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塊有尊嚴的抹布

孫繼成

在劍橋大學訪學期間,偶然,在垃圾桶裏,我瞥見了房東約翰扔掉的一塊洗碗用的海綿抹布,抹布的外表還很整潔,但卻靜靜地躺在了垃圾箱裏。這一偶然的發現,讓我誤認為是主人不經意的誤操作,於是,連忙把它從垃圾袋裏拯救了出來。

後來的日常,我才知道,約翰說洗碗台上的海綿抹布都要定期更換,以確保抹布的整潔與碗盤的潔淨。原來抹布並非到了骯髒而破舊的樣子才被扔進垃圾桶裏。

也許萬事萬物到了時間,就應該到它該去的地方,不要無謂地濫用與節儉。到了該替換的時候,主人就順勢把它丟進了垃圾桶裏。這個生活的日用常識給我帶來了一種深深的刺激,因為我眼中的抹布,大多總是一副要麼油膩要麼髒兮兮的面孔,這如同城市街道上的多數清潔工:他們在清淤時,自身卻很少能得以清爽、清潔或清涼。

一塊抹布的可能命運,或許其職責所繫,總是一生辛勞,終帶有被人丟棄的那種猥瑣,那種邋遢,那種頹廢。工作中髒亂差的環境,不應該成為抹布的悲劇未來。抹布應像水果一樣,在鮮美時為人所用,在變質時而被丟棄,君不見,那整箱的牛奶,整箱的鮮果,就因為時間上的錯位而被丟進了垃圾桶。抹布也應如此,讓我們享受潔淨餐具的同時,卻讓我們忘卻了她本有的潔淨樣子。屋主約翰的做法,讓我想起了抹布也有自己的尊嚴。

每一塊嶄新抹布的背後,莫非也有這樣善始善終的盼望。給所有物品以適當的善待,讓她們都體面的來,體面的去。一塊抹布的尊嚴,就這樣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裏,直到今天。

記憶中,我依然清晰地看見垃圾桶裏的那塊抹布,是那樣的體面,那樣的滿足。小時候的教育中,好似有一個比喻,人生總像一隻被榨乾了汁水的檸檬,帶有一副悲情的荒涼。抹布在不同主人的手中,命運竟然也會如此的不同,除污去惡的抹布,終也有她光榮退休的一天,千萬不要等她變得那麼破敗,那麼尊嚴掃地時,才肯放她去她該去的所在。

做一塊有尊嚴的海綿抹布?

還是讓一塊海綿抹布也有應得的尊嚴?

這不是碗盤的問題,也不是屋主房東的問題,應該是萬物萬理的開啟!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孫繼成簡介:山東理工大學翻譯系副教授、英國劍橋李約瑟研究所訪問學者。

下一篇

本會理事潘明珠、潘金英將會參與第三屆「國際兒童文學論壇」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