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華作協紀念戴天 各地作家學者雲集

加華作協舉行網上「文學月會」,紀念詩人戴天。(加華作協提供)

加拿大華裔作家協會於二Ο二一年六月五日晚在網上Zoom會議室舉行「文學月會」,這次主題是「紀念詩人戴天先生」。來自加美、港台和中國大陸的作家、學者嘉賓與該會會員、文友五十多人出席會議,場面熱切溫馨。

戴天於一九三五年出生於中國,原名戴成義,廣東梅縣人。他早年移居香港、毛里求斯,後就讀台灣大學,再赴美國深造。回香港後一直在文化界任職,參與創辦多份雜誌,亦先後任多家出版社與刊物總編輯或顧問,並從事詩創作與撰寫專欄,出版著作與譯作多種。戴天晚年移居加拿大,今年五月八日在多倫多逝世,享年八十六歲。

是日文學月會以國粵語進行,加華作協會長梁麗芳作開場致辭,執行會長陳浩泉主持會議。陳浩泉先介紹戴天生平,接著是序曲,由曾紹雯老師鋼琴演奏孟德爾松的〈無言歌〉(作品十九之一)。

應邀参與會議發言的嘉賓有金炳興(加華作家、影視編導)、杜漸(加華作家、翻譯家)、胡劉美美(加華作家)、潘耀明(《明報月刊》總編輯、香港作家聯會會長)、黃維樑(香港中文大學、佛光大學、澳門大學前敎授)、陸離(香港作家)、綠騎士(法國華裔作家、畫家)、關夢南(香港詩人)、李瑞騰(台灣文學館前館長、中央大學敎授)、趙稀方(中國社科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敎授) 、江少川(華中師範大學教授)、喻大翔(同濟大學、天獅學院敎授)。各人分別講述了戴天在多倫多逝世前的情況,回顧了過去與戴天交往的情誼,以及他的寫作、創辦刊物、推動文學活動的人生歷程。同時,也評介了戴天的作品,以及他對華人文學、文化事業的貢獻。戴天一生浪漫瀟灑,詩酒風流,逍遙自在,在一眾友儕心目中,留下的是永久的緬懷。

加華作協舉行網上「文學月會」,紀念詩人戴天。(加華作協提供)

活動中亦有戴天詩作的朗誦。李盈、王健(Jan Walls)兩位敎授合作以中英文朗誦〈命〉("Fate")、〈如右〉("As On the Right")兩首詩,英譯出自王健敎授手筆。陶永強律師以粵語朗誦〈劄記〉、〈石頭記〉兩詩。

出席此次活動的還有各地的作家、學者和加華作協成員與文友,包括陳慶妃、顧月華、馬輝洪、黃鶴峰、沈家莊、徐望雲、馬新雲、陳華英、陳麗芬、楊蘭、盧美娟、林偉芝、曹小平、李愛英、黃冬冬、謝博生、曾慶彪、李柚聲、葉光亞、山眼、楊柳、張馨元、索妮婭等。

這次會議由梁麗芳負責Power Point製作,海報製作任京生,網絡技術協助陶永強,拍照李敏儀。

更多資訊請參閱加華作協網站:www.ccwriters.ca

下一篇

新西藏二絕句、中華五千年(五言長詩)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