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聯會員周瀚《唐代帝王詩歌與詩壇》隆重出版

本會會員周瀚博士撰寫的學術著作《唐代帝王詩歌與詩壇》,二○二一年十二月由香港初文出版社出版發行。

本書以具體的初盛唐帝王詩歌與詩壇研究為「點」,以整體的唐代帝王詩歌特徵分析為「面」,通過文本細讀和比較分析的研究方法,將微觀與宏觀相結合,探討唐代帝王對唐詩發展到高潮所起的作用和影響,剖析在不同的政治文化背景下,唐代詩人群體形成的過程,以及通過探討唐代其他帝王的詩歌和詩壇的關係,揭示了唐代文學史的發展特點和流變規律。

作者主要通過對初盛唐帝王詩歌與詩壇的研究,發現初盛唐帝王通過修訂典籍、成立文學機構、推行科舉制度、尊重和延攬文學人才、遊宴賦詩等等舉措,促使詩歌繁榮的客觀因素日臻完善,以致盛唐詩歌高潮迭起。此外,作者深入分析唐代帝王的詩歌並總結出五個特徵,立論公允,見解獨特,頗具啟迪意義。

無庸置疑,此書進一步推動唐詩的深入研究,對唐詩愛好者和研究者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上一篇

「犭貪」照壁文化對比——東莞文化發現之旅系列

下一篇

資深報刊編輯、作家湯梅笑出版散文新著《日子輕輕地過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