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港文學交流新平台──杜振醉杜若鴻文化館

本會學術部理事杜若鴻作為館主之一的「杜振醉杜若鴻文化館」,從籌辦到開館,一直得到泉州市洛江區區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視並積極支持。近日,洛江區教育局聯同文旅局隆重授予文化館匾額,同時授予「洛江區文化館分館」的榮譽,搭建起閩港與海外文學交流的一個重要平台。

文化館匾額

文化館由泉州巿馬甲中學於二○一八年春夏之交開始籌辦,二○一九年五月二十四日正式開館。文化館藏書如館徽所示——「書山文海」,主要陳列杜振醉杜若鴻的作品,布展數十種近三百冊,以廣、深、縱、博為特色,分為九大範疇

(一)中國歷史課本及配套教材;

(二)中國語文課本及配套教材;

(三)普通話課本及配套教材;

(四)文學創作;

(五)學術文化著作;

(六)書法藝術;

(七)學術論文;

(八)主編刊物;

(九)文友品評。

文化館還展示海內外文教界師友的賀辭題贈,包括來自香港大學張本楠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王晉光教授、香港科技大學杜理論教授、廈門大學陳育倫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衣若芬教授、福建省政府特約督學賴輝煌、泉州巿文聯原主席陳日升和泉州巿原副巿長周焜民,等等。

文化館館徽

文化館位於馬甲中學新建辦公大樓六樓,面向廣場,東望閩南名勝仙公山,境界開闊,風清氣爽。館名「杜振醉杜若鴻文化館」由著名科學家尤民生教授題識,正門楹聯書有「筆下春秋史,胸中錦鏽文」。

其立館宗旨為:

  • 搭建內地、香港與海外文化交流平台。
  • 昌明家鄉文教事業,提升文化氛圍。
  • 豐富學校教育內涵,擴闊學生視野。
  • 提高學生創新能力和綜合人文素質。
  • 培養對傳統中華文化的認同和反思。
  • 增進了解中華文化對現今社會的意義。

杜振醉(右二)與杜若鴻(左二)為文化館揭牌(二○一九攝)。

杜氏父子為泉州籍的香港人。杜振醉乃馬甲中學首屆校友,一九六二年考上廈門大學中文系,有「狀元學生」的稱譽。其為學兼通文史哲,是知名的文化學人、教科書編著家、詩人。著述以香港學校不同階段課程的中文、中史等學科課本與配套教材為大宗,影響了一代又一代學子。杜若鴻為香港大學哲學博士,是新一代文化學者、詩詞專家,有「詩行者」之譽,現執教於香港大學。首倡文化轉移理念,創建漸進式和系統化的文化普及模式。曾任新加坡國立大學訪問學人、世界華商郭鶴年的國學導師。在中港台及海外出版編著作品三十餘種,涉獵文、史、哲、藝各個領域,融滙貫通,蜚聲學界。其國學新著《中華文化論衡》,由商務印書館於二○二二香港書展首發。

(本文圖片由杜若鴻提供)

上一篇

《香港作家》網絡版「編委會」

下一篇

守‧越‧破:杜若鴻新詩創作的變與不變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