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作協錢小芊副主席香港作家聯會成立二十五周年慶典酒會祝詞

尊敬的潘耀明會長、陶然執行會長,

各位嘉賓,作家朋友們

大家晚上好!

中國作協錢小芊副主席香港作家聯會成立二十五周年慶典酒會。(資料圖片)

我們很高興應香港作家聯會盛情邀請,專程來港,與香港、澳門、台灣以及海外的作家及香港各界朋友們一起,共同出席香港作聯成立二十五周年慶典酒會。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中國作家協會和鐵凝主席、李冰書記,對香港作家聯會成立二十五周年表示熱烈的祝賀,向香港作家聯會和與會的朋友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香港作聯創立二十五年來,奉行增進作家間友誼,推動海內外文學交流,促進香港文學事業發展的宗旨,從創會時的三十幾人,已發展成為擁有會員三百多名、在香港地區影響較大的社團,在廣泛團結、聯繫香港、內地、澳門、台灣乃至海外的作家朋友,促進祖國各地和海外文學界的交流,促進香港文學繁榮及社會和諧發展等方面做出了積極貢獻。

創會會長曾敏之先生、榮譽會長劉以鬯先生、會長潘耀明先生、執行會長陶然先生和香港作聯的朋友們,堅守文學理想,對兩岸三地文學交流傾力襄助,為增進海內外華文作家間的友誼,促進文學事業的發展不遺餘力。在此,我代表中國作家協會向他們致以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香港作聯成立以來的二十五年間,也是香港文學界與內地文學界緊密聯繫的二十五年。內地老中青作家不斷來港訪問交流,與香港文學界的朋友們結下了深厚的情意。曾敏之先生、劉以鬯先生、潘耀明先生、陶然先生和諸位朋友是這些富有成效的交流活動的積極推動者、參與者、見證者。中國作協與香港作聯交往密切,在人員互訪、出版作品、作家培養等方面開展了一系列合作。香港作聯是中國作協聯繫香港文學界,增進與澳門、台灣地區以及海外華文文學界友好交往的重要團體。香港回歸以來,在香港文學界諸位同仁的共同努力和帶動下,香港繁榮發展中的文化作用和文化意義愈益凸顯。我們深信,香港以其在中華文化傳承中的特殊角色和特殊文化地位,一定會在不斷推動內地與香港的文學交流,以及推動兩岸三地和海外華文文學交流方面扮演更加積極的角色,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香港文學也一定會更加枝繁葉茂,繼續呈現出旺盛的創造力、生命力。

改革開放三十餘年來,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偉大成就。中國社會正在經歷的巨大發展、深刻變遷是中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與此相關聯,這幾年我國文學也取得了長足進步,突出表現在創作活力旺盛充沛、品種數量琳琅滿目、風格樣式多姿多彩、文學人才不斷湧現。我們有理由說,這三十多年來是我們國家最好的發展時期,也是我國文化文學最好的發展時期。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靈魂,是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源泉,是國家發展和綜合國力的重要構成,在民族振興中國夢和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感召下,我國文學事業一定會迎來更加美好的發展前景。

中國作協是廣大作家自願結合的專業性人民團體,現已擁有包括兩岸三地作家在內的全國會員九千九百零一名,有四十五個省級地方作協和行業作協團體會員,省級地方作協和行業作協有會員七萬兩千多人,在他們的周圍還有數量巨大的廣大文學愛好者。中國作協正在努力建設服務型和諧作協,認真履行聯絡、協調、服務職能,以更好地發揮團結和凝聚廣大作家的橋樑與紐帶的作用,為推動我國文學事業的大發展大繁榮作出貢獻。中國作協將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作聯的發展,加強與香港作聯多層次、多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在繼承和發揚中華文化、推動內地作家與香港作家交流,以及推動兩岸三地和海外華文文學界的交流,促進中華文化走出去等方面繼續共同攜手努力。

最後,我們衷心祝願香港作聯在未來發展中取得新的進步,祝願香港文學事業繁榮燦爛,祝願各位嘉賓和作家朋友們身體健康、創作豐收、家庭幸福、萬事如意!

謝謝大家!

錢小芊

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

上一篇

《香港作家》網絡版第十三期(2022年2月號)徵稿

下一篇

香港作家聯會二十五周年慶典活動貝鈞奇先生致辭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