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吟草十首

旅美楚人  熊達

山海居

山海之間有我居,蝸廬一角可藏書。

風來水面秋懷爽,綠滿窗前老眼舒。

曾向文壇敲字句,也隨市井計錙銖。

釣名釣利皆無獲,且買綸竿學釣魚。

 

大聖樂.抒懷

暑日風檐,雨夜寒燈,經史雜編。憶兒時了了,胸懷大志,救民濟世,學聖希賢。弱冠疏狂,投身烈焰。直欲燒穿長夜天。誰料想繭絲自縛,蠟淚自煎。

而今時過境遷。嘆飄泊,身如不繫船。看權謀勢利,草頭朝露,是非榮辱,水面輕煙,道若不行,乘桴浮海,先哲諄諄有教言。從兹後,任優遊嘯傲,樂我天年。

 

謁蔡元培墓

翰院編修進士身,不尊孔孟不忠君。

女權倡罷民權續,科學興時國學新。

蓄納中西稱泰斗,包容今古攬精英。

百年改革多才俊,教育維新第一人。

 

弔蕭紅

逃離呼蘭河,東北正沉淪,流浪上海灘,天色又黃昏,沿途多風雨,蕭蕭嘆飄零。

經歷《生死場》,傷逝值青春。黃土掩風流,慧妍化埃塵。當年埋骨地,不見才女墳。涼風海上來,古木起回聲,世事滄桑變,浮名何足論。

乙亥中秋與文友泛舟

今夕與朋儔,共泛碧海舟,舉頭望明月,高歌慶中秋。海水漾微波,我心亦悠悠。地球繞日轉,月亮繞地球,循環不停息,億萬千百周。月光圓又缺,地球春復秋。宏觀大宇宙,時空無盡頭。縱有登月船,仍如滄海粟,縱有百年壽,仍是寄蜉蝣。古來賢達人,清廉勵操守。浮雲視富貴,布衣傲王侯。窮則善其身,達則致康阜。後天下而樂,先天下而憂!

 

自慰

歲月頻添鬢髪華,憑欄又見日西斜。一身落拓浮滄海,五彩繽紛羨晚霞。

愧乏經綸酬壯志,聊將紙筆作生涯。描龍畫鳳俱無力,亂點糊塗抹醜鴉。

 

伶仃洋

鼎足三聯港澳深,伶仃洋裏不伶仃。

狂潮帶雨颱風息,快艇梨波海鏡平。

國土瓜分悲往昔,殖民夢斷笑當今。

香江已定回歸策,趨步相隨看澳門。

 

滿江紅.香港回歸

海笑山歌,迎香港回歸祖國。全世界炎黃裔胄揚眉展額。萬里神州千疊彩,百年國恥一朝雪。猛回頭,往事實堪哀,憑誰說!

鴉片禍,民脂竭。城下約,版圖裂。睹河山破碎,風悲雲泣。貪暴列強如虎蝎,食吾肉也吸吾血。大中華奮起抗侵凌,多英烈!

 

移居

香港棲遲十八秋,中原北望起鄉愁。

晩年桑植情加切,更遠移居北美洲。

 

自得

曾同江柳競風流,也羨海鷗任自由。

最喜晩年歸澹泊,白雲皓首兩悠悠。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熊達簡介:一九二九年,出生於湖北黃石市大冶大箕鋪一個地道的農民家庭。香港作家聯會永遠會員,香港政治、經濟、文化學會顧問,是資深的新聞工作者、詩人、時事評論員。著作散見中國大陸、香港、新、馬、泰、菲、美、加、法等地中文報刊,約兩百萬字。

上一篇

當「現代文學」已成為歷史——「現代文學文獻研究的若干重要問題」講談會綜述(下)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