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銷黃金夜

東瑞

珍惜此時此刻相聚的寶貴時光,夫婦倆與朋友合照。(作者提供)

朋友阿香生意頗有斬獲,加上香港內地通關已經成為現實,她一早也訂購了飛往廈門的機票,即將回閩南的安溪鄉鎮探望多年未見的父母,興奮了數日;人逢喜事精神爽,近日邀請我和內子芬到黃金海岸晚餐和賞夜。她的安排很周詳,難怪人緣那麼好,我們居住在紅磡區,她怕我們路途太遠,搭公車又太費時間,一早就在網上預訂了來去接送的專車,解決我們的交通難題,令我們這一對著名的大路盲如釋重負,排除赴約的猶豫。

午後三時半,車子開往屯門新界青山灣青山公路一號。大約四十五分鐘的路程已經抵達黃金海岸地區。那呈現梯型的酒店赫然屹立眼前,驀然令我想起了很多年前曾經到此一遊,可惜具體細節已經記不清楚了。感覺依然新鮮陌生,可見有的地方是不怕一再來的,常常會有不同的全新感受,就像讀一本好書。

阿香帶我們進入黃金海岸的底層咖啡座,咖啡、沙律、迷你披薩陸續端上後,話題便如大江河下的潺潺小溪流,由阿香的口源源不斷地隨著她抑揚頓挫的語調流出來,她時而看手機畫面上的文字動情朗誦,時而如話家常地訴說,她的生意故事,愛情機遇無疑都十分精彩,那都是沒有寫成文字的小說。

疫境纏綿幾年,恐懼之心慢慢消失,人人倒是已厭倦萬分,連將臀部在五星級酒店的雅座黏一會都似乎是一種奢侈,因此,珍惜此時此刻相聚的寶貴時光,請咖啡座的服務員來為我們拍照,三人的,兩人的,不想再做蒙面客,一律打開口罩,攝影的女服務員雖然口罩遮面,但眼睛含有笑意,在用手機瞄準我們時將老伴盯了許久,後來居然問老伴是否是明星,令我們一時驚愕,也許她看過什麼電視劇,人有相似吧。她果然拍攝得很好,交談之下,知道她竟然是瀋陽人,難怪普通話說那麼棒。

黃金海岸的週末夜晚,人潮已在暗湧,表面竟是如此靜謐啊。(作者提供)

時間流失得那麼快,走出咖啡座,發現暮色早已四合,夜幕開始圍籠上來。酒店花園圍欄邊的柱燈發出渾黃如蛋黃色般光芒,與天邊灰暗的雲、海邊的墨綠樹木,天空下高樓大廈及海上整齊停泊著的遊艇遙相映襯,構成一幅很美的靜態油畫,真是動人魂魄。走慣了摩天大廈、鋼骨水泥構築的大城堡下的城市夜街,那種壓迫感和厭膩一掃而去;黃金海岸的夜色,令我們精神一振,彷彿三年來的疫情宅家委屈全補償回來了。當然這兒的夜晚不很絕美,不過有種小小滿足而已,比起印尼峇厘的古達海邊夜攤、雅加達本哲絲路妮酒店陽台看出去的山區夜晚,黃金海岸的夜色帶點黑色神秘。大片園林裝飾了海岸,畢竟周圍建築物並不密集,少了一份燦爛,多了一份寧靜,有幾分熱帶風情。

阿香為我們拍照之後,帶我們在酒店的周圍散步,走了約半個多小時,穿過鄉村俱樂部,向海邊那一列餐廳走去。來來往往見到的都是雙雙對對的男女情侶,週末來這裏拍拖。這兒的消費不便宜,可見現代的白領階層——上班一族的收入看應該不薄,消費能力素來都是和收入成正比的。我們到達海邊後,看到一列餐廳,都是仿英國、西班牙、葡萄牙建築物的格式,猶如赤柱海邊咖啡檔那種歐陸風情像夜風撲面而來。前方的海漆黑一片,夜景乏善可陳,但家家餐廳都是利用了外面的空地優越環境,擺滿顧客坐的桌椅。露天之下,每家幾十張餐枱都簡樸。夜是那麼靜謐,沒有喧嘩,沒有車水馬龍的噪音,最初以為食客只是三三兩兩,仔細一看,頓時嚇了一跳,隨著夜漸漸深沉,客座幾乎都坐滿了。屁股還未落戶時,感覺上好似沒什麼特別,一旦選了一個視角特別好的座位坐下來,開始享受和感覺這黃金海岸的夜晚的時候,才慢慢地體驗出這兒的靜謐確實遠離了城市鬧區的嘈雜,於是,香港式的華洋雜處的濃濃味道,不但無形地飄散在這高而黑的天空,而且氤氳在餐廳的周圍。穿牛仔褲的年輕性感女服務員,雖然戴著口罩,但態度非常卑微謙和,雙眼露出的笑意,居然和下午那位瀋陽來的服務員一樣,都不嫌棄自己所做的工作,都幹得那麼愉快,看來都是做一行愛一行的吧!真難得可敬啊。

黃金海岸近處廣場燈籠高高低低地懸掛,很美。(作者提供)

阿香對黃金海岸的夜晚是識途老馬了,埋單後,約我們到餐廳的三樓看這區域的風景。走上三樓,非常慶幸餐後多走幾步,居高臨下,才發現農曆新年將屆,園林佈置裝飾得很美,相約來晚餐的人不少。遠處,黃金海岸酒樓在黑色夜幕下屹立,海邊的燈飾圍了幾行,異常壯觀;近處廣場燈籠高高低低地懸掛,很美,整體色調渾黃而溫暖。一時之間,恍如隔世,我們失去的幾個春天,瞬間似乎都陸續被喚回來了,彷彿,聽到了隱隱的春雷在天邊滾動的聲音,好像在絮絮細語,這開始通關的春節一定喜氣洋洋,不同於往時吧!看,黃金海岸的週末夜晚,人潮已在暗湧,表面竟是如此靜謐啊。

東瑞簡介:原名黃東濤,香港作家。一九九一年與蔡瑞芬一起創辦獲益出版事業有限公司迄今,任董事總編輯。代表作有《雪夜翻牆說愛你》、《暗角》、《迷城》、《愛在瘟疫蔓延時》、《快樂的金子》、《轉角照相館》、《風雨甲政第》、《落番長歌》等近一百五十種,獲頒第六屆小小說金麻雀獎、小小說創作終身成就獎、世界華文微型小說傑出貢獻獎、全球華文散文徵文大賽優秀獎、連續兩屆台灣金門「浯島文學獎」長篇小說優等獎等三十餘個獎項,連續於二〇二〇年、二〇二一年榮獲世界華文微型小說十大新聞人物榮譽。曾任海內外文學獎評審近百次。目前任香港華文微型小說學會會長、世界華文微型小說研究會副會長、國立華僑大學香港校友會名譽會長、香港兒童文藝協會名譽會長等。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