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城之戀

孫重貴

樟木頭,別名樟城,一座地處珠江三角洲的邊陲小鎮,有「小香港」之稱號。(資料圖片)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樟木頭,別名樟城,一座地處珠江三角洲的邊陲小鎮,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成功策劃實施「小香港」城市品牌策略,盛世騰飛,成為中華大地上一顆璀燦的城鎮明星,成為香港一處五彩繽紛的後花園。

樟木頭鎮,隸屬廣東省東莞市,位於粵港澳大港區腹地東莞市的東南部,總面積一百一十八點八平方千米,戶籍人口約四萬人,常住人口約十五萬人。是全市唯一純客家鎮,也是中國百強鎮、國家級生態宜居示範鄉鎮,並獲評為廣東省中心鎮、省文明鎮、省教育強鎮、省旅遊特色鎮和「中國民間藝術麒麟之鄉」。

樟城創造的奇跡,令人感動,令人羡慕,令人欽佩,更令人驚嘆!

我和樟城結緣,还是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的事了。那時,樟城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敢為天下先,一舉成為內地在香港外銷樓盤的全國之冠,成績斐然,聲名遠播。提起樟木頭,港人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樟城的名字和香港緊密地連在一起,被港人親切地稱為「小香港」。我當時為此專門前往採訪並撰文在香港報刊上報導,後來有幸成為港人中在樟城置業的第一批物業的業主。

光陰似箭,彈指間二十多年過去了。星移斗轉,潮起潮落,二十年春華,二十年秋實。二十多年來,我在香港和樟城之間來來往往的次數已記不清了。然而,每次來到樟城,總會看到它的城市面貌發生著日新月異的變化。樟城變得越來越美麗,越來越可愛——經濟充滿活力,城市極具魅力,發展擁有實力,未來大有潛力,正形成周邊鎮區的商貿中心、休閒中心、居住中心、資訊中心、娛樂中心和物流中心。

一個人和一個地方相處久了,就會產生感情。我和許多香港人一樣,這些年來對樟城有了一種濃得化不開的感情。樟城已成為港人投資置業的熱土,休閒渡假的樂園。樟城所具備的地理區位優勢,地區品牌優勢,交通發達優勢,基礎設施優勢,市場體制優勢,人文環境優勢……深深吸引著一批又一批香港人紛至沓來。僅二ΟΟ二年一年,港人就向樟城的八十個房地產樓盤購買了三千八百套商品房,總金額近十億元。至今累計外銷商品房五萬多套,引進外資一百多億元人民幣,吸引約十五萬港人在此投資置業,這是個多麼驚人而又可喜的現象。樟城正迅速崛起成為一座「小香港特色」的現代化中心城鎮。

樟城山青水秀,環境優美,丘陵山巒星羅棋布,東江支流石馬河穿境而過,擁有觀音山和寶山兩座國家級森林公園,以及觀音寺、芙蓉寺、將軍館、蔡氏宗祠、三家巷等豐富旅遊資源。樟城屬亞熱帶海洋氣候,長夏無冬,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氣溫為攝氏二十三點六度,森林覆蓋率高逹百分之七十,是一座得天獨厚的生態宜居鄉鎮。 更令人羡慕的是,樟城無論是二ΟΟ三年的「非典」疫情,或是二Ο二Ο年至今的「新冠」疫情,這些沒有硝煙的戰爭雖然來勢兇猛,但當地迄今都未出現過一例病症,全城安然無恙,被視為擁有神奇免疫力的「世外桃園」。

二Ο一Ο年九月二十八日,「中國作家第一村」在樟城正式掛牌成立。(資料圖片)

樟城因其優美的自然生態環境和悠久的文化底蘊,還吸引了一批中國知名作家、學者落戶於此。二Ο一Ο年九月二十八日,「中國作家第一村」在樟城正式掛牌成立。著名作家、評論家雷達出任「中國作家第一村」村長之職,而我本人也有緣成為第一批十四位村民中的一員,當時也是其中唯一的一位香港作家。後來作家村不斷壯大,香港作聯會員曹柱國先生也加入進來。時下,該村已是樟城的文化品牌,成為中國文壇一支積極的力量,助推著樟城和祖國文化事業的繁榮發展。

人們常常讚譽香港是「東方之珠」,特別是它的夜景分外迷人——維多利亞海港兩岸,萬家燈火,流光溢彩。沒想到這樣的景致在樟城也出現了。有一年聖誕節前的平安夜,我來到樟城渡假,正巧碰上「新年燈會」亮燈儀式,整座樟城瞬間變成了一座火樹銀花的不夜城。霓虹燈、冷極燈、裝飾燈、探射燈……把樟城打扮成一顆洋溢著濃郁港味的 「小東方之珠」, 異彩紛呈。

我在五光十色的華燈下漫步,心潮翻卷,情不自禁回憶起「第一屆香港人旅遊節」的盛況來。那一年炎夏的一個週末,我乘和諧號火車由深圳羅湖剛到樟城,就趕上聲勢浩大的「HAPPY花車大巡遊」,敲鑼打鼓,舞龍舞獅,場面火爆,喜氣洋洋。我追隨人潮來到西城文化廣場,這兒正在舉行傣族風情潑水節,激情燃燒的樟城兒女和八方來客,相互之間潑水嬉戲,心花怒放,匯成一片歡樂的海洋。

我被此情此景感染,舉起相機瘋狂拍照。忽然,我看見一位揮動雙手歡呼雀躍的女孩,她那青春美麗的臉龐和神采飛揚的神態,彷彿是一種象徵,一種樟城的特別象徵。我趕緊按下快門,取其涵意將此相命名為「繽紛樟木頭,精彩一百分」。這幅照片參加了樟木頭鎮政府舉辦的攝影比賽並榮獲銅獎。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此相表達了我:一個香港人對樟城的評介。

是啊,「繽紛樟木頭,精彩一百分」!這句評語,就是今日和明日樟木頭的寫照。香港知名人士鍾景輝先生深有感慨地說:「我尋找他鄉幾十年,今天終於在樟城找到了理想的家園。」這不僅是他一個人的心聲,這也代表了許許多多香港人的心聲。

樟城是一首詩,它抒情而昂揚。樟城是一幅畫,它典雅而大氣。樟城是一壺茶,它清新而靚麗。樟城是一杯酒,它醇厚而芬芳。讓我們在品味和欣賞中放飛激情,在傳統和現代交織的無限姿彩中流連忘返。

享受YEAH小香港,愛我繽紛樟木頭!

 二Ο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修改

孫重貴簡介:客座教授,香港作家聯會理事、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副理事長、香港文化和旅遊協會會長、香港徐霞客學會會長、中國作家第一村成員。創作出版著作三十餘部,作品入選眾多中外選集及教材,曾四次獲得冰心兒童文學獎等若干獎項。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