日正朗朗上升。詩歌主要以七言一行。隔行押韻,音韻鏗鏘,節奏明快,突出了詩人在太平山望海的主題,反映了詩人對於香港的眷眷情懷,情懷高雅,意境深遠。

蔡曜陽是一位年輕有為的詩人,他的詩歌單純率真、樸實感人、意象清新、語言流暢。他熱愛中國傳統文化,擁有愛心、報效祖國之心和繾綣的家國情懷。我們期待他在複雜的社會歷經鍛煉,將深刻的體驗寫入詩歌,詩藝更趨成熟,創造出更富思想和更動人心弦的優秀詩作。

周瀚簡介:中山大學文學博士。現任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香港作家聯會常務理事、國際當代華文詩歌研究會執行主席兼秘書長。曾榮獲「香港中華文化金紫荊獎」的「實力詩人獎」、「第一屆『國際漢詩杯』國際漢詩優秀評論獎」等獎項。著有詩集《靈魂在陽光中飛舞》、中英對照《周瀚短詩選》、學術著作《唐代帝王詩歌與詩壇》。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