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大笑姑婆

劉美雲

晚霞

她依偎在明成懷裏,欣賞漫天雲彩,憧憬著他們的未來。倏忽,紅霞散盡,黑幕來臨。明成竟唱起歌來:「君可見漫天落霞,名利息間似霧化。」她白了他一眼,唱句「小小苦楚等於激勵。」明成說:「對,明天紅霞再現。」

他們相視而笑,手牽手踏上歸途。

他們相戀三年了。相識三個月,他便帶她見家人。他和四個妹妹由守寡的母親撫養成人。他告訴她,他一定要努力工作,負起照顧家庭的責任。中學畢業後,明成買了一部二手小型貨車,開了一間清潔公司。由於他負責,凡事親力親為,公司業務蒸蒸日上,但他休息的時間卻愈來愈少。

他們聯名置業,到婚姻註冊署登記了婚期,待兩個月後,成為註冊護士,她便結婚了。由於要開始供樓,加上結婚的開支,明成白天也接工作。她成為註冊護士後,會大幅加薪。她建議負擔一半結婚費用,他堅拒,認為這是男生的責任。

他的母親已把她當媳婦,經常織毛衣、煲湯水給她,令她暖在心頭。她對明成說:「結婚費用一切從簡,由現在開始,照顧你母親和妹妹的責任,我也要承擔。」他含情脈脈地看著她,說:「謝謝你,我會帶給你幸福的。」

窗外煙雨淒迷,她當值下更,晚餐時段,致電明成,他說:「中學同學大牛剛考到車牌,叫我去遊車河,我已告訴他,我很累,要休息了,凌晨三時便要開工,叫他放過我。」她說:「你長期睡眠不足,千萬不要去,早些休息。」

鈴鈴鈴……,凌晨時份,護士宿舍驀然鈴聲響,即使電話響個不停,但沒人理會。經過一天辛勞的工作,正沉醉夢鄉的學護,誰都不願起床。

 

澎澎澎……,她的房門被人大力拍打,她匆匆起床開門,舍監告知,有人找她。

她心知不妙,立即更衣下樓,看見明成的妹妹滿臉淚痕,惶恐地站在宿舍門口,一見她便說:「大哥出事了。」她們趕到醫院,她已見不到明成最後一臉了。

明成妹妹說:「原本大哥已睡了,但大牛不停來電,與其他同學車輪戰游說大哥去遊車河,不能重色輕友。大哥無奈只好去了。全車人都只是輕傷,只有大哥遇難,因為大哥太疲累,在車上睡著了,撞車時受重傷,搶救時我立即致電找你,無人接電話,我只好跑來找你。」她痛恨自己為何不起床聽電話,這樣,或許她能見他最後一臉。

事情發生後,她的護校同學輪流陪伴她,擔心她會自尋短見。她說:「我不會自殺,我要信守承諾,幫他照顧母親和妹妹。這不只是報答明成對我的愛,也報答他母親對我的好。」

除非她要上班,否則,每個黃昏,她都會到明成的墓前,告訴他,家中一切安好,勿念。

餘霞成綺,這是個色彩斑斕的黃昏,她的耳邊又聽到明成的歌聲:「君可見漫天落霞,名利息間似霧化。」她仰首觀天,心中默默回贈詩句:「晚霞璀璨記心中,美夢煙消愛尚濃。命蹇猶須磐石志,生生不息有重逢。」

 

大笑姑婆

大笑姑婆是我的師姐。她的身高不超過五呎,一頭烏黑捲曲的頭髮,身型肥胖,眼睛炯炯有神,做事慢條斯理。每次見她,她都是笑臉相迎,而且笑聲響亮,一副樂天知命的樣子。我認識她時,她在護士宿舍做舍監。我成為註冊護士後,等了數月,便開始修讀助產士課程。為了方便讀書,我申請宿舍,由「大笑姑婆」安排房間。

舍監工作壓力較病房輕,故多由身體患有慢性疾病,例如血壓高、糖尿病的註冊護士擔任,因涉及私隱,我沒有問「大笑姑婆」身體是否有問題。醫院規定,當病情受控制,患慢性疾病的護士仍然要調回病房當值。

我在骨科病房任職數載後,「大笑姑婆」調來跟我做同事。我看見她腹大便便,問她是否有孕,她哈哈大笑數聲,說:「係呀!」於是,我告訴病房醫生:「徐姑娘有孕,請你們盡量不要讓她推巡房車!」(註)所有醫生都非常合作,巡房時親自推巡房車,病房各人都對徐姑娘照顧有加。

數月後,我發覺徐姑娘的腹部與初到病房時沒什麼變化,便問她:「妳是否真懷孕?」她仍然嘻皮笑臉對我說:「我坐巴士都有人讓座呀!哈哈!」我才知道被她戲弄了!

「大笑姑婆」結婚數載後,終於真的夢熊有兆。當年,公立醫院婦產科資源不足,求診人數又多,因此,產前檢查只由助產士學生為孕婦量血壓,檢驗尿液,以確定孕婦沒有血壓高、糖尿病和蛋白尿,聽診胎兒心跳,再由醫生查問孕婦病歷以及有否任何不適等。如無異狀,便給予維生素、鈣片,告知下次檢查日期,便完成產前檢查。醫生沒有察覺孕婦有任何異常,便不會照X光。所以,很多問題在胎兒出生時才發現。即使「大笑姑婆」是醫院護士,也是作同樣的產前檢查。護士唯一的福利是臨盆時由醫生接生,產後享用一間雙人的護士專用房間。

「大笑姑婆」懷孕時已經調離骨科病房,當時我們私下沒有聯絡,我是從她的同學口中,得悉她的不幸遭遇。

在產前檢查時,一切正常,「大笑姑婆」打算自然分娩。這是她的第一胎,胎動後她立即入院。在產房內,醫生叫她盡全力把孩子生出來,胎兒的頭髮也見到了,但是,胎兒就是停留在產道,總是不能出來,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胎兒的生命危在旦夕。

這時,醫生發現一個關鍵問題。原來「大笑姑婆」的盆骨窄,胎兒的頭骨闊,因此,胎兒的頭根本無法通過產道出生。在產科的術語稱這情況為「頭盆不相稱」。醫生立即為「大笑姑婆」剖腹生產,取出胎兒。可憐她接受完會陰切開術,胎兒未能自然分娩,她又要接受剖腹生產,腹部被割一刀。兒科醫生「stand by」,幸而保得住嬰兒的性命,但是,胎兒腦部缺氧了一段時間,影響發育,長大後學習能力較正常人低。

多年後,我們再在同一病房當值,她仍然樂觀開朗。她說:「我的女兒讀書成績不佳,但是,她唱歌很好聽,背書背不到,但是背誦歌詞又無難度啊!」。然後,她又哈哈大笑,一連串清脆笑聲充斥病房。不久,「大笑姑婆」終於辭去護士工作,專心照顧女兒。

某年暑假,我自組旅行團到四川九寨溝、黃龍、杜甫草堂、三星堆等地遊覽。「大笑姑婆」伉儷和女兒也參加了自組團。在旅遊車上,我們總是聽到「大笑姑婆」的笑聲。她對我說:「每次學校考試,女兒都考包尾,丈夫說:『考試必定有人考第一,有人考包尾,只是我們的女兒肯吃虧,才考包尾!』丈夫的豁達,令我知道幸福,考試好壞又如何,最緊要的是保得住性命呀!」

「大笑姑婆」的話,對我當頭棒喝,我做事太認真,不容易快樂。她曾經歷過生死關頭,曾經險些失去女兒,所以,她懂得珍惜。我們都離開了醫護界後,反而常常聚會,我喜歡聽她的笑聲。

註:當年巡房車是用木做成,放著文件、檢驗紙和儀器,故很重。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劉美雲簡介:香港出生。畢業於英文書院。日間任職化驗室助理,晚上讀預科,畢業後,入讀護校,四年後成為註冊護士和助產士。在公立醫院任職十多年後,為照顧家庭和協助丈夫營商而辭職。從商十多年後,二○○七年退休。同年十月到香港公開大學(二○二一年易名「香港都會大學」)修讀「中國人文學科文學士」課程,二○一五年畢業。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