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道〕東奧港隊團長 貝鈞奇先生:體育運動如人生 永不言敗創奇跡

少言  整理

以往奧運會對香港人而言,大都是欣賞外國運動員表演的體育盛事,奪取獎牌的機會微乎其微。由一九五二年赫爾辛基奧運首度派隊,到一九九六年阿特蘭大奧運才由「風之后」李麗珊的滑浪風帆金牌,取得零的突破。對上十六次參加奧運,才合共取得三面獎牌,二○二○東京奧運港隊卻在同一屆奧運會之內一口氣贏得六面獎牌之多,令港人鼓舞,刷新紀錄,成績驕人。

今次港隊於東京奧運創歷史佳績,東奧港隊團長、香港作家聯會永遠名譽會長貝鈞奇先生形容,今次港隊得到成績屬史無前例,取得一金、兩銀、三銅的成績喜出望外:張家朗奪花劍金牌;何詩蓓在游泳連奪兩銀牌;杜凱琹、李皓晴、蘇慧音在乒乓球女團,劉慕裳在空手道女子個人形,李慧詩在場地單車女子爭先賽,先後奪三面銅牌。而且每個獎牌都拿得非常精彩,很榮幸能夠成為這次代表團的團長。並指希望總結今次經驗,以爭取到更多資源及社會關注,相信體壇未來發展樂觀。

貝鈞奇先生形容,今次港隊得到成績屬史無前例,取得一金、兩銀、三銅的成績喜出望外。(資料圖片)

貝鈞奇表示,香港代表隊今次取得這麼好的成績,是我們運動員的成長過程之中成熟了,到了收穫期。在過去十年,特區政府投入培訓資源,體院也努力訓練我們的運動員,方方面面構成運動員的水平提升到國際水平。

港將表現振奮人心,外屆關注本港體育發展,包括非精英運動項目,運動員都想得到資源。貝鈞奇指除了重視精英運動項目,也要推動其他項目以至普及運動。他以在巴黎奧運中成為比賽項目的霹靂舞為例,他相信只要悉心栽培都可發展;如想得到資源,他建議先成立體育組織或業界總會,再加上達到一定成績,會較容易取得資助。他舉例空手道便是當有成績後,就被列入精英項目得到資助。

貝鈞奇表示,自己作為團長感到喜出望外,為運動員發揚的體育精神感到自豪,而張家朗勇奪個人賽金牌的一刻最是難忘:「那一天我早上九時已到了劍擊場館,到晚上十一點才離開,看到張家朗八強落後時真的很緊張,不過特別感動的是整個劍擊團隊一直沒有放棄,不斷為張家朗打氣加油,鼓勵張家朗一分一分追上去,最後能夠成功反勝,我們在贏的那一剎時忍不住感動落淚、互相擁抱,整個過程完全體現出真正的奧運精神。」

貝鈞奇先生(前排左三)指希望總結今次經驗,以爭取到更多資源及社會關注,相信體壇未來發展樂觀。(資料圖片)

如何延續東京奧運引發的運動熱潮成為了香港體壇的新課題,接下來的西安全運會、二○二二年北京冬季奧運、二○二三年啟德體育園落成以至二○二五年香港有份主辦的全運會均是進一步推動本地體育發展的良機,貝鈞奇表示會積極爭取更多二○二五年全運會比賽項目、甚至開幕典禮落戶香港:「接下來的西安全運會我們已經看到張家朗及李慧詩等已經很積極備戰,顯示為港爭光的決心,啟德體育園的落成是天大的好消息,正好配合二○二五年全運會,有了國際標準的體育場館,我們當然會爭取更多比賽項目由香港主辦,單車、水上運動、乒乓球、劍擊及羽毛球比賽香港都有條件主辦,甚至有很多人希望開幕典禮在啟德體育園舉行。」貝鈞奇強調政府、各體育總會、體院及奧委會需要共同努力合作,香港體育運動才可長遠而穩定地發展。

貝鈞奇更進一步指出:體育運動好似人生,永不言敗、永不言棄、拼搏到底、不斷堅持,一定勝利。這次奧運會為香港帶來了很多正能量,會讓奧運精神不斷延續下去。

上一篇

《香港作家》網絡版第十期(2021年8月號)

下一篇

文化中國系列之《詩聖杜甫 貳.零》(10月底西灣河文娛中心劇院上演)

2 条评论

  1. 古語有云: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又云,窮者獨善其身,智者兼善天下,貝生以陶朱之能,君子之心,帶領港隊勇征東奧,創造歷年最隹成績,為港爭光,功入史冊,

    1. @Raymond 謝謝欣賞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