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炎培詩人」走了

湛雲  整理

 

香港詩人蔡炎培享壽八十六歲。(資料圖片)

「蔡詩人的心臟已停頓了。」詩人蔡炎培的前妻朱珺九月六日凌晨於臉書公布前夫死訊。享壽八十六歲。

人稱「蔡爺」的蔡炎培一九三五年生於廣州,三歲時隨家人移居香港,在培正中學就讀時遇上國學大師羅忼烈,十八歲起開始寫詩,中學時為即將出國升學筆友Helen,寫下名作短詩〈彌撒〉。後來他赴台升學,畢業於中興大學農學院,參加徵文比賽後回港,獲亦舒的前夫蔡浩泉的邀請,開始在《星期小說文庫》寫小說為生。一九六六年起在《明報》編輯部工作,一做二十八年。

一九七八年蔡炎培出版第一本詩集《小詩三卷》,隨後陸續出版有《變種的紅豆》、《中國時間》、《偶有佳作》等。他曾形容:「無他,我的前半生,核心意象就是頭髮,女人是我創作的動力泉源。八○年代中開始,我已從『書被催成墨未濃』的氛圍走出來,走向平白如話,但求多一個可能。文學就是貴乎可能。」

按蔡生前遺願,後事一切從簡,或舉行基督教悼念儀式。

 

上一篇

《香港作家》網絡版第十一期(2021年10月號)徵稿

下一篇

作聯理事「唐至量」9月1日逝世,享壽77歲(喪禮於9月27日下午世界殯儀館舉行)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