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作家聯會成立二十五載 錢小芊、劉再復、余華、閻連科等到賀

香港作家聯會(作聯)跨越四分之一世紀,二○一三年十月二十六日舉行成立二十五周年慶典。一百五十多位作家和作聯會員濟濟一堂,中國作家協會派出代表團到港致賀,澳門、台灣和加拿大等海外文學團體代表也專程到賀。

香港作家聯會成立二十五載,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魯迅文學院院長錢小芊帶團來港恭賀。(賈思玉攝)

「二十五歲也就剛大學畢業,很年輕!」作家余華出席了在港的慶祝活動,為作聯送上祝福。「二十五歲,作為一個青年,可能還沒談朋友,將來會組建家庭,一切都剛開始……」作家閻連科也打趣道。

香港科技大學高等研究院客座高級研究員劉再復教授發言指,作為一個民間團體,作聯堅持二十五年不簡單,「靠什麼力量?只有一樣東西——對文學的忠誠、對文學真誠的信仰。」

香港作家聯會成立於一九八八年,迄今擁有三百多位會員。作聯會長潘耀明表示,處於國際商業都會、重商輕文的香港,作聯以文會友,擔當海內外文學交流的平台和橋樑,二十五年來舉辦了超過一百場文學講座。

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對作聯推動香港文學發展的貢獻予以肯定。她致辭指,香港閱讀人群、圖書銷售近年有所拓寬,香港書展今年有近百萬人次入場,在亞洲走在前沿;香港公共圖書館人均每年借書量超過八本,與台灣相若。不過,她亦指,港人閱讀較多實用類書籍,往後要進一步推廣文學閱讀。

香港作家聯會跨越四分之一世紀,二○一三年十月二十六日舉行成立二十五周年慶典。多位作家和作聯會員濟濟一堂。(賈思玉攝)

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魯迅文學院院長錢小芊帶團來港。他表示,香港作聯成立二十五年,是中國內地和香港文學界緊密聯繫的二十五年,中國作協和香港作聯在人員互訪、出版作品、作家培養等方面長期合作,未來將為繼承發揚中華文化,推動作家交流,推動兩岸、港澳及海外華文文學界交流以及促進中華文化走出去繼續努力。

香港國學泰斗饒宗頤為作聯成立二十五周年撰文。他寫道,「現在都在說『中國夢』,作為一個文化研究者,我的夢想就是中華文化的復興。」他認為,文化復興是民族復興的題中之義。既要放開心胸,也要反求諸己,才能在文化上有一番「大作為」。

(二○一三年十月二十六日中新社報道)

上一篇

香港作家聯會關聯出版物「紫荊花系叢書」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