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後語: 不平凡春天出世的新孩子

張志豪  《香港作家》網路版執行主編

二○一九年在動盪、喧囂中斷然逝去,迎來二○二○庚子年,希望的春天在路上而來,也帶來了重新上路的《香港作家》網絡版。今期特輯「在春天的路上」,十多篇文稿,有歌頌春天、呼叫希望的〈新春桃花頌〉、〈春思〉、〈詩意盎然〉,隨興所感的〈鼠年暢筆口占〉、〈橋〉,暢談好書迎鼠年,亦有愛念香江的〈夢回港灣〉。期頒之外,亦有濃濃年味的〈利是〉、〈圍爐團圓過大年〉、〈春節無情雞〉、〈年味與黏味〉,都在訴說著春節的情感回憶和習俗故事。

可惜,適逢庚子,世途多舛,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與過去的三個庚子一樣,都要面對考驗(1)。於是,一眾作家詩人在病毒猖狂的冬日春日紛紛抒發心中鬱悶與期盼:王瑞帶來寧靜的小城之夜,安靜敘述夢魘和希望中的庚子春節,王長征把疫症中人群的心態與醫護在廢墟上的堅守深情刻劃,萍兒給予我們〈一株嫩綠也是巨大的安慰〉。

陰霾中殷切見晴,不妨神遊遠近風景,隨春風吹拂,開闊胸懷。安居樂業下的沙田河岸,居民「天天早起看看河邊的熱鬧情景,呼吸一下河邊的新鮮空氣,保持好心情,這樣一定會長壽的……」(2)。太子站旁「永字頭燒臘店出售的脆皮燒肉遠近聞名,過時過節的時候,要排隊才可以買到,又有出名的火鍋店,又有吃蛇羹的小店……愛插花……可以隔日步行去花墟花市買鮮花。」(3)

鄰近,又可漫遊澳門,「沿著十月初五馬路往前走,狗狗懶洋洋地曬著太陽,高高的大榕樹,古典的西洋街燈,民居的門前供奉著土地公、財神爺。一些老人在茶餐廳飲茶,在樹蔭下打紙牌,在家門口拉家常……」走近龍環葡韻,更能感受蓮葉田田的壯觀(4)。氹仔永利皇宮觀賞大型藝文活動「藝文薈澳」,特色展品雲集。

「來到青島,自然不能錯過文化名人故居。第二天,彷彿時光回到三十年代,康有為故居、沈從文故居、老舍故居、梁實秋故居、蕭紅蕭軍故居……」(5)一場精彩的青島人文之旅。還有充滿「秘密」的澳洲悉尼花園──溫迪花園,以及印度喀什米爾的勝景──達爾湖,「喜瑪拉雅山的壯麗山脈為背景,而且英國人遺留下來的華麗船屋,更是遠道而來斯利那加的旅客喜歡的旅舍。」(6)

新誕生的《香港作家》網絡版,提供隨時隨身閱讀的方便途徑,配備互動明快的介面,大量彩色配圖,讓你一鍵打開置身文學天地,神馳遠近。「我們的平面版《香港作家》停刊後,網絡版卻在陰霾滿佈的春天誕生了。希望大家共同來鞠迎這個在不平凡春天出世的新孩子,一起來耕耘這個屬於大家的文藝園地。」潘耀明會長殷切叮囑(7),誠望大家扶持,讓這孩子穩步成長。感謝。

註:
(1)一八四○年爆發鴉片戰爭,一九○○年八國聯軍團攻中國,一九六○年中國出現大饑荒。
(2)劉憲〈我住在沙田碩門邨〉,本期。
(3)劉素儀〈懷念住在太子站附近的好〉,本期。
(4)江揚〈歸來,蓮葉何田田〉,本期。
(5)張燕珠〈青島人文之旅〉,本期。
(6)林馥〈印度之旅:喀什米爾Kashmir──斯利納加Srinagar〉,本期。
(7)潘耀明〈希望的春天在路上〉,本期。

上一篇

一株嫩綠也是巨大的安慰──寫於病毒猖狂的冬日

下一篇

《香港作家》網絡版(第一期)「編委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