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語:三十三年感言

潘耀明  香港作家聯會會長

  今年是香港作家聯會成立三十三周年。三三是粵語「生生」的諧音──有生生不息的意思。

  想不到,一個民間的文學團體,在商海濁浪滔天的蕞爾小島,可以踏破風浪,歷經腥風血雨洗煉,茁壯發展成長。

        我曾引用過歌德的話:「什麼能使時間變短?活動。什麼會讓時間長得難以忍受?安逸。」過去三十三年,香港作家聯會是在頻繁的文學活動中渡過的,日子未免匆匆,心靈卻是盈滿的。

        三十三年來,「作聯」理事與會員秉承她的宗旨,以文會友,積極推動海內外文化交流。「作聯」迄今舉辦了近二百場文學活動、文學講座、文學研討會。

        我們是與時俱進的!

首屆理事會成員合影於合和大廈(一九八八年一月三十一日,香港)。前排左起:何達、曾敏之、劉以鬯、羅忼烈、何紫、吳羊璧。後排左起:陳浩泉、白洛、潘耀明、夏婕、陶然。

        作為「作聯」旗下的文學園地──《香港作家》也經歷了很大的變化,隨著時代的發展,我們已經由平面出版進入了網絡年代──出版《香港作家網絡版》,覆蓋面相對大得多了。

        我們經過改組,建立了嶄新的編輯隊伍,採取更開放、包容的編輯方針,擴大了作者隊伍,除了會員作品,我們還有不少海內外名家供稿。

        這是一塊植根香港、面向海外的文學園地,在編輯部同人的辛勤耕耘下,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環顧三十三年「作聯」的發展軌跡,令人感慨萬千。

        在「作聯」的成立大會上,理事會成員的大合照共有十一人,其中理事何達與副會長何紫較早已先後作古。我們敬愛的創會會長曾敏之先生及六屆會長劉以鬯先生,也分別於二○一五年一月及二○一八年六月先後羽化。前年我們執行會長陶然兄也溘然下世。

        其他創會理事李文健遠適美國,夏婕在法國流連忘返,陳浩泉移居加拿大另起爐灶──成立加拿大華裔作家協會,白樂成、吳羊璧先後引退了。

        日月嬗變,人事滄桑,回想這三十三年,變化真大!

作聯首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一九八八年一月於灣仔譚臣道會所召開後合影。左起:陶然、潘耀明、何達、杜漸、吳羊璧、劉以鬯、曾敏之、何紫、夏婕、陳浩泉、白洛。

        記得一九八八年一月三十一日參加「作聯」成立酒會,包括城中三巨頭霍英東、張浚生、莊重文已先後仙逝!

        正是歲月如流、人心蜩螗、草木皆非。但「作聯」卻在時間的漏斗篩選中壯大發展起來,由當初發起的三十一人,發展到現在四百多人,是以十多倍增加的數字!

  在一九八八年香港作家聯會成立(前稱「香港作家聯誼會」)的照片簿上,照片中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穿紅色的T恤、白色短褲、紅色襪、灰色球鞋的詩人何達先生。

        在「作聯」成立大會全體理事的合照中,何達是最亮麗的一位。

        他是聞一多、朱自清的學生,在中國現代詩壇佔有重要的位置,在香港文壇上也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何達是文學的長跑者。他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

        他跑過高山,跑過平原,也跑過美國中西部的愛荷華河畔,跑過燈火輝煌的人民大會堂;他在晴天跑,下雨跑,雪地跑。

        他的生命,恍如他的文學創作道路,是一條奔流不息的溪河。

        何達與文壇宿將曾敏之先生、劉以鬯先生都是同一代人,同是文壇的長跑者,其他如何紫、犁青、陶然等,那一位不是堅守文學崗位,發光發熱,直到生命最後一息。

        他們是香港文壇的健將,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左起)霍英東、張浚生、莊重文,在作聯成立大會上。

        今天,當我們紀念「作聯」創辦三十三周年之際,我們怎能忘記帶領我們「作聯」的曾敏之先生、劉以鬯先生,和與我們並肩奮鬥的已逝理事及熱心的會員。

        他們與「作聯」共進退、同命運,鍥而不捨在這個文化沙漠的環境下揮汗如雨地忘我耕耘。

        他們離開了,但是他們的文學足迹,恍如湲湲溪河,汨汨流入我們的心間,流進共同的目的地──文學的海洋。

        在人類的壽命長度,三十三歲是人生三分之一路程。

        巴爾扎克說:「文學就像所代表的社會一樣,具有不同的年齡:沸騰的童年是歌行;史詩是茁壯的青年;戲劇與小說是強大的成年。」我們是屬於史詩般的青年,說明我們還年輕! 

        最後,我想起何達那首以《我是不會變心的》為題的詩,最後的兩行是:

            我們是連接在一根鋼軸上的兩個車輪,/我們同屬於這個偉大的時代。

        讓我們背負著先輩們及時代的囑託,堅守文學陣地,不折不撓,開展一片文學的新天地!

一九八八年六月二十一日,歡迎聶華苓夫婦。左起:潘耀明、王仁芸、曾敏之、聶華苓、安格爾。

上一篇

我動身前往山谷取點舊歲的故事

下一篇

《香港作家》網絡版第七期(2021年2月號)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