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令揚生平

祖籍廣東澄海,1935年上海出生,1954年喇沙書院中學畢業,1956年於葛量洪師範專科學校完成師資培訓。1961年於香港大學獲中文系文學士學位,1963年獲頒授文學碩士學位。1963年3月為澳洲雪梨大學出任東方學系中國歷史講師,並繼續進修,1968年獲博士學位。1969年受聘回港,在母校香港大學中文系任教。1975年榮升教授,1984年晉升講座教授,並曾任文學院院長、中文系系主任、日文系創系主任。2001年退休,獲大學授予「榮休教授」榮銜。

趙教授之研究範圍主要為中國明清思想史、中國現代文學和海外華人史。早年參與撰寫《明代名人傳》,曾出版學術專著多種,如《明史論集》,又合編史料,如《海外華人史資料選編》,更發表學術論文近百篇。

趙教授擔任香港大學中文系系主任期間,積極推動學術研究,並多次邀請國內外著名學者到香港大學講學,使學生得以親睹著名學人的風采,聆聽教益。中國開放改革之初,趙教授即舉辦多次學術研討會,使三地兩岸學者能聚首一堂,同時亦邀請海外學人參加。這些國際學術會議和講座不下四十餘次。舉其例子,如「查良鏞學術講座」、不同主題的明清史國際學術研討會,尤應注意的是,「亞洲及北非洲研究國際學術會議」是國際盛會,素被譽為「學術界奧林匹克」,第34屆會議是首次在香港舉行,而趙教授是首位擔任會議主席的華人學者。此後,他更連續兩屆獲大會邀請擔任會議的名譽主席。

2015年適逢趙令揚教授任教上庠五十周年,同時也是他的金婚紀念和八十壽慶,論文集付梓的目的,為其門生友好對趙教授表示敬意和為他祝壽。

除服務香港大學外,趙教授對海內外高等教育事業亦貢獻良多,曾出任新加坡、澳洲多間大學的教授及顧問。趙教授雖然退休多年,但在學術界仍然活躍,是中國史學會會員、皇家亞洲學會香港分會終身會員,並身兼港大中文學院名譽教授、國際儒學聯合會副會長、中國明史學會理事等職。

趙教授以其研究的興趣和專長,為香港培養了大批明清研究的學人,也為香港大學中文系成為國際上明清研究的重鎮打下堅實的基礎。趙教授於1985年創辦《明清史集刊》,與當時美國、日本、中國的學者共同發展明清史研究。2003年,新加坡國立大學前文學院院長Edwin Thumboo教授特別在當地為趙教授舉辦榮休紀念學術研討會,足見國際學術界對其成就的肯定。

2019年6月19日於香港瑪麗醫院病逝。享壽84歲。

趙子美、趙子強編:《平生玉露灑河汾──趙令揚教授追思集》。

(資料楊永安博士提供,圖片為資料圖片)

下一篇

宋詒瑞著《三國成語有故事》被評為「第18屆十本好讀」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