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聯的後備軍

張詩劍

一九八八年的一天,曾敏之老師手拿一大疊加入作聯的申請表格給我,並說:「我們要成立香港作家聯會,聽說你們龍香文學社已成立三年了,已有了一批會員,歡迎大家加入作聯。」過兩天,曾老又邀約我、巴桐和陳娟到灣仔莊土敦道雙喜樓茶敘。曾老說:「你們三位可稱文壇三劍客,各有各的專長,詩劍是詩人,陳娟寫長篇小說《曇花夢》很有特色,我為作序,巴桐小說、散文都寫得好。希望你們多為香港作聯出力。」而今不知不覺已過二十個春秋。

也就在一九八八年,我們香港文學促進協會的會刊《香港文學報》也宣告創刊,曾老是香港作聯創會會長,他的詩詞、書法俱佳,我就請曾老為我們題「文學報」三字「榜書」,寫得極好,很多人讚揚,也提高了文學報的形象。文學報是「文促會」的會刊,是向政府註冊的正式出版社,出版過三百多部文學書籍及幾套重要的文學叢書。除了個別每期設專欄之外,她是開放的,報道香港文藝消息。香港作家聯會有甚麼大的文學活動,此報都會刊登其消息、照片,二十年如一日不間斷,而且都刊於頭版重要位置,基本可以看出香港作聯二十年來活動的軌跡,《香港文學報》也與作聯同步,為作聯盡了綿力。在香港作聯和文學報共度二十春秋之際,曾敏之老師又為文學報題詩祝賀曰:「翰墨淋漓非偶然,為酬家國獻華年。濤聲曾譴殖民史,文采高揚雪恥篇。漫道雕蟲純小技,還憑膽識步前賢。東風浩蕩催雄卷,好逐羲和共策鞭。」

由我和巴桐、陳娟、曾聰等創辦的龍香文學社,即現在的香港文學促進協會,雖比香港作聯早三年成立,但我們一直很自覺地把它看作是香港作聯的後備軍,因為「文促會」入會門檻不高,是普及,具衍生力,是文學團體,凡是有興趣文學創作者都可申請加入,志在交流、促進、提高,待他們正式出版了著作後,就介紹加入作聯,而且成為作聯中活躍的一群。

本人在作聯由會員做起,而後當過康樂、學術理事,然後是副秘書長、秘書長,直至副會長兼秘書長,最後此職已連任三屆九年。我很感謝領導及會員作家對我的信任,我也克盡所能,為廣大會員服務,盡量把承諾的工作做好。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