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小傳──張曉風

張曉風老師近照。(翁禎霞攝影)

張曉風(一九四一──),原籍江蘇省銅山縣(徐州),筆名曉風、桑科、可叵,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教東吳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陽明大學(今陽明交大),自一九六二年執教至二一二年。

二十五歲出版第一本散文集《地毯的那一端》,獲中山文藝散文獎,另獲國家文藝獎、吳三連文學獎等,並於一九七六年獲選十大傑出女青年。曾任「教育部人文及社會學科教育指導會」委員,二一二年獲舉為第八屆中華民國親民黨不分區立法委員,二一三年辭去立委。

寫作以散文為主,亦旁及劇本、雜文、論述、童書、評述、小說和詩作,著有《地毯的那一端》、《步下紅毯之後》、《曉風散文集》、《你還沒有愛過》、《再生緣》、《我在》、《從你美麗的流域》、《玉想》、《我知道你是誰》、《這杯咖啡的溫度剛好》、《你的側影好美》、《星星都已經到齊了》、《曉風戲劇集》、《送你一個字》、《放爾千山萬水身》、《花樹下,我還可以再站一會兒》,另有童書《祖母的寶盒》、《舅媽只會說一句話》、《看戲》、《誰是天使?》,評述和小說、詩作等。並三度主編《中華現代文學大系》散文卷及《問題小說》、《小說教室》等。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