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之魅

孫重貴

武夷山之魅(散文詩)

武夷山,八閩大地上的一顆原生態明珠,煥發無窮魅力。

溪曲三三水,山環六六峰。三三秀水清如玉,六六青峰翠插天。

春夏秋冬,陰晴雨雪,山川景色奇幻百出,魅力四射。

山光水色,交相輝映,一副碧水丹山的天然畫卷引人入勝。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山,武夷山的錚錚鐵骨。古往今來,鐵骨撐起了武夷山的脊樑,托出了武夷山的一片天地。

水,武夷山的悠悠靈魂。滄海桑田,靈魂充實了武夷山涵養,煥發了武夷山的嫵媚。

一闋山水完美結合的大自然交響樂,武夷山的魅力誘惑了我。

 

 

九曲溪蜿蜒縈回,流淌於丹崖翠壁之間。水繞山行,山繞水轉,曲曲含奇趣,灣灣藏佳景。乘竹筏順水漂流,漫步鬼斧神工的山水畫廊,與大自然作最親密的接觸。

舉頭見山光,俯首觀水色,側耳聽鳥聲,伸手觸魚鱗。我彷彿變幻成一條魚,在九曲溪裏自由自在地暢遊,享受回歸大自然的無窮樂趣。

 

 

一溪貫群山,兩岸列仙岫。九曲溪猶如一條玉帶,串起三十六峰、九十九岩,串起顆顆珍珠。

天遊峰——最耀眼的一顆珍珠,壁立千仞,高聳雲霄。中華遊聖徐霞客由衷讚美:不臨溪而能盡九溪之勝,此峰固應第一也。

一條山徑從茶洞曲曲折折地向上延伸,八百三十九級陡峭台階,直達峰頂天遊觀。攀登天遊峰,步步磨礪毅力,級級考問意志。最終,收穫了觀賞武夷山水的天遊之旅。

 

雨後初晴,我徐徐登山。白茫茫的雲霧從雲窩生出,漸漸彌漫開來,極似大海波濤在山谷間洶湧澎湃。我彷彿漫遊天宮仙境,體會天人合一的和諧境界。

雲霧緩緩退去,武夷山水盡收眼底:遠眺群峰點點,星羅棋佈,俯瞰溪水曲曲,竹筏漂轉。

會當臨絕頂,一覽眾山小。一股浩然之氣在心中升起,籠罩了武夷山水,籠罩了八閩大地,籠罩了巍巍神州,籠罩了茫茫宇宙。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孫重貴簡介:香港作家聯會理事,國際華文詩人協會會長,中國大灣區詩匯副主席,中外散文詩學會副主席,香港散文詩學會常務副會長。歷任四所大學客座教授,創作出版專著三十餘部,作品入選眾多選集及教材,被評論為「香港詩魂」。曾獲「冰心兒童文學獎」四次,《人民文學》徵文獎四次;榮獲「中國十佳詩人」、「中國當代詩歌獎貢獻獎」、「中國當代徐霞客」、文化部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中流砥柱」人物金杯獎等百餘項獎項。

上一篇

「人面櫻花」君莫愁——觀賞奧本植物園櫻花隨想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