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福田相聚和煒舜

黃維樑

古稀仍執舊殘鞭,昔住沙田今福田。

豈有門生傳郁馥,好為師長佔壇筵。

老夫操翰綴文意,煒舜騰蛟起鳳篇。

酷暑來深相聚暢,花紅樹綠碧藍天。

〔附記〕我研究新詩很多年,這方面的著述頗豐。平時偶爾寫詩,則多為舊體。一般人以為舊體詩難寫,新詩則易為;經驗告訴我:剛好相反。寫舊體詩如房屋已蓋好,我只需把傢俱物品佈置陳設;寫新詩則一切需從蓋房子開始,然後才佈置陳設。二○一六年七月二十日,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陳教授煒舜君來深圳福回過訪,翌日成七律一首相贈;詩中「五彩」「浴火」「三雄會」「一朵蓮」「蘭島」等都和我的文學生涯有關。禮尚往來,即日以其「下平聲一先」韻和之。煒舜才華出眾,著作甚豐,故有「煒舜騰蚊起鳳篇」之譽。

我於二○一六年元旦起從專任教研職位退休,卻不甘寂寞,仍於學院兼課,故有「好為師長佔壇筵」之句。附煒舜原詩於後:

芳華筆舌憶先鞭。南面百城知福田。

五彩流金催淑氣,重生浴火聽鳴驚。

方今難際三雄會,比世安尋一朵蓮。

蘭島媚川若相問,彬彬不改舊衣冠。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黃維樑簡介:香港中文大學一級榮譽學士,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博士。1976年起任教於大學,歷任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講師、高級講師、教授;台灣、澳門多所大學客座教授;先後任美國Macalester College及四川大學客席講座教授。現任香港作家聯會副監事長。黃氏著述有二十餘種。

上一篇

會員林琳榮獲第五屆黃亞洲行吟詩歌獎優秀獎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