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會員禾素、邱婷婷、羅旭獲批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三人感言及簡介)

初心如磐  篤行致遠

禾素

當看到中國作協2021年新入會會員名單,香港那一欄有自己的名字,我的內心有些激動,更有些百感交集。創作十一年來,所經歷的艱辛,所付出的心血,在那一刻彷彿都不再重要。許多作家從一開始寫作,或許最大願望就是加入中國作協,這並非名利心在作怪,我覺得,這是對自己努力創作的一個肯定。

從小就喜歡寫作,但真正開始創作是在2006年。處女作〈聖鳥之城〉是在香港《明報月刊》刊發,當時我還沒有加入香港作家聯會,並不知道《明報月刊》總編輯就是我們的潘耀明會長,現在想來,這亦是一種文學的緣分。《明報月刊》選稿非常嚴格,自己首次投稿就被採用,我非常興奮與激動!那時候自己正處於人生的低谷,文學就像一盞燈,照亮了我前行的方向。

感謝潘耀明會長對會員們的關心、提攜和推薦,他個人不但筆耕不輟,著述頗豐,一直以來為香港文壇、世界華文文學盡心盡力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今年香港作聯僅有三位會員通過層層評選加入中國作協,可喜可賀的同時,更要感謝潘會長愛才惜才之心,於百忙之中抽空來為大家忙碌,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推進這件事情;在此亦要感謝我的入會推薦人李遠榮先生、羅光萍女士,他們非常優秀,也非常關心我們,用心寫了最中肯最關鍵的推薦語;還要感謝彭潔明女士及作聯秘書從中聯絡很多瑣碎的細節,讓遠在雲南老家的我倍感溫暖;更要感謝香港中聯辦為兩地文學事業和文化發展搭起一座堅實的橋樑。

作為香港作聯的一份子,我們應該要在未來的日子為作聯多做貢獻,創造更多更好的作品,以不負所望。未來的文學之路還很長很遠,守住初心,多出佳作,初心如磐,篤行致遠。

 

禾素簡介:本名方思入。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散文學會理事、中國少數民族作家學會會員、香港作家聯會會員。

畢業於雲南藝術學院、魯迅文學院第三十一期高級文學培訓班、第十九期少數民族文學培訓班(改稿班)學員。

2006年開始文學創作,作品散見於《明報月刊》、《香港作家》、《人民日報》、《民族文學》、《青年文學》、《讀者》等報刊,發表作品五十餘萬字。著有散文集《風中的蔓勒梗》,為中國作家協會少數民族重點扶持作品;長篇紀實文學《春天裏的人們》(作家出版社出版);詩歌合輯《香港十詩侶》。作品被選入多個年度選本,曾獲中國當代散文獎、《民族文學》年度獎、冰心散文獎等。

回望與前瞻
邱婷婷

我1986年在《泉州文學》、菲華《世界日報》文藝副刊發表短篇小說,至今已34年。然而我總是到了非寫不可再也憋不住了才動筆,且認為為文時只要以恭敬之心、誠懇之意;聽從內心的呼喚;認真創作即可。直到在創作長篇小說《甦生》時才想到,文學作品不要顧慮讓人看而沒看,也不能給予他人不好的影響;在人性對於良善與審美的相通之處,至少得有點兒感覺和觸動,那麼你的用心良苦:辛苦創作算是沒有白費了,也是為人活得坦蕩無愧的必然基礎。

萬分感恩潘耀明會長和作聯兩位文友鼎力為我推薦!潘耀明會長總是對每個會員都是公平公正關懷和鼓勵!

看到香港實行國安法後,在治安上不會再人心惶惶了!及看到香港將更加繁榮穩定而心生喜悅之時!承蒙中國作家協會批准我入會,我認為是對我莫大的鞭策和鼓勵!我也認為參加作協組織,就如同找到了一盞明燈,能指明我前行的正確方向,避免走彎路。雖然我知道個人的力量是極微小的,但是作為今天香港地區的一名作者,寫作不僅僅是飯後茶餘的個人興趣愛好和消遣,而是肩負著維護香港穩定繁榮的神聖責任。

2021年6月10日於香港

邱婷婷簡介:筆名靜婷。1991年長篇小說《殘夢》,由湖南文藝出版社向全國征訂,正式出版向全國發行。《殘夢》榮獲椰風文藝獎。1994年初移居香港,任職香港新聞界。1997年底始至2017年初亦文亦商。2003年中短篇小說集《夢江南》由中國作家出版社出版,2011年散文集《大海的恩賜》由北京大眾文藝出版社出版。2018年長篇小說《甦生》由海峽文藝出版社出版,《甦生》榮獲泉州文學獎。

現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香港作家聯會永久會員、北京市寫作學會理事、香港政治經濟文化學會理事等。長篇小說《殘夢》、中篇小說《岑太太》曾在菲律賓《世界日報》文藝副刊連載、轉載。小說、散文、隨筆等文學作品常見於海內外報刊,有些文章被選入許多部選集及被報刊轉載,並獲得多個獎項。

探索與踐行,過去與未來

吟光

經香港作家聯會推薦、中國作家協會批准,我有幸成為中國作家協會的新會員,這既是對以往創作實踐的肯定,亦將成為今後文藝生涯的激勵。

自幼熱愛文學藝術,我致力於構建蘊含東方審美的虛構小說,也探索將古典元素融入都市科幻,連接傳統文化與未來幻想,在未來看到過去,從過去遇見未來。留港求學多年,畢業後我在兩地閒從事文化相關行業,兼任香港作家聯會的編輯推廣工作,努力成為陸港交流的橋樑。由衷感謝香港作家聯會潘耀明會長的指引,為我在藝術一途繼續走下去樹立信心和給予動力;還有葛亮老師和萍兒姐的推薦,以及師長同仁們的關心,亦都是前行的燈塔與方向。

加入中國作家協會是榮譽,更是責任和使命。我要堅守於文藝道路,繼續構建東方幻想「藝術烏托邦」系列,跨界進行小說、音樂、劇本等綜合創作,實現多/跨媒介、超/跨文本的創新實驗,傳遞藝術精神,探索文學在數字化時代的沉浸式新載體,這也是我們這一代青年人在傳承文化瑰寶並塑造民族身份認同的過程。我還要結合港澳粵大灣區建設的時代脈搏,為繁榮大陸和香港文化點燃自己的一份光亮!

吟光簡介:青年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香港作家聯會《香港作家》網絡版特約執行編輯,世界華人科幻協會常務理事兼粵港澳大灣區聯絡處秘書長。香港浸會大學本科,香港科技大學碩士,出版長篇歷史小說《上山》、幻想音樂小說《天海小卷》及同名劇本改編,參與主編科幻集《九座城市,萬種未來》,入選2019年中國網路文學年度新人、第十屆「十月詩會」青年詩人等,在《十月》、《山花》、《文藝報》等發表作品。

(本文圖片為作者提供)

上一篇

潘金英、潘明珠推廣童話及寫作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