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資深報人、本會會員「容若」先生於六月十九日逝世 享壽八十八

(資料圖片)

容若(原名劉晟)先生,一九三三年生,祖籍廣東中山,是香港資深報人,一生專研文字,熟悉國史,早年愛寫小說、散文、詩歌。一九五五年到一九八五年,一直擔任報刊編輯,主編新聞或副刊,並撰寫各方面的文章。曾效力《金報》、《明星》、《晶報》,退休後居於荃灣,勤於筆耕,多刊在《明報月刊》,並有多本研究中國文字的專書,如《容若咬文嚼字》、《粵語國語好雙語》、《煮字錄》、《常誤詞語辨正》、《成語探源搜趣》、《簡化字尋根揭底》,圖書館皆有館藏。

先生是多位報人之啟蒙老師,博學多聞,詩詞歌賦「通天曉」(乃先生另一筆名),其父劉牧之先生亦是文人,是國民黨年代一位要人之文膽 ,亦曾効力《晶報》至退休,名副其實「一門兩傑」。

容若先生於二○二一年六月十九日病逝於荃灣港安醫院。享壽八十八歲。

其夫人黃玉琼女士泣告:「我外子劉晟(容若)最近因病入院,但病情突然轉差於六月十九日下午不幸病逝於荃灣港安醫院。心中萬般不捨,十分傷痛。但感恩所有家人都陪伴在旁向他道別,讓他安詳地離別。盼願他能得享安息!劉生在病前常提起同老朋友相處過的回憶很多事情,特此通知大家為安。」

容若先生安息禮將於2021年7月16日在紅磡萬國殯儀館舉行, 7月17日出殯。

本會同寅永遠懷念老朋友容若先生。

下一篇

潘耀明會長鉅著《這情感仍會在你心中流動》【名家手迹背後的故事】出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