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毛衣——暖冬遐思

珍惜

現在已是十一月中旬了,但是天氣仍然溫暖,只是清晨和晚上吹來涼風。想起四十多年前的十一月,有一天天氣突然寒冷起來……

那時,我只是一名高中學生,不大留意天氣的變化。那天,我睡過了頭,只有匆匆忙忙地趕到學校,因為快要遲到了。在學校裏,我感到異常寒冷,原來冷鋒來到香港。在寒冷的天氣裏,我瑟縮著,不停地哆嗦,皮膚也起了雞皮疙瘩。當我正在忍受著寒冷時,只想:時間快點過去,便可趕緊跑回家,增添外套取暖。老師的教學,一句也聽不進耳來。

小息時,突然,有一位同學告訴我,有一個身形胖胖的、衣著樸素的中年女士拿了一件毛衣,說是給我穿的。那時,我愣住了,是誰呢?同學告訴我:「她說是你的媽媽,因為怕你著涼,所以特別乘車到學校,送上毛衣!」我真的不敢相信,因為我的媽媽是個賣菜小販,日夜不停地工作,她連每年的家長日都沒有時間來見班主任,她又怎會來到學校?

她從同學的手中接過毛衣,我的眼眶充滿了淚光,手不停地震動。

爸爸媽媽為了養活我們七兄弟姊妹,每天工作很長時間,每天早上六時半便到市場賣瓜菜,工作至十時才回家。一年中,他們就是這樣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地工作,只有年初一至年初三難得有三天休息。

這次,媽媽竟然為了我,放下手上繁忙的工作,從老遠的地方送來了這件毛衣。「媽媽,媽媽,多謝你!」我心裏說。我正想衝出校門,看一看她。「她在哪裏?」可是,同學阻止我,說:「她交給了我毛衣,便離開了。」回到家後,我本來應該向她說多謝,甚至應該擁抱她來表達感謝,但是我那時竟然忘記這件事,沒有親口對她說多謝,真是不應該!

媽媽已經去世十二年了,從前我對媽媽的感情表達較含蓄,如果能夠多直接表達對她的感謝,多表達愛意,她一定會更開心。

媽媽,你和爸爸辛勞工作,毅力驚人,十分令人敬佩 !媽媽,你對我的愛無微不至,令我刻骨銘心!媽媽,我如何報答您呢?「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待!」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珍惜簡介:退休教師,任教小學三十七年,喜愛寫作。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