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小傳──張承志

回族,中國當代極具影響力的穆斯林作家、學者。曾用筆名阿爾丁夫(蒙古文「人民之子」之意)。1948年生於北京,1967年從清華附中畢業,到內蒙古插隊,在草原上生活了四年,1975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歷史系考古專業,1978年考入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民族系,1981年畢業獲得歷史學碩士學位。曾在中國歷史博物館、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研究所、海軍政治部創作室、日本愛知大學等處任職。1982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1984年當選為中國作家協會理事。

張承志精通英語、日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俄語,並熟練掌握蒙語、滿語、哈薩克語。他1978年開始發表作品,早年的作品帶有浪漫主義色彩,語言充滿詩意,洋溢著青春熱情的理想主義氣息。後來的作品轉向宗教題材。

張承志的小說深沉雄渾,具有一種濃郁而獨特的歷史感和樂觀向上的理想力量,在嚴峻的生活畫面中透出剛健強悍的男子漢氣質。其創作多以草原生活及當代青年生活為題材,描寫草原牧民生活,表現當代青年的困惑與追求;氣勢宏闊,筆墨粗獷,抒情濃郁,哲理深微,具有燕趙慷慨悲歌與浪漫主義氣息,具有對歷史和人生進行頑強探索的追求者氣度,具有散文詩式的濃烈抒情色彩。他善於把民族特有的生活方式和心理素質、民族的民歌和音樂以及特有的語言表達方式、廣袤的草原和壯闊的大河等自然氣息融成一體,構成作品獨有的情調和抒情的魅力;他的小說不追求精確的個性描繪,而重視作品的總體象徵性。

八十年代以小說創作為主,九十年代至今以散文為主。代表作有《騎手為什麼歌唱母親》、《北方的河》、《黑駿馬》、《心靈史》、《金牧場》等小說,他的處女作《騎手為什麼歌唱母親》於1978年榮獲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榮譽獎。《黑駿馬》、《北方的河》分別獲1981至1982年、1983至1984年全國優秀中篇小說獎。中篇小說《阿勒克足球》獲第一屆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獎和《十月》雜誌文學獎等。已出版各類著作三十餘種。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