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利何價 以誠待人 平實仗義──專訪香港作家聯會永久榮譽會長貝鈞奇先生

林翠芬

著名企業家貝鈞奇先生白手興家成功創業,他的人生很傳奇,是熱心支持體育活動的有心人,同時也愛好和支持香港的文學事業,更為難得。

「我年青時的航海生涯,曾在浩瀚大海中體會生死一線、名利何價不足道的哲理。人生應隨遇而安,為自己的興趣而生活,對金錢無需斤斤計較,假如刻意為名利會很辛苦。」貝鈞奇先生說道:「希望自己的人生多做有意義的事情。」

現年六十二歲的貝先生熱愛運動,數十年來熱心推動體育事業,不遺餘力,現任公民體育會主席和愉園體育會主席等公職,自稱「體育界義工」,被譽為「好好先生」。貝先生為人豪爽好客,而自己生活樸素。同時,他也熱心支持香港的文學事業,他認為,身為中國人有責任弘揚中華文化。貝先生現為香港作家聯會永遠名譽會長、世界華文文學聯會名譽會長、加拿大華裔作家協會名譽會長等。

香港作家聯會永久榮譽會長貝鈞奇先生白手興家成功創業,他的人生很傳奇,是熱心支持體育活動的有心人,同時也愛好和支持香港的文學事業。(林翠芬攝)

閱讀增長知識.懷慨資助文學

推廣運動要花錢,尋找商業贊助很困難,(貝鈞奇先生近四年來資助香港足球活動包括公民和愉園,共二千五百萬元之多。)而文學尋找商業贊助更難。貝先生慷慨捐助香港作聯用作發展會務活動經費之需,他又每期資助世界華文文學聯會出版《文綜》(季刊)的製作費。貝先生說:「我支持文化團體,資助文學,略盡綿力,是因為我覺得從閱讀中可以令自己增長知識,閱讀可以提昇人生修養。」

 

作聯舉辦文學交流活動有貢獻

「在香港功利主義商業社會中,香港作聯舉辦了許多文學交流活動,實屬難得,饒富意義,對香港文學事業有貢獻。」貝先生說:「多參加文學活動,可以加深對文學的認識,獲益良多。」

貝先生公務繁忙之中仍經常抽空參加作聯的文學交流活動,多年來很高興有緣得見很多心儀的訪港海內外文學名家,包括白樺先生、鐵凝女士、王安憶女士等,以及旅居加拿大的瘂弦先生、洛夫先生、阿濃先生等,「我跟其中幾位文學界前輩在加拿大期間已曾幸會。」(貝先生並任加拿大華裔作家協會名譽會長。)

此外,貝先生參加潘耀明先生在作聯以外的文化界聚會,得見不少心儀的文學名家如董橋先生等,還重遇當年教書時的學生──才子陶傑先生。

 

如何在香港推廣文學.有待探討

香港社會創作自由,百花齊放,加上近年有藝發局資助,文化人出書機會多了,但出書後如何在市場推廣發行卻最困難,書局往往擺放短時期就收起退回。貝先生希望香港作聯可以為會員多做些推廣工作,盡量協助推廣會員的著作,讓社會上多些人知道。如何在香港推廣文學,這問題很值得探討。

「寄望香港作聯今後更廣泛發展更多會員,和舉辦更多文學講座活動,邀請各地華人文學作家專家聚會交流。」貝先生說:「未來,希望香港作聯會務更興旺。」

 

作聯歷任秘書勞苦功高

談及香港作聯前任秘書潘夢圓女士服務作聯近十五載,勞苦功高,她是廣州中山大學中文系出身,文筆也好,其先夫吳錫河先生為退休暨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此外還有已故前任秘書陳詠梅女士,任職六年也為作聯辛勤做了很多工作,不幸於二○一三年六月病逝。現任秘書李月薇小姐曾任職出版界四十年,市場經驗豐富。

 

寫航海見聞和旅遊閱歷

貝鈞奇先生自少喜歡看書和寫作,上世紀七十年代當海員期間開始寫稿,曾在報章副刊寫專欄,抒發航海生活的見聞感受,是航海界人士首位寫專欄的作者。「當年,任職《商報》的文壇前輩張初(金依)先生邀請我在副刊寫航海生活,寫了兩三年」;另外在《晶報》旅遊版寫了一年名為「人人遊世界」的遊記,獲《晶報》社長陳霞子夫人稱讚;一九七六年由中流出版社結集出版《航海散記》(筆名阮航)二○一○年華漢文化事業公司出版《人在旅途──海員看世界》(筆名貝凱)。貝先生說:「很開心自己能出版了兩本書,出書有滿足感,是人生的紀錄。」

 

磨煉意志戰勝逆境

「日後假如有時間,我想寫自己的一些人生經歷,思考人生待人接物富啟發的勵志哲理,供年輕人參考。」他說:「人生有成功,也會有很多意外、壓力、挫折和不如意的事情。」貝先生深信,運動可以保持身心動力,悉力以赴。而他自己在航海生涯磨煉的意志力和鬥志,有助渡過人生和事業上的難關,戰勝逆境。此外,貝先生也愛好行山,他說,行山運動可以鍛鍊毅力和意志力。他早年足跡遍及全港高山峻嶺,最喜歡的郊野旅遊點包括大浪西灣、蚺蛇尖等。

 

擇善固執.堅持正義真理

貝先生中學時代喜讀《三國演義》和《水滸傳》等中國古典名著,深受書中正氣凜然的思想和正義精神感染影響,他自己的人生觀亦重義氣,在人生道路中以「待人以誠」為座右銘,堅持正義的人生哲學,為人仗義,擇善固執,對抗不公平的社會。「做人要有愛心有正義感、有原則;做事最重要認真、有動力有拚勁有生命力,大家互相團結。」他說。

「希望年青人多閱讀課外書,增進知識。書是很多作家的精心傑作,寫下人生經歷在字裏行間,值得學習借鑑。」貝先生的二女兒就是自學成功的例子,她自修考取精算師專業資格,曾獲溫哥華UBC大學數學獎學金,開創事業。

 

了解社會體驗生活.廣結人緣有助處世

貝先生認為,從事創作,宜多深入了解社會,體驗生活,豐富生活知識,多方面理解探討社會實質,多認識來自不同地方不同階層、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士,多接觸聆聽和觀察,增加人生閱歷,熟悉人情世故,有助思維發展,建立正確人生觀,增強探討事物的能力,處理問題更成熟,廣結人緣,對自己做人處世有幫助。「尊重事實,掌握真理,運用自如,作適當回應,令人信服,相信自己是真誠的人,才能扭轉局勢。真理最重要。」他說道。

貝鈞奇先生(右)二○○七年七月與訪港的中國作協主席鐵凝女士(中)和香港作聯副會長羅琅先生(左)合影。(林翠芬攝)

創業成功之道.勤奮誠信

貝鈞奇先生一九五一年生於浙江寧波,一九六七年在漢華中學畢業後,曾從事教育工作,一九七一年二十一歲加入航運界工作,當海員五年。貝先生打工十年後創業,一九七九年在表叔幫忙下進軍香港裝修業,一九八七年創辦亞聯工程公司,任總經理,經營大型裝修工程業務,其後開拓國內市場。貝先生現時經營的裝修生意業務,走精細高檔次風格,客戶包括上市大企業、銀行、餐廳等。白手興家的貝先生創業成功之道是勤奮誠信。在創業過程中,他經歷過很多艱苦,歷經奮門,將勤補拙,憑著勤力、誠信,肯承擔,平實真誠,贏得客戶信任。

 

熱心社會公益.支持母校活動

貝鈞奇先生熱心支持香港和內地的社會公益事業和贊助文化體育活動,擔任很多公職,回饋社會,二○○三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MH),二○○八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BBS)等榮銜。飲水思源,畢業於漢華中學的貝先生熱心支持母校籌募教育費用,現任漢華中學校友會會長和漢華教育機構信託人。他說中學時期所受的愛國教育、做人道理和道德操守,一生受用。中學生活也為他締結良緣,妻子楊華芬是中學同學,夫婦倆育有一子兩女。貝先生的漢華中學同窗有不少文化界名人,除潘耀明先生和陳浩泉先生外,還有和平圖書公司前任發行部副總經理楊燃燈先生和海外部主任潘穎華先生、以及影視名演員梁家仁先生和電視監製潘嘉德先生等。

(載於《香港作家聯會二十五周年紀念特刊》)

上一篇

東瑞疫情小小說集《愛在瘟疫蔓延時》、長篇小說《快樂的金子》出版

下一篇

《香港作家》網絡版「編委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