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緣重聚春日宴

潘金英

二〇二三年一月三十一日,兔年初十,陽光燦爛。剛替臥床的良人做妥清潔的工作後,打開心窗坐在書桌前,悠然對著電腦寫作,這是我為自己放空身心的方法,我沏了一杯淡淡的茶,一邊品茶,一邊回首著自己送虎迎兔的一年來,遇上人生中的大突變,曾沮喪洩氣;也許是個人已到耳順之年,從生活的歷練中漸接受了人生不會是坦途,一路走來,很多事情不在我們的控制範圍內,走著走著也就遇上了人生的低谷;誰能免得了挫折?有時我想,沉思那些遇上不幸備受磨難的人,他們是有著多大的勇氣、毅力?才能排除萬難、笑迎挑戰?我愈走著愈發現,經歷助人成長,人生中常會有陰雨連綿、烏雲密布的天氣,即使人生是墜入了一次又一次的低谷中,我改變不了世事及別人,遇上了百般苦難與千愁萬緒,但是我可養心調心,養好自己的心態,是治癒一切的良藥。心大事就小,心小事就大;有好的心態,就能解決煩惱,自我開解,活得更好了;在人生下半場,心境不同了,萬物靜觀、當心安靜下來,會對很多事物有另一番看法。但望煩事放下,心寬顏寬,順心稱意,當種種不同變故,事緩則圓,放下自在來,一切都會漸入佳境呀,今年是雙春兼潤月的好年哩,終於捱過了多年的疫情日子,迎來了春花燦爛的美好日子啊!

二〇二三年來臨,防疫措施鬆綁,內地與香港通關,人們可再自由旅遊,心中欣喜;社會漸見復常,生機勃勃;這個兔年是香港作家聯會成立三十五週年,無獨有偶,難得的是恰恰同時也是和舊同事老朋友相交相知三十五年,喜上加喜哩。千里友緣手機牽,心中常懷友情與想念,希望與眾群友活在當下,相約春日桃李宴聚,難得友緣重聚話當年;猛然看到手機上前任「老校公仔」(暱稱)及輔導主任任姐,發起召集春日宴聚佳訊,心中欣悅,腦海泛起昔日共事之種種回憶……

教育方面退休了我不再說,如果憶說起一次次的吃喝玩與樂,已是足以笑開眉的友情善緣!從初任教師的上世紀八十年代算起,我與舊同事的友情緣分,已逾三十五年;舊同事陸續退休,如果不是前任老校公仔先拔頭籌,在番禺、南頭連續置業,兼且伸出溫暖的大手及不吝獻謀、關心指點;給予老友們最新資訊和慷慨助力,我們大夥兒無法購得那麼好檔次的物業,享有升值獲益的影響力;亦很難聯絡到眾友朋同在大灣區置業,玉成那麼美好的事,感恩!

人脈旺如金兔之老校公仔,有那麼長時間觀察做重要報告,一眾舊同事莫不感動和感恩;他不愧為我們一眾友朋在退休置業路上最好的的引路神人,他當之無愧,我很欽佩尊敬他;他讓我感悟到,除了對於文學開拓外、能在大灣區置業是那麼好,從此這群組鼓勵開拓培育了新的文教圈業主吧。

在漫漫疫境下,我驀然回首,十年一變,我在不同學校執教以來,初入行面試是老校公仔以結緣,不知不覺竟已幾十年,我也從樂善堂機構轉校到賽馬會機構之學校,再轉校到香港明愛的學校執教;始終是先入為主,朋友愈舊愈好,友情愈老愈醇;心中最記得的莫道不是青春少女時哩,難忘冬天為學生出試卷,手寫稿的時候,還是以鋼筆用手書寫臘紙,我的試卷後來也從臘紙油印稿,進化到用倉頡輸入電腦打字,再後來也從電子印發試卷;再進化到用電子熒幕上看圖、或簡報及短片後,考試全方位要手眼兼善了,新一代學生非常喜歡。

春日午宴,席間各人細說當年及今日,回望過去,我回憶那些年輕的日子,回顧那些有如幕幕動心電影的黃金歲月,我遇過不同的甜酸苦辣,生活給了我很多磨練,沒有讓我退縮,一路走來,擇善固執的我,常有正念相知相惜的好同事支持,無論年歲多少,都很與我投緣,他們是這樣的好園丁,好師長好文友; 對我是這樣的無私分享、堅持捍義、鼓勵勉進呢。

這樣的一群好園丁,記得年年好似早就有了約定,年年約辦熱鬧的送舊迎新春茗聚會,優良的傳統歷久不衰;在這個雙春兼潤月的好兔年,公仔老校召集約辦午茶春茗聚會;一呼百應,友聲和唱,大家與會,都很開心。老友退下火線各有忙,疫情多年,社會許多活動停止,多時沒有見面了,難得聚舊;今席春日宴聚團結融洽,人人心中喜悅,會面暢談,談到彼此近況,交流在疫境裏做了不少事抗疫,疫情日子裏的悲喜心情……空氣也洋溢著友善和諧,氤氳佳氛圍在圓桌上的每一張笑臉上……

席間數理教師出身的老校,退休後喜近文談史,雅好打油詩,他有心思熱情,賦了首打油詩賀年,令大家驚喜,感覺是那樣地富人生至理,美好有勁:

掬水迎月霧賞松,不沾賭毒少會窮;
看到別人錯是清,看到自己錯是醒;
能認自己錯是坦,能改自己錯是誠;
能學別人優是智,能借別人優是慧;
水滿了不要再加,人累了再撐會倒;
凡事算盡樣樣難,退後一步路路通。

老校金句能振奮人心,令大家欣賞;他很感激老友們的美好回應;祝福大家戰勝疫情,彼此身體健康、兔年萬事如意,期望疫情早日結束……這次瑞兔迎春吉日聚會,大家老友分享心中情,交流近況事;和展望未來;當今社會,人們承受的壓力很大,苦盡甘來,期望今年雙春報喜,我們的大環境變得樂觀,而我們每個人勇於抱持好心態,正向價值觀;不等運到,努力踏實,自強不息,肩負著互助自信及使命感,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創出更遠大的夢想,貢獻出群體的大力量,令外國人羨慕我們,中華兒女的堅毅、努力、勇氣和輝煌的成就吧,互勉!!

(本文圖片為作者提供)

潘金英簡介:香港都會大學兼任講師,香港藝發局文學評審,香港作家聯會委任理事。曾獲童詩、故事、散文文學獎,於文匯報及校園報寫專欄,客串主持港台文化節目《創意寫作學滿FUN》。著有《詩韻小珍珠》、《心窗常開》、《三棱鏡》等。與其妹潘明珠合著新作 《捕捉時光·留住晴天:英明選集 》。

下一篇

瑞兔迎春暨《香港作家》網絡版三周年慶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