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作家聯會辦會員大會 推進文藝大灣區計劃

香港作家聯會22日在香港世貿中心舉行會員大會,近百名文學界人士以文會友,相聚交流。

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立法會議員馬逢國、霍啟剛,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等逾百位文藝界人士出席活動,並由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許子東主講專題講座。

會上宣布香港作家聯會第13屆理監事會名單。其中,常務理事共11人,分別是潘耀明、張詩劍、羅光萍、周蜜蜜、彭潔明、潘銘基、張志豪、舒非、周瀚、羅旭、崔文冰。理事共14人。香港作家聯會監事長為吳康民、張國良,副監事長為黃維樑、黃坤堯、李遠榮、張雙慶。

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

潘耀明致辭時談到香港作聯的過去和現在,聯會作為香港最大的作家社團,成立至今34年,已舉辦近200場文學講座和活動,近年更成立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並喜見多名文藝界人士當選立法會議員,代表文藝界發聲。

「香港文學界已經走在希望的春天路上。」展望未來,潘耀明期望,聯會能夠完成一件倡議了18年的「大事」,這就是建立「香港文學館」,舉辦一系列文學活動和文學沙龍,為香港作家爭取一個屬於他們的文學之家。

霍啟剛。

霍啟剛表示,文學是構成文化衍生品最基礎的元素,香港需要一個文學館,作為展示、教育、推廣的平台,讓社會不同階層的人交流,培養文化底蘊。他希望,社會各界群策群力,與內地「通關」後可開展更多工作,促進兩地文學界交流,將香港打造成高水平的文化之都。

香港作家聯會副會長羅光萍。

當日的講座主題為「從晚清到五四:二十世紀的中國小說」,許子東分享了現代文學界多年來的一些討論及觀點,包括現代文學的起點、晚清小說與「五四」小說的關鍵區別、晚清四大小說《老殘遊記》的成就等。講座結束後,近百位在場人士以文會友,相聚交流。

香港兒童文學作家周蜜蜜(左)和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許子東(右)。

此外,今年下半年,香港作家聯會還策辦「文藝大灣區計劃」,過去大灣區都是從經濟出發,兩年多前,廣州、深圳、澳門等地區成立「粵港澳文學大聯盟」,舉辦大灣區文高峰文學講座及研討會,創立《粵港澳大灣區文學評論》,香港卻一籌莫展。

兩年多前,香港作家聯會提出在香港建立「文藝大灣區計劃」,經過潘耀明及同仁兩年多的呼籲,奔走其間,一波三折,終於今年6月獲得香港藝術發展局的支持,在《明報月刊》設立「明月灣區」文學附冊,並在《明報》開設「明月灣區」文學園地,這個計劃已經在本月開始實行,令躋身大灣區、原始商業都會的香港平添上一份文化氣息;香港作家聯會希望,為大灣區文化的建設做出一份貢獻。

(來源:香港文聯網)

上一篇

希望的春天在路上──《香港作家》網絡版選集已出版

下一篇

第四屆大灣區杯(深圳)網絡文學大賽作品徵集公告(9月30日截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