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輕輕地過去》序

陸 波

《澳門日報》社長

人稱「笑姐」,我輩直呼「阿湯」。我與「笑姐」湯梅笑同年進入《澳門日報》工作,她還比我早個把月。曾經一段時間,我們都在同一個部門。

她輕輕走過的日子,也是我蹣跚懵懂的日子,勾起那並不如煙的往事。往事豈會只能回味?簡直足堪品鑑,剎那間找回逝去的青春。原來當年,竟如此純真可愛!

湯梅笑新著《日子輕輕地過去》。(資料圖片)

最忘不了的,當然是《澳門日報》首任總編輯王家禎(當年尚未設社長),我入職《澳門日報》,還是他見的工。有一天,王老總笑咪咪找我:「阿煲(阿波),來屙茄(屋企)食飯。」到家了,問:「你飲茄水(開水)還是廁水(汽水)?」有次新聞界參加一個群體活動,他帶領喊口號,竟然鴉雀無聲無人跟隨,原來大家都聽不懂他喊甚麼。王老總的語言笑話,豈只笑姐所憶買「報紙」(包子)咁簡單!

當年我與李業飛拍檔在資料室任資料員。那天晚上正迷頭迷腦整理圖書,王家禎老總走進來與我閒聊,臨走時語重深長:「阿波,好好工作,香港不少報紙的社長和總編輯都是資料員出身的。」這話我記了一輩子。

一群青春少艾,在一個如朝陽初露的事業單位中,擦出青春火花,青澀,無憂,熱情,歡樂;在不成熟中透出的認真和投入,成為那個時代的印記。那年代,夏炙冬寒的工作環境,報社上下毫無怨懟,完成工作是唯一目標。凌晨下班後就是歡樂時光,或宵夜,或自尋樂趣。一眾男職工總愛尋刺激,一呼百應,個個揹著當時流行的汽步槍,帶著手電筒,到當時算是郊外的新填海(今羅理基博士大馬路)打雀。通宵達旦,了無所獲,大嘆倒霉之際,校對組的張志強向天鳴空槍發洩,竟有不幸鳥兒從天而降,成為友儕間傳誦數十年的奇譚妙事。

有男女宿舍就會有戀情。一個小伙子愛慕隔壁的女同事,老愛在女宿舍門口聊天,既怕著跡又怕落寞,他一條腿跨入女宿舍,一條腿留在外邊。某日,幾個小伙子有意無意,起腳把他踹進女宿舍。好事就此天成,夫婦倆至今白頭到老。

因為當年的細心,笑姐憑幾本小小的記錄本,留住了青春的印記,重現了早已淡忘的場景。老一輩的音容笑貌,歷歷在目;當年對某些情景的認知,今天有了新的解讀。一點一滴,經年累月,印證了《澳門日報》的發展,鑄就了一代又一代《澳門日報》人。路,就這樣走出來;人,是這樣成長的。

食「老本」食得如此透且絕,笑姐真不愧達人!因閱笑姐這輯文章,憶起當年二三事,既為湊興,亦向往生者緬懷與致敬。

 

陸波簡介:《澳門日報》社長,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理事長,第十一屆、十二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上一篇

潘明珠、潘金英策劃及主持「小學生眼中的社區」廣播劇節目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