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祖光和新鳯霞是文壇一對苦命鴛鴦──讀潘耀明兄大作《這情感仍會在你心中流動》有感

李遠榮

最近拜讀了潘耀明兄的長篇巨著《這情感仍會在你心中流動》。 不單是「流動」,而是「非常感動」。這是一部厚重的著作,四十多年來耀明兄以他的為人和才氣,得到文壇大師們的信任和倚重,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以白描的手法,真實地記錄了他們的一言一行,趣味盎然,又是珍貴的歷史資料。

至今,大師們很多都去世了,但他們熱愛祖國、高風亮節、嚴謹的治學精神,是我們學習的典範。

文章裏面所提的文壇大師,我也認識好幾位,所以閱後,倍感親切。

其中關於戲劇大師吳祖光和他的夫人、著名評劇演員新鳳霞的四篇文章〈翩然的白面書生──吳祖光的文采風流〉、〈令人心痛的晚年吳祖光〉、〈吳祖光新鳳霞主演的現代版《牛郎織女》〉、〈玉為風骨雪為衣──新鳳霞的福氣與倔氣〉。讀後不禁潸然淚下,並作了幾點補充。

吳祖光和新鳳霞伉儷。

吳祖光本來在香港,因為愛國才回內地,他早期寫的劇本《風雪夜歸人》,很轟動,場埸滿座,演了幾十年,歷久不衰,至今還在演。

新鳳霞是著名評劇演員,她演古裝戲《花為媒》一炮而紅,後來又演現代劇《劉巧兒》,更上一層樓。也許她演主角劉巧兒,受到婦女要解放當家作主的思想影響,大膽表白,愛上了才華橫溢的吳祖光,並由周恩來總理當主婚人,才子佳人,天成佳侶,婚姻美滿。

新鳳霞演《花為媒》劇照。

一九八七年春,吳祖光先生從北京寄來兩本書送給我,分別是:《吳祖光散文集》、《風情小集》,彌足珍貴。雖然神交已久,卻從未謀面,直至一九九八年初夏,吳公子吳歡來香港舉辦畫展,吳祖光先生陪同來港。我應邀出席盛會,才有機會一睹吳祖光先生風釆,並親切交談,他還題字送我,寫道:「遊戲人間」四個大字,大概這也是他的人生寫照,在其坎坷的下半生,他以樂觀的態度克服困難,終於勇敢地生存下來。

吳祖光題字贈送李遠榮。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俗語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吳先生一向以直言敢說見稱,因此也惹了不少禍。

第一次是一九五七年,因多次向領導層提意見,被戲劇界重點批判,並戴上右派份子帽子。一九五八年到北大荒「監督勞動」,直至一九六一年才摘掉帽子。

第二次是一九六六年文革開始,再一次打成「大右派」和「黑幫」,被隔離了六年。

第三次是一九八八年八月一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胡喬木親臨吳家,勸吳祖光退黨,這一事件轟動中外,成各報爭先報導的爆炸性新聞。

由於政治上的種種挫折,他改變了這種愛開玩笑的熊度,並寫詩為戒,詩云:

中年煩惱少年狂,南北東西當故鄉;

血雨腥風渾細事,荊天棘地作嬉場;

年查歲審都成罪,戲語閒言盡上綱;

寄語兒孫戒玩笑,一生誤我「二流堂」。

吳祖光說:「我儘管愛說愛笑,開開玩笑,但從來不傷害人。此外,我對於寫作,哪怕是一篇小文章,也是極端嚴肅的。」

吳祖光(左)和作者合影。

至於新鳳霞,她只不過是一位沒有文化的演員,被吳祖光拖累,也戴上右派分子帽子。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她得了大病,左側偏癱,成了坐輪椅的殘疾人,但她並沒有洩氣,咬緊牙根,堅持寫作,有時一天寫一萬多字,新鳳霞的努力感動了葉聖陶老人,他填了一首〈菩薩蠻〉詞相送:「家常言語真心意,讀來字字印心裏。本色是才華,我欽新鳳霞。人生欣與戚,自幼多經歷。賞煩闖江湖,文源斯在乎?」

後來經葉聖陶介紹,新鳳霞被吸收為中國作家恊會會員,成為第一個參加中國作恊的演員。

至一九九八年,新鳳霞共寫了四百多萬字文章,出二十多本書,有的還被譯為英文、烏爾都文。

一九九七年,我獲新鳳霞題字簽名的贈書《我當小演員的時候》,非常高興,拜讀至再,深感她文章情真意切,都是出自肺腑之言,非常感人。

新鳳霞贈送李遠榮的大作。

新鳳霞又是著名的畫家,拜齊白石為師學中國畫,這在潘耀明兄的大作中已有詳細介紹,這裏就不贅述。我只說一說前些年,新鳳霞送我一幅「梅花」畫,寫道:「玉為風骨雪為衣──遠榮先生  戊辰祖光題  鳳霞畫」新鳳霞送我的這幅「梅花」畫,簡直就是一首美麗的抒情詩;那彎曲的枝幹,奇崛而不枯瘠,清新而不柔媚,凜凜正氣,錚錚傲骨,凌駕著駘蕩的風雪;冰肌玉潔,晶瑩剔透,搖曳多姿。特別是那盛開的梅花,像一團團燃燒著的烈火,燦爛絢麗,溢彩流光。

新鳳霞作畫、吳祖光題字贈送李遠榮的「梅花畫」。

一九九七年,吳祖光、新鳳霞雙雙被林肯藝術中心,紐約文化局及美華藝術恊會評為「亞洲最傑出藝人獎」,領取了「終身藝術成就金質大獎」。

一九九八年四月十二日,新鳳霞在江蘇省常州市逝世,享齡七十一歲。四月十九日上午,北京各界群眾近千人在八寶山革命公墓禮堂向新鳳霞的遺體作最後的訣別。李瑞環、李嵐清、丁關根、李鐵映、賈慶林、萬里、何魯麗、習仲勛等政要以不同方式對新鳳霞的逝世表示哀悼,對家屬表示慰問,極盡哀榮。

(本文圖片由作者提供)

李遠榮簡介:祖籍福建南安,1941年出生於馬來西亞怡保市。1951年回到祖國,1959年考入暨南大學中文系,1964年畢業分配回家鄉當中學語文教師,1973年到香港定居。出版專著《名人往事漫憶》、《文海過帆》、《博采珍聞》、《李光前傳》、《翰墨情緣》、《郁達夫研究》、《李遠榮評論集》等二十多部。散文《海峽兩岸一家親》榮獲1991年《人民日報(海外版)》舉辦的「共愛中華」徵文比賽優秀獎;散文詩《承諾》榮獲1998年中國散文詩徵文比賽優秀獎;散文《名人與我》入選《香港當代文學精品》(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李光前傳》名列1998年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十大暢銷書。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兼任香港文聯常務副主席、香港文學促進協會常務副會長、香港作家聯會秘書長等職,被聘為暨南大學台港暨海外華文文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師範大學國際華文文學發展研究所特約研究員等。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