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會員李翠薇入會感言:望成了解古村落古建築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橋樑

李翠薇

2021年6月8日,香港作家聯會發來通知,關於我提出加入香港作家聯會的申請經審核獲得通過。這讓我突然有一種發自內心的感動和家一般的溫暖。

二十年前,我初來香港,人生地不熟,工餘時間都是在看書與寫作中度過的。後來,由於工作的原因回到內地,拿出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文學創作和本土傳統文化的公益保護活動中。至今,已先後出版《東莞印象》、《東莞城跡》等九部著作,這些作品多為東莞圖書館、香港中央圖書館等收藏。

(資料圖片)

從我加入了香港作家聯會的那一刻起,我覺得這是對過去二十多年來所有付出的總結與肯定,更是對未來創作和文化堅守的鼓勵和期許。不負芳華,志在傳承。我感覺又一次站在人生的新起點上!雖與香港的作家老師們素昧平生,但是他們以淵博的知識、飽含激情的文字、富有感染力的美圖,或是記錄著身邊的人文故事,或是聚焦同胞們在抗疫期間的所做所思所想,或是抒發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熱愛……高山仰止,薪火永繼。我為自己成為一名中國香港作家而驕傲!而自豪!

作為一名古村落和非遺保護的社會研究者,我希望我能成為香港作家了解內地古村落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情況以及內地專家了解香港古建築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橋樑,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投入到文學創作和文化保護的公益活動中,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保護與傳承鼓與呼!

 

李翠薇簡介

女,2000年從廣東東莞移居香港。中國人類學民族學研究會古村落研究專業委員會創研基地副主任、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中國報告文學學會會員、香港作家聯會會員、廣東省作家協會會員。第六、七、八九屆廣東省民間文藝學術著作獎獲得者。

出版作品:

2011年出版《東莞印象》中國文化出版社

2012年出版《東莞城跡》(第一部)中國國際文化出版社

2013年出版《東莞城跡》(第二部)花城出版社,獲第六屆廣東省民間文藝學術著作獎

2015年出版《中國3D影像調查手冊》中國民間藝術家協會

2015年出版《南社印記.楹聯》中國文史出版社,獲第七屆廣東省民間文藝學術著作獎

2016年出版《大美村寨.鳳崗古村》中國民間藝術家協會

2017年出版《南社印記.小樓深巷》中國文史出版社,獲第八屆廣東省民間文藝學術著作獎

2018年出版《茶園泥公仔.茶山泥塑》燕山出版社,獲第六屆廣東省民間文藝學術著作獎

2020年出版《南社村志》中國方志出版社,入選2020年中國名村志叢書

上一篇

「用生命寫作的人--名家手跡背後的故事」文學講座(11月6日)

下一篇

語言的再造:論蔡炎培(節錄)

2 条评论

  1. 如何加入香港作家聯會

    1. @楊志志 您好,閣下可發電郵至hkwriters381@yahoo.com.hk查詢詳情。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